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清共与剿匪 / 余汉谋

(2008-08-11 23:36:09) 下一个

清共与剿匪

余汉谋

   

    民国十六年,北伐军底定长江流域,俄国顾问鲍罗廷从中操纵,利用汪精卫的领袖慾从中挑拨,因而演成宁汉分裂。宁汉合作,张奎发率军由江西回广东,把李济琛赶走,广东方面新编的几个师,都归了张发奎。张发奎本人并不是共产党,但是他的部属中共产党分子很多,南昌暴动后,叶挺、贺龙部经江西福建窜江西福建窜到粤东,行军疲劳和中途逃散,已经是强驽之末。我们开去了一个师(时我已担任陈济棠的副师长兼团长,我曾坚辞副师长之职,李济琛不允。)在海陆丰一带很轻易的便把他们解决。叶挺本人逃到香港,以后复潜回广州发动暴动。叶和我过去同过事,在陈济棠旅担任第二营营长,后来不想干,我们还凑钱给他去莫斯科留学。他十五年从莫斯科回国,参加了北伐军,担任第四军第二十四团团长。北伐军打到武汉时,第二十四团扩充成第二十四师,就拿这股力量在南昌暴动,失败之后窜至广东海陆丰一带,在当地施行共产暴政。杀了很多人,用人的鲜血在墙上写标语:「建设布尔塞维克苏维埃政府。」他们并训练妇女杀人,开群众大会时,把小孩抛向天空,要妇女拿标枪在下面接。

    我们消灭了叶、贺主力之后,地方尚有共匪残余。我们一村一村的逐步清剿,清了一县,再清一县,直清到海边。有一天,共产党集合上千的老百姓开会,我派了一个连的便衣,暗藏短枪,混在人群中,正开会时,一声号令,抓到二百多名共干,经数日审理,其中有八十多人是罪大恶极分子,统统把他们杀死。 

    同时,在屡次军事行动中,我也杀了不少共党,他们叫我「余屠户」。海陆丰暴动的首要分子彭湃,于海陆丰根据地被摧毁后逃往闽南山地。后来彭的同路人古大存告诉我,彭是民国十七、八年间,在闽南山中被击毙的。[按:彭似是在上海被处决。]

    叶挺失败以后,逃到香港,共党说他「革命」不力,派他回广州活动。民国十六年年底,共党在广州发动一万多人的暴动,于是桂军黄绍竑部,粤军李福林、徐景唐等部,配合广东公安部队(公安局局长朱日晖)向叛军攻击,暴动分子被杀者四、五千人,俄国人被杀的也不少。听说连副总领事都被打死。这些俄国人大部份是领事馆的人指挥暴动的,省军克复广州城时,有的俄国人逃到沙面租界,未及逃脱的都被拘禁起来。广州城经过这一塲暴乱,市民损失很大,情况的悽惨,难以形容。 

    张发奎部在广州不能立足,退到东江与我第一师的部队遭遇。我在龙川县和他们打了一个激战,我保定的一位徐姓同学,在张部担任团长,拿旗冲锋,被我们打死。张部受几面围堵,退到江西,由中央收留,然后开到山东参加北伐。我们取销了张发奎的番号,恢复了我们第四军番号,先由李济琛后由陈济棠担任军长,我担任第十一师师长,徐景唐任第十二师师长。陈章甫住十三师师长。第十一师是第四军的基干,陈可钰、香翰屏都当过这师的师长。 

    我在粤东一年多,目睹满目疮痍,做了不少善后工作。其荦荦大者有: 

    一、恢复农耕:经过共匪的大破坏,乡下耕牛牲畜皆被吃光。农民失去耕牛,只得用人力拉犁,苦不堪言;我就出面向省府申请救济,举办贷款,恢复农耕。 

    二、组训民众:把地方壮丁组织起来,发点枪械给他们,让他们自卫,并且把他们集中在一起训练,以免被匪各个击破。同时又慎选校长,使学生不致受匪煽动。 

    三、建设道路:我以一个团负责八个县的治安,剿匪时常常以寡击众,深感交通不便。我便把县长和地方人士召集来,带着他们走,一面走一面指示他们应修的道路。我说:「路修好,若土匪来了,我可以很快的用车辆运兵来打共匪。」我首先捐了一千元作为倡导,并督令商会捐钱修路。 

    四、肃清奸民:肃清地方宵小,采取严厉手段。凡是在地方上为非作歹的莠民,我都用极严酷的手段对付。我的部属有扰民的,我杀无赦,绅士中有包庇土匪的、替土匪买枪的,我也杀无赦。当地人除叫我「余屠户」外, 又叫我「遍地红」。我剿匪时带着县长,抓到土匪, 我请地方人出来公认, 大家说是好人, 我就释放, 说是坏人, 我就杀。县长若不配合我, 我就报到省府拿办。 

    五、禁造私弹:地方部队如果缺乏子弹, 可以到我这里申请,但绝对禁止私造。私造子弹流弊很多, 尤易走私给土匪。凡私造子弹的, 我都严办。茂名县县长和地方士绅曾经呙? 我把他们一起请到司令部关了三天,罚钱替地方办医院、修道路。 

    以后我们移防,把防地交给徐景唐。徐当时是广东军事厅厅长,他派了三个师来,结果共匪又死灰复燃,使得徐景唐十分头痛。 

    说完这一段,我得补叙一下广东的民情,和共匪在广东猖獗的原因。广东地处中国的南方,靠近海洋,人民性情冲动,爱冒险,富理想。广东虽然是边远省份,南宋偏安时,曾有中原人大量南迁广东,所以广东人的民性中,也掺有北方人的豪爽。海禁开放之前,地方治安良好,自给自足,经济十分安定,平靖一如中原。鸦片战争之后,口岸开放,外人势力侵入,广东首当其冲。广东人的民族思想与爱国心就是这样激发起来、而许多民间会党亦因此都有点排外思想。总理的革命运动,可以说是在这种情况下培育出来的。另一方面,由于外货倾销,手工业破产,农村跟着凋敝,而鸦片流行,为害尤大。地方贫困必然产生土匪,当中原土匪还用刀棒行劫时,广东土匪早就使用了快枪。因为地方不靖,英国人来广州经商,便藉口保护商民,开来军舰护航,并要求租界驻兵,甚至组织商团,干涉地方事务。而地痞流氓,受到帝国主义的收买,横行无忌,使地方愈加糜烂,老百姓仇外亦愈甚。同时地方封建势力压迫农民,农民对士绅地主难免有不满之处,国民党容共之后,共产党即拿马列主义挑拨阶级斗争,拿民族主义来号召排外。等到共产党真面目暴露,老百姓恍然大悟上了共产党的当。所以广东老百姓受共匪蛊惑的最早,觉悟反共的也最早。 

摘自《余汉谋先生访问纪录》,原载《口述历史》(台北:中研院)第7期。

网上见【析世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aitang 回复 悄悄话 找该文∶余汉谋先生访问纪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