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张当年亚包中国战俘幸存者的老照片——《南太平洋祭》(69)

(2012-02-05 20:53:26) 下一个


附录
(2)

一张当年亚包中国战俘幸存者的老照片

鬼谷雄风

粘贴时间:2009-10-13 02:25:51

        在前面提过李维恂少校于亚包期间与吴坤上尉之死一事的关系,再次证明已届80岁的张荣煦先生具有超强的记忆力。下面记叙的一事,是他的这种超强记忆力之又一力证。

        还是106日那天对张荣煦先生的拜访。因为我将李维恂先生的旧照片拿给他看,他突然对我说,我有当年二个中国兵遣返回中国后给我寄来的照片。这可真是一个好消息。我立马说,能看看吗?他说,当然可以。随后张先生就去他的房间里,拿出了一张发黄的照片。

        这是一位20几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身穿制服、在一间楼房里所随意拍摄的照片。之所以这么判断,是照片中隐约可见楼板的痕迹和墙壁,而照片中的主人公手中则拿着一支正在吸食的香烟,另一手插在裤兜里,背墙而立,但神情却是很自然的。上面还有洗印这张照片的相馆名字——江湾老新光照相。照片的后面是照片的主人工整娟秀的题字:张荣煦仁兄惠存,弟胡顺金赠。

        我问张先生,这是什么时候寄给他的?他说,是在中国官兵回去之后,大约在1947年吧。他特别说,这是个四川兵。张先生还说,实际上,还有另外一位中国兵,叫黄龙辉(他一字一字地告诉我这个名字每个字的意思,待我将其一一写下之后,他认可的),是广东人吧,讲广东话的,也给他寄来了一张照片,是在广州黄花岗纪念碑那里照的。拍照片的时间,大概也是在1947年左右。他说,可惜,目前一下子找不到了。我问他,这二人是个什么军阶?他说,都是兵,不是军官。当年,曾经与他联络过的中国官兵,就这两人。但我认为,这已经很不简单了。当年这些中国官兵回去之后,正逢中国全面内战爆发,一片混乱,他们中还有人能跟他联络过,甚至寄来照片,这本身就是很珍贵的资料了。

        从张先生处回来后,即刻查找从亚包遣返之中国官兵名单,首先找到的是黄龙辉。其名字列在第二大队大队部的花名册里,详情如下:阶级:上等兵;姓名:黄龙辉;年龄:28岁;原属部队:炮兵第一团;详细地址:广西陆川良田圩。哇,真是这名字啊,果然一字不差,太佩服老先生的记忆力了。虽然黄龙辉的籍贯是广西人,但陆川是属于广东话方言区,很多人的祖辈也都是从广东移民过来的,这里离张荣煦先生的老家广东开平也不是很远。可能就是因为大家都说广东话,张先生遂将黄视为广东人了。

        但这胡顺金就让我犯难了。遍查700多位被遣返中国官兵的名单,姓“胡”者总共10位,其中就是没有“胡顺金”这个名字。如果这是别名,那么,名字相近者呢?其中几位年纪大的,肯定不是;而年龄相近者,又非四川人。整个遣返名册中,姓胡的四川人只有一位,年龄看上去倒是相近,就是名字不对。为此,特地再向张先生询问,是否他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张先生的回答倒是挺干脆的,“哦,他当时的名字是叫胡少成,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寄给我照片时,用‘胡顺金’这个名字。”

        真是太棒了!张荣煦先生的记忆力,牛啊!我因已查阅过名单,对胡姓的官兵名字已有印象,一听张先生如此说,心中大喜,就是这人!其名字出现在第二大队第一中队的名册中,详情如下:阶级:上等兵;姓名:胡少成;年龄:28岁;原属部队:十六师四六团;详细地址:四川鍺为【注:原文如此,恐为笔误。应为“犍为”】县梧桐桥黄再井。

        上述二人皆属于吴棪中校的中国官兵暂编第二大队,他们应该是在1946年底离开亚包,于1947年初回到中国,他们搭乘轮船航行之目的地是上海。因此,胡少成的照片是在上海所洗印,与他们归国的目的地相吻合。从其着装服饰来看,尚不算是夏天,可能是1947年的春天拍摄的。胡少成的部队16师,属于国军第86军,他也应该是19425月开始的浙赣会战中被俘的中国官兵之一。实际上,吴棪所率领的暂编第二大队,就是由浙赣会战中被俘的中央军第86军官兵所组成。

        张荣煦先生说,他只是收到过上述二人这一次的来信,以后就失去联络了。确实,这些在亚包遭受过非人待遇饱受凌辱的中国官兵,他们回国之后的命运如何呢?恐怕是很难为人所道的。也许,后人只能从幸存者的个人记叙中,获得其人生命运的一鳞半爪了。

   

   
 
60多年前,胡顺金从上海寄给张荣煦先生的照片。照片背面的题赠签名(张荣煦提供)

原载:鬼谷雄风博客

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10&postID=168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