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第五战区关于武汉会战长江北岸之战斗经过概要

(2009-08-27 06:14:20) 下一个

 

第五战区关于武汉会战长江北岸之战斗经过概要


一、安庆及潜山之战斗概要

        徐州会战甫告结束,敌即着手对我武汉要地之攻略,长江北岸之敌一00、一三O、一六O等部先后在正阳关、合肥一带集结。六月六日,合肥之敌一部,开始南犯,同时长江敌舰二十余艘于十二日晨向安庆城轰击,掩护敌军二千余登陆,我守军节节后退,安庆遂于十二日失守。

        合肥之敌六月八日向杨森部之大关阵地进犯,经我军节节抵抗,十一日我转移至源潭铺附近,十五日转移至潜山附近,十六日晨敌迫口县城,经十六、十七、十八三日激战,潜山遂陷敌手。

二、黄梅、广济之战斗概要

        我为阻敌西进,乃以李品仙指挥杨森集团占领望江、太湖之线,以徐源泉集团军(26AG)在潜山以西山地、王家牌楼附近之线侧击沿潜太路西进之敌。六月二十六日,敌攻占太湖后,即以其6D之一部牵制我军,而将其主力转移至长江南岸,攻我汉口、九江等地。我为防长江之敌向北岸深人起见,七月中旬,乃以主力王攒绪四师、李品仙十二师占领黄梅西北连山之线,侧击西进之敌。以李延年四师守备田家镇要塞,刘汝明军守备黄梅、松宿,沿江岸各要点直接拒止敌之登陆。七月下旬,望江、小池口等处江面,敌舰渐次增多。二十五日,敌舰二十八艘炮击小池口刘汝明军阵地,并以飞机七十余架结队轰炸,其陆战队先后四次登陆,均被击退,然小池口附近村落已成邱[丘〕墟。二十六日继续猛攻,我守兵伤亡甚众,该地遂告失陷。同时太湖之敌,已协同口口之敌,于八月二日进陷松宿,协同由小池口北进约两联队之敌进迫黄梅城,与刘汝明军激战,三日,黄梅被陷。敌占黄梅后,在地形上,右受我山地部队瞰制,左为长江及湖沼所限,西进困难。斯时,我江北部队以68A84A担任(井边、大金铺、团山河、破山口、大河铺、苦竹口、渡河桥)黄梅西北之阵地线为守势地区,以31A7A10A及川军一部控置于(隘口坝、天庙、马王庙、太湖河及太湖、潜山西北之高地),黄梅东北及太湖、潜山西北之高地为攻势地区,由侧面攻击深人潜、太、宿之敌,八月二十六日,我7A()10A()反攻太湖、潜山,当将两地规复,敌变换连络线于小池口方面。二十八、二十九两日正面我68A()84A()复开始向黄梅之敌(6D3DSB)攻击,激战甚烈。敌据险顽抗,攻击迄少进展,唯予敌以重创,死伤累累,惜我之伤亡亦重,乃于是晚向广济西北高地转进,广济随于九月七日沦人敌手。

三、田家镇要塞之战斗概要

        江北之敌于攻陷广济后即转移其兵力(第六师团及3D之一部约万五千人),于九月口口八日南下攻我田家镇要塞,同时由长江方面猛攻武穴,我ZA与敌激战后,武穴亦于十六日失陷。我为策应要塞守备队之作战,乃于十九日以在广济附近之26A肖之超[楚〕、48A张义纯、86A何知重侧击南进之敌,激战至九月下旬,歼敌甚众。九月二十八日由武穴西进之敌(约四千),已进至田家镇要塞核心,并以飞机七十八架、大小炮百余门协同步兵围攻,我要塞阵地全成弹痕。不得已,乃于二十九日晚作弃该地。

一九三八年六月

原载:<武汉文史资料>1998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