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怀念周健 /约翰•斯希勒

(2009-10-03 22:09:29) 下一个

怀念周健

约翰斯希勒[i]


周健给我的最深刻印象是:他是一个相当热爱工作的人。他对科学的热情,体现在他的新的实验想法层出不穷。每年的国际乳头瘤病毒会议上,我总是盼望能见到周健,与他交流科研信息和研究想法。这一方面是由于我们有共同的研究兴趣;另一方面,是因为他在为自己的观点辩护时,总会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他的热情和决心。我真的很高兴能跟他进行这样一种友好的辩论。我还清晰地记得,当周健在反驳我的一些观点时,脸上总是笑容洋溢。例如,我记得我们之间的一次讨论是关于乳头瘤病毒晚期基因的密码子优化提高了蛋白表达水平的看法,这主要是通过改变密码子的应用、还是通过去除消极调节元素。我不记得我们曾解决了这些“争论”当中的哪一个问题,但这真的没有关系,因为这些“争论”就象士兵的操练,目的是为了不断提高。这才是操练的宗旨。

我非常欣赏周健在基础病毒学和应用免疫学方面的兴趣和天分,他能平衡这两个学科并很好地结合应用。我猜想,这部分地反映了周健自己的兴趣,部分地是受到了其两位主要的良师益友利奥内尔克罗福德 (Lionel Crawford) 和伊恩弗雷泽 (Ian Frazer) 的影响。在我看来,周健与这两位杰出的科学家是平等的合作者,特别是在基础病毒生物学研究方面,周健尤为卓越。想象和推测一下,如果周健没有过早地逝世,他又能为人类做出多少研究成果和贡献?我猜测他会对病毒分子生物学的研究产生巨大的影响,因为在我看来,这是他最喜欢的研究领域。但是,我确定他还会将他的想法应用到基础病毒生物学,推进研究转化为成果。坦率地说,我极其怀念周健以及他带给这个研究领域的竞争和挑战。他既是一名了不起的竞争对手,也是一位受尊崇的同事。


[i] 约翰斯希勒教授(John Schiller),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中文翻译:杨蝉,昆士兰大学翻译系硕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