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为李品仙部进攻新四军江北指挥部致李宗仁、白崇禧电 /张云逸

(2009-09-28 18:18:38) 下一个

为李品仙部进攻新四军江北指挥部致李宗仁、白崇禧电(1)

1940320日)

 
德公长官、健公主任钧鉴:
  桂林聆教,忽已3年,每忆丰仪,殊深驰念。别后云逸即率部在大江南北从事杀敌,时与燕农(2)兄往来,军政配合,素称融洽。燕农兄不幸逝世,鹤龄(3)兄接主皖政,不知何故,情势突变。五区专员李本一自从立煌归后,即召集县长会议,声言要打新四军。而滁县县长樊公纯,即于上月底率领警备队向本军部[队〕进攻,缴我枪十余支,屡经交涉退还,均然不理。李本一部并继续捕杀本军人员数十人,及地方优秀青年数百人。即合肥梁园一地亦有青年数十人被捕,枪决3名,并绑捉青年女学生裸体游街示众,均以该青年等参加共产党及接近新四军为名,又没收我军布匹财物价值数千元,抄没捕杀我军官兵家属数十人,并不断向我军进攻,以至于本月7日李本一指挥该部千余人,配合皖北行署颜仁毅部千余人,定远县长吴子常部五六百人,分3路进攻我指挥部,企图造成比平江,竹沟更大之惨案。当南路李部首先向我后方机关进攻时,我发觉,当与抵抗,始得牺牲数十人后即将该部击溃。
  近日以来,冲突更加扩大,以至无法收拾。云逸对此横逆之来,始则再三忍让,要求和平解决,并将我七团从滁县调开,又多次派人交涉。乃李则得寸进尺,进袭不已,并将我派去之代表王科长扣留。闻大别山之五路军部队人已动员,不断向皖东开进,准备与我军冲突到底。云逸曾将历次事件之经过详情,电请鹤龄主席制止,但鹤龄兄置之不理,无一回电,致使云逸不知所为,并迫使本军各部队亦不得不起而自卫。但念大敌当前,似此自相残杀,痛心不已。
  不独皖东磨擦加剧,近从立煌逃来本军青年学生数十人均请求我军保护收容。云逸曾劝其回返立煌五路军工作,彼等则声泪俱下,不允回去。在逃来之人多系政府公务人员,据彼等所称:安徽省动委会已被改组,动员工作已取消,《大别山日报》《文化月刊》已被迫停刊,各工作团解散,青年均武装押解到立煌军训,并有青年及公务人员数百人被逮捕捆杀,顽固倒退恐怖之现象,弥漫全皖。因此前参加五路军工作之青年,逃走者二三千人云云。是则情势恶化,尚不止皖东也。
  本军自来皖东驻防抗战将近两年,与敌大小数百战,伤亡巨大,但不敢言功,然对国家民族,可告无罪。而对友方行政系统向极尊重,每次收复失地均请皖省府委派行政人员,即一乡保长云逸亦从未委派。对友军亦素本合作互助之旨,冀建亲密关系。因而对目前恶劣形势之造成,云逸诚百思不得其解。素仰我公明达,敢披胆直陈,恳电饬鹤龄主席迅即通令所属,制止对本军之敌对行动,并严惩挑拨内争破坏抗战国策之少数顽固分子,以固团结,坚持抗战,是不特本军之幸,亦五路军与民族之大幸也。
  临电不胜迫切待命之至!

  张云逸叩。号(4)

  注释:
  (1)题目是编者另加的。
  (2)[廖磊。]
  (3)[李品仙。]
  (4)[号,即20日。

朱明国主编:《张云逸研究史料》,广西人民出版社1994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