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文显荣神父(附8)——我的恩师文显荣

(2009-02-23 20:09:54) 下一个


我的恩师文显荣

孔智刚


    那是五十年前的事了。

    那时我家住在赤柱渔村。因为当时只有三几家教友,所以我对很多每天或每主日到圣衣堂去做弥撒的玛利诺会神父都相当熟落,也经常上“红楼”去拜望他们。但始终没有机会认识文神父,因为他当时是柴湾海星堂的本堂司铎,日夜忙着照顾那里的贫苦百姓,他心爱的羊群。

    记得是酷暑七月的一个下午,刚踏上初中阶段的我,联同几位同学沿着往“红楼”的山路走去,途中采摘了不少山稔、油柑子等野果来吃,很是得意。

    不觉间,很快就到了“红楼”,只见在花园里,有一位和蔼可亲的中年神父,穿着一对简陋不像样的“龙船鞋”,身上穿着粗糙的便服,正手拿着经书,正在漫步祈祷。有人告诉我,原来他就是文显荣神父。

    由于我们一时口渴,一见神父就不期然地开口说:“神父,我们口渴啊,请我们喝一杯水,可以吗?”

    文神父见我们一班穷孩子,立即动了怜悯的心,应声回答说:“当然可以啦。”说着,就放下手上的经本,欢天喜地地带我们登堂入室,跑上二楼,从雪柜里掏出能有的给我们任意取用。只吩咐我们别吵闹,免致打扰住所的清静。

    我们饮用完毕,说声多谢后,见神父好人一个,又想多得一点,问道:“神父,你一定有许多外国邮票,可以给我们几个吗?”

    文神父见我们几个穷孩子,衣着破旧,没有答应给我们邮票,却带领我们到他的房间去,指着堆满了每一角落的从美国人民送来的衣物,叫我们各人随便拣一些回家使用。我们细心选取了自己喜欢的衣服后,文神父又笑咪咪地出现了,说:“好孩子,这些衣服可能为你们不合用,喜欢的,可以拿回家叫妈妈修改一改,好吗?我没有邮票,但可送给你们每人一张圣相!”说着就从衣袋里拿出几张不同的圣相来,让我们各自选取一张。我随便地拿了一张,再说声多谢,便转身拾起已拣好了几件衣物,“满载而归”,下山回家去了。

    回到家里,我把遇见神父获赠厚礼的经历,同妈妈讲述了一遍之后。回到房里,急急拿出圣相来仔细看看。天啊,那竟然是一张我从未见过的圣像!那是一幅黄色的画像:温良的主耶稣手拍着前面一个年轻人的肩膀,下面写着:“Come. Follow me!(来,跟随我!)”

    我从小就喜欢跟妈妈每天去圣堂参与感恩圣祭,做辅祭,也想做神父,相熟的神父修女也提示我,叫我考虑入修院,但我始终为了种种世俗的吸引,未能下定决心,犹豫了好一段时间。但是,这一次同文神父的相遇,见到他捨己为人,神贫朴素,温和良善的精神,再看看圣相中的耶稣,彷彿听到那句“来,跟随我”的说话真是对我说的!我无法逃避,无法抗拒。我投降了,当下就下定了决心,要跟随耶稣,做一个好像文神父那样的神父。

    事隔了半个世纪,我没有福气同文神父共事,也未尝有机会认真感谢他和告诉他,他对我一生的影响。但我从很多友人的口中,得悉他在柴湾做主任司铎时,真是爱民如子,全心奉献;同时又经常去赤柱或其他监狱去探望囚犯,给他们带送天父的关爱,他真是一个好牧人,基督忠实的跟随者,无怪乎他的一言一行都有那么大的魅力了。

    文神父,你为香港教会,为我中华千万贫苦大众,弱势社群默默耕耘,刻苦牺牲,任劳任怨,带领了无数人灵获得救恩,也影响了我的一生,改变了我的命运,我们感谢你,永远怀念你!

后记:日前我同胞妹特意回去赤柱“怀旧”一番,踏入圣亚纳堂时,赫然从一张“通知单”上得悉,我一生最尊崇的文显荣神父已于十月二日安息主怀。我未能见他老人家最后一面,也未能参与他的追悼弥撒,为他祝祷,真好像欠了他一个情,惟有发表本文,作为我送给他老人家的“悼文”,聊表我感恩、孝爱之心。文神父,安息吧,请在天父前为我们——你一众的小羊祈祷!亚孟。

作者为慈幼会神父

原载:《公教报》2005 11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