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慎重考虑围歼白崇禧部计划力求做到确有把握(一九四九年十月十二日)

(2009-09-20 17:33:10) 下一个

慎重考虑围歼白崇禧部计划力求做到确有把握

(一九四九年十月十二日)


林彪〔1〕同志:

  因为据你们十日七时电〔2〕,白崇禧〔3〕全力增援祁阳以北之敌,该敌已完全陷入被动地位,有在湘桂边界聚歼白匪主力之可能,故我们同意你们以陈赓兵团〔4〕由现地直出桂林抄敌后路之意见。但据你们十一日十时电〔5〕,敌原拟增援之兵力,现已停止于东安、冷水滩、零陵〔6〕之线,并未北进。似此,无论祁阳以北地区之敌被歼与否,白崇禧均有可能令其主力退至广西中部、西部及西北部,背靠云贵,面向广西东北部及东部,采取游击战术,不打硬仗,与我相持,我军虽欲速决而不可得。此时,因陈赓已入广西,广东问题没有解决,广西问题亦不能速决。如我军向广西中部、西部及西北部迫进,则白匪退入云贵。如四野跟入云贵,则不能分兵解决广东问题。如四野不入云贵,则解决白匪的责任全部落在二野身上。因此请你考虑这样一点,即在桂林、柳州以北,祁阳、宝庆〔7〕以南地区采取围歼白匪的计划是否确有把握,如确有把握,则你们的计划是很好的;否则我军将陷入被动。为了使问题考虑成熟起见,目前数日内陈赓兵团以就地停止待命为宜。

                                毛 泽 

                              十月十二日三时

                        根据中央档案保存的手稿刊印。

 

        

  〔1〕 林彪,当时任第四野战军兼华中军区司令员。

  〔2〕 指一九四九年十月十日七时林彪、邓子恢、谭政、萧克、赵尔陆给中共中央军委的电报。电报说:由衡阳、宝庆线南退之敌军四个师已被我军包围于祁阳以北地区,其余敌军亦正回头北援,我军有在湘桂边区歼灭白崇禧部主力之可能。建议陈赓兵团由韶关、英德之线直插桂林、柳州,断敌后路,协同主力歼灭白部。

  〔3〕 白崇禧,当时任国民党军华中军政长官公署长官。

  〔4〕 陈赓兵团,指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赓。

  〔5〕 见《十五兵团暂不进攻广州》注〔3〕(本卷第17页)。

  〔6〕 零陵,旧县名,一九八四年并入湖南永州市。

  〔7〕 宝庆,即湖南邵阳。

《毛泽东军事文集》第六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