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献给中国抗战老兵——《南太平洋祭》

(2011-05-09 07:27:15) 下一个

献给中国抗战老兵——《南太平洋祭》

在收集整理有关太平洋战争期间日军强运中国战俘前往新几内亚的新不列颠岛做苦工的档案资料,并最终将其撰写成书时,就有一个心愿:该书应该是为所有的中国抗战老兵而写并出版的。正因为如此,即便在收集资料与撰写期间遇到一些困难,也由于有一个动力,就是想到无论如何也要为这些已经去世或即将凋零的抗战老兵留下一点东西,推动着我去克服困难,完成这一使命。

现在,反映太平洋战争期间新几内亚新不列颠岛中国战俘始末的《南太平洋祭》一书,终于由中国文史出版社于2011年4月出版,了却了本人的上述心愿。在该书的扉页上,我写着:献给中国抗战老兵。虽纸长话短,但这却是我的心里话。在此,我想将这句话稍稍解释一下:

谨以此书
        献给
        所有中国抗战老兵

他们
        不分党派
        无论正规军抑或地方团队
面对
        日寇蚕食疯狂侵略
        神州大地河山沦丧
他们
        奋起杀敌
        前赴后继
他们
    或战死沙场

           马革裹尸
    或战败被俘

 
 受尽屈辱
    或在前线浴血抗敌

 
 直至凯旋
    或在后方恪尽职守

 
 努力配合
他们是
        卫国的勇士
        民族的脊梁
    中国的骄傲

    人民的英雄!


愿各位与我一起,向所有的中国抗战军人致敬!



粟明鲜: 《南太平洋祭——新不列颠岛中国抗日战俘始末》,中国文史出版社,2011年4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