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靖西和平起义始末(4) /赖慧鹏

(2008-12-16 06:57:08) 下一个


靖西和平起义始末(续)

赖慧鹏

 

四、率部起义 接受接管

1、宜布起义

        我们监护百色专员陈汉流和逮捕梁以津为首的总体战督导团的全体成员后,靖西起义的帷幕就揭开了。

        1211日,我们以靖西专区保安协进委员会的名义,在专署召开一个决策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保安协进会委员、开明士绅、各县县长和军政要员等四、五十人。百色专员陈汉流、田东县长梁镜也参加了会议。我在会上强调指出:“南宁、百色、田东都已先后解放,靖西专区只有及时宣布和平起义,投靠人民,踉着共产党走才有出路。也只有尽快把解放军请来,才能保卫边陲,追歼国民党军队逃窜在境内的残敌。”会议通过了靖西专区和平起义的决定,并把“第六区保安协进委员会”改成“桂西南和平解放运动委员会”,作为领导起义的机构。大家选我为主任,陈汉流、卓锦湖、陈根才、曾其相、梁辑五、韦高振、王达汉、李国固等为副主任。会议还通过了几个决定:一、即日起悬挂五星红旗;二、把《靖西日报》改为《解放日报》,三、将县城里的“中正堂”改为解放堂。会议对起义通电和起义宣言进行了讨论,与会人员还在起义宣言上签了字。会议决定1213日在县城召开军民大会宣布和平起义。

        12日晚上,靖西县的进步教师学生组织了宣传队上街宣传,唱革命歌曲。城区的镇长郑鹤也积极配合,组织居民上街铲掉反动标语,由宣传队写上“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拥护共产党”、“拥护毛主席”、“拥护和平解放”、“欢迎解放军驻进靖西”等革命标语。专署门前升起了一面光彩夺目的五星红旗。一夜之间整个靖西县城气象一新。

        13日上午9时,我们在靖西中山公园广场召开大会宣布起义,有近万人参加,郊区有些农民也赶来开会,是靖西历来民众大会到会人数最多的一次。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主持了大会,并简要地讲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广西已获胜利,国民党反动政权已全部崩溃,以及我们通过召开这次军民大会来表示要跟共产党闹革命,建设新中国的决心和重要意义。之后,即庄严宣布靖西专区(包括百色专区部分人员)自即日起脱离与国民党的一切联系,真诚拥护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会上,宣读了给毛主席、朱总司令的《起义通电》和桂西南和平解放运动委员会的《起义宣言》。会场群情振奋,气氛热烈,口号声、锣鼓声和鞭炮声此起彼落,响彻云霄,人人心花怒放。参加大会的许多中学生拿着刊有起义通电、起义宣言和告民众书的《解放日报》在会场上散发。会后,我们又把靖西起义和解放军到来(其实未到)的消息在电报局用明码发报,频繁地发到外地,目的是除了扩大起义影响外,也对国民党顽固派进行攻心战。逃到海南岛的国民党顽固派收到我们的电报后,连续4天派飞机来靖西侦察,看见专署门前飘扬的五星红旗,就飞回去报丧了。

2.四出联系,请求接管

        靖西起义后,我们企盼解放军或游击队赶快来接管。靖西起义部队有三、四千人,而我能牢靠地掌握的只有一个独立第六团,其他只是交给我指挥的部队,特务活动又猖撅,部队随时都有被拉走的可能。我更担心刘树嘉或张光玮的部队来袭击靖西,摧残起义军民。为了这事,我差不多一个月没有睡好觉,日思夜想,形容憔悴。

        起义大会后约3天,查悉右江上游游击区指挥员刘包驻在原敬德县德周乡,我就派潘锡启、童杰飞为代表,去和他们谈判和平接管靖西地区的问题。几天后,他们带回刘指挥员的三点指示:(1)党对起义人员的政策是既往不咎,愿意留下工作和学习的,可以酌情安排。不愿意留下的可发给证明资遣回家。(2)起义部队交出武器之后不再改编为解放军了,这是因为全国解放战争已接近胜利结束,国家不再需要扩充军队。(3)游击队目前还不能进城接管,要求起义当局负责维持社会治安,保护公共财物,等待大军到来接管。我对上述各点表示赞同,对刘指挥员派政治部主任吕剑随两位代表进城了解情况,指导工作深表欢迎。另一路我又派靖西中学的进步师生周飞雄、卢鸿儒、莫其珠、杜乃威到天保县登立屯找到了游击队的团长郑光、政委韦超,他们听取了靖西起义的汇报表示欢迎,但对派人接管没有明确表态。接管部队迟迟不来,重责难负,很是不安。于是,我又于同月19日派周克邦、李俊章(他俩与刘包是同乡)前往德周,催刘指挥员早日接管。但刘指挥员还是婉言解释,不肯派部队前来接管。

        两请不来,我想,刘指挥员可能未得上级批准。闻滇桂黔边纵队司令员庄田驻在云南,我又派梁辑五、李俊章带上我的亲笔信去云南找他。信中简要说明靖西专区已开大会宣布起义,请求庄司令电促右江上游区游击队尽快前来接管。梁、李两人途经云南富宁时,据新任县长李焱(陆川人)说,边纵已向百色方面转移,只好返回靖西。

        又听说,壬庄村有支游击大队,我也派人去联系,请来大队教导员黄河清洽谈,约定双方都当遵照上级指示。

        在此之前,即召开起义大会的当天下午,我就派李如杰、许献之、李国固3人为代表去南宁,向广西军区首长汇报靖西地区起义情祝,并请求即派解放大军前来接管,建立地方革命秩序。当晚途抵田东县时,受到解放军114师刘师长和游击队桂西指挥部领导人周中平(即区镇)、何科明等同志的接见,当代表们汇报靖西起义情况和请求派部队进驻接管时,刘师长首先讲了政策性的四点意见:(1)对起义人员一律以革命干部待遇,政治历史既往不咎;(2)起义人员愿意工作者量才录用;(3)愿意学习者由政府送革命大学或军政大学学习;(4)愿回家者,发给起义证明,资遣原籍。代表们表示赞同,取得协议。随后,刘师长讲目前正在追歼残匪,还派不出部队到靖西接管。他要我方在3天内把起义部队的武器、装备送到田东点交之后,再派部队进驻靖西。我方代表认为这样远距离开拔部队,困难很多,容易出事。几经协商均无良法,他们不敢作主,就留下许献之、李国固在田东等候,由李如杰一人先回靖西汇报。我也认为把起义部队拉出去到田东缴枪行不通,就立即写了一封很恳切的长信,信中首先肯定枪是一定要缴清的,但要讲究方法和效果,应注意到国民党官兵的心理最害怕缴枪,一则他们思想受不了;二则也容易给坏人、匪特利用,闹出问题;三则在镇靖边界的国民党残部也会乘隙而入,那损失就更大了。所以,请求等解放军来后,由我负责缴清武器装备。此信仍交李如杰带回田东县面呈刘师长。李因途中被游击队误抓,扣留几天后放行,当他到田东时,刘师长已随军转移到百色。该师留守处主任范建文接待了李如杰看了我的信后说:“既然你们出来交枪有困难,我们目前又没有战斗部队,那就过些日子等我们调来部队再去靖西吧。”

        在李如杰复出田东时(大约是1224日左右),我已知道张云逸司令员到了南宁,便给张司令员写了一封信,为了加强联系,我将亲自译制好的密码本和靖西电台波长、呼号都密封在信内,交由李如杰带到南宁晋见张司令员,恳请省军区快派部队到靖西接管。李于1229日经南宁市军管会主任莫文骅引见省军区副司令李天佑,除汇报靖西起义经过并请示尽快派部队接管外,还将我的信和电报密码交给李副司令员转给张司令员。195019日,张云逸司令员召开军政会议决定,派134师师长黄鹄显代表省军区去处理靖西专区起义的接管事宜。

3、欢迎大军入城,妥兽收缴武器

        195015日,游击队指挥员刘包同志由天保专人送信给吕剑,约我和韦高振到天保。当天晚上。我们一行几人到达天保,经人介绍我与114师范建文主任见了面。随后,我与吕剑同志到师范学校会见刘包同志,我请他与解放军一道入靖西接管。

        第二天(16)上午,范主任、刘指挥员和我在天保医院商谈进军靖西的问题,双方就如何进军和收枪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分析,最后达成统一的意见,并对下步行动作了周密的部署。

        17日,我陪同范主任和刘指挥员带着解放军和游击队乘汽车去靖西。到新圩时看到驻守在那里的一个营尚未撤走,我邀范主任下车,简从走上去慰问儿句之后,就叫他们开到龙楼那边去,缓和了紧张气氛。新圩老百姓抬来几头杀好的猪、糖水、稀饭慰劳子弟兵。范主任代表解放军感谢人民的盛情,讲清党的政策,不能要老百姓的东西。但是,老百姓不依,嚷道:“我们是欢迎自己的子弟兵,你们不收,我们就不走!”最后我向双方建议,只是象征性地收下一些。接着,我们按原定计训在新圩小学开了一个短会,范主任和刘指挥员对前来欢迎的县以上军政人员宣讲了党的政策,肯定起义有功,对历史问题既往不咎。开完会就举行入城式。靖西街上到处贴着欢迎解放军的标语,群众载歌载舞,敲锣打鼓,到城外迎接亲人。沿街和城墙上都站满了欢迎的人群,真是万人空巷,歌声、笑声、锣鼓声、口号声汇成一曲壮丽的凯歌,场而非常热烈,其盛况和庆祝大会不相上下。当晚,我们将靖西城东、西、南、北门城楼上的阵地和离城不远的独山重机枪阵地都由解放军接管。这样就不仅保安无虞,而且对即将到来的收枪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第二天成立“靖西警备司令部”,范建文为司今、韦高振、王作村为副司令,郑光为参谋长,主要是为了维护地方治安和收缴武器。刘包同志住两天就去了百色,留下黄洪、吕剑、罗征军等同志在靖西工作。

        我和范主任拟定了一个周密的收缴武器行动方案。

        由于思想工作做得好、方法对头,总计在靖西地区起义的国民党各色部队约3740人,缴交武器3258件,军马8匹。没有损失一支枪,没有逃跑一个人,三四天内就妥善地完成了收缴武器的任务,我如释重负。

4、按照协议,全面交接,处理善后

        1950113日,解放军134师师长黄鹄显率一个团到来,代表省军区对靖西专区进行全面接管工作。正式成立“靖西军政委员会”,黄鹄显为主任,范建文和我为副主任(时范建文同志己奉命北上,去邕向省军区汇报,随即调离)。军政委员会下设秘书、行政、交通3个科,具体安排接收专区的各项工作。首先派出接管组对专署和保安司令部的公物、钱粮、人员档案等项移交核对清册进行接管(武器装备已在日前列册清点收缴有案)。接着,成立靖西县人民政府,派134师民运科长皮以德为县长,黄洪为副县长,罗征军为秘书。随后,派人到专署所属各单位去验收接管,对各县的移交则由军政委员会直接验收或指定当地游击队验收接管。整个专区的交接工作进行得很顺利,不过一周就完成了任务,各行各业也恢复了正常的生产和工作。

        收缴武器后的起义部队,经过考察筛选,看其思想和身体条件,年老的遣送回家,年青又愿参加解放军的,编为两个营,第一营营长是原专署直属营长吕承仁,第二营营长是原专署参谋魏清仪,部分排长由原专署人员调充。这两个营后来参加了抗美援朝。在行政人员方面,愿意工作的量才录用。靖西军政委员会和靖西县人民政府有相当部分人员是留用的。愿意学习的送到南宁入“广西省人民政府行政人员学习班”学习。这是专为靖西起义的军政人员设的,附有一个将校班,学员有数十人。对起义有功的地方人士,象.卓锦湖老人,我推荐他为省政协委员;还有钟膺漠、潘锡启、陈根才、吴个钝、邝其琨、张焯然等都有了适当的安排。

(待续)

原载《广西党史》,1994年第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