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日军打通大陆计划与桂柳会战 /黄旭初

(2008-07-30 05:15:15) 下一个

日军打通大陆计划与桂柳会战

黄旭初

    本节专记民国卅三年中我所亲历的几个会议和桂柳会战。

    在这一年中,盟军形势日佳;欧洲开辟第二战场已告成功,美军在太平洋逐岛攻占大有进展。但日军却在中国战场发动一次最大规模打通大陆的中原攻势。在这攻势进行中,其中级将校且有从武汉攻我重庆陪都的计议,幸未实现,情形可谓险恶!但敌人打通大陆的企图虽侥倖成功,这场大战却损伤了廿九万人,代价不小。

    在桂柳会战中,白崇禧副总参谋长以此战为广西荣辱所关,竭力发动广西地方民团力量以协助正规军作战,丝毫不留余力。但以战区有力部队太少,结果桂柳不保,第四战区被取销,部队被裁减。广西的军与政都备受各方所讥评。

四次南岳会、检讨常德战 

    民国卅三年的重要会议,我曾参加过三个,即第四次南岳会议,国民党五届十二中全会和全国行政会议。

    先述第四次南岳会议:那是蒋委员长在常德会战后,召集江南各战区和各省的军政长官对军事和政治作一次检讨的会议。他这次往返南岳、重庆仍然经过桂林,二月三日下午一时偕蒋夫人由渝抵桂,驻节虞山庙,四日赴南岳,本拟顺道再游兴安的湘漓分派古迹,临时因天气太冷而罢,乘湘桂铁路火车迳向衡阳。

    政治部长张治中,军政部次长钱大钧,后方勤务部长俞飞鹏,航空委员会主任周至柔和军令、军政、军训各部高级职员二十余人二月五日自渝到桂,准备赴会。蒋委员长嘱白崇禧副总参谋长先召集到桂各人在桂讨论正式会议时应讨论的问题,白氏六日在绥署集会商讨,到会三十余人,七日又再集商一次。八日,在桂各人才乘湘桂路夜车前往。计有白崇禧、李济深(军事参议院长)、张发奎(第四战区司令长官)、罗卓英(军委会桂林战时干部训练团教育长)和我同行,九日朝到衡阳,改乘汽车到南岳,住圣经学校。

    会议由二月十日开至十四日结束。会议工作为:第六和第九两战区常德会战的报告,蒋委员长对常德会战的讲评和精神讲话。至于决议案,重要的有两件:(一)缩减步兵师和各级指挥单位,增加炮兵和战车部队;(二)增加官兵副食费,并以增税方法筹此巨款,但名之为“人民优待出征军人副食费”,而避免加税之名。

增税激物价、副食难改善 

    增加哪一种税来筹措官兵副食费呢?蒋委员长决定将盐斤加价,即每百斤增加一千元,并由中央就筹。但后来实施的结果,在盐税收入方面,并未能达到预计增加的数目,而一般物价,反因盐斤加价的刺激而上涨,因此,官兵副食费增加的数量,也不能照物价指数一样,在各地仍有很大的差价,这部份差价,仍旧需要地方政府另筹弥补,又加重了地方政府办理军队食费的困难。在广西,就当时在桂所有部队人马估计,副食费和马料费两项,每月省政府须赔补一千三百万元。中央为解救地方此种困难,又规定举办生产合作事业以筹款弥补,五月以后,广西省府和第四战区遂合办生产合作社,运销食盐,期得利润,以补亏累,这是后话。

    南岳会议完后,我们随同蒋委员长于二月十五日乘湘桂铁路夜车返桂林。这次元首莅桂,对我们地方官极为优礼和关切,十七日晚,蒋夫人先后访问白副总长夫人和内子,十八日我胃病大发,元首在法政街旧法政礼堂召集桂林党政军中级以上人员讲话,未能参加,他讲话后,即临寒舍慰问,我乘便陈请两事:

    (一)柳州水电工程,有助于广西将来经济的发展很大,请饬主管部将其设法完成。(二)为便于控制党政,请将广西省党部书记长改调一适当者充任。 两事都蒙面允。他于当日下午即离桂飞渝。

    白副总长因其母马太夫人九十诞辰将到,未即同行,元首旋派何应钦参谋总长代表来桂祝贺,因此当时曾有“白自去冬离渝视察西南各地军训,久未回都,态度消极,蒋氏此举,藉以表示信爱,并促其返渝”的谣言。白氏祝母寿后未及旬日,即于三月廿五日赴渝。

无论朝与野、皆不满现状 

    再述十二中全会和全国行政会议的情形:

    国民党第五届第十二次中央委员全体会议于民卅三年五月在渝召开,我于五月十七日和黄绍竑等二十位中委由桂飞渝出席,白副总长邀黄和我同住其嘉陵新村八号宅中。

    十二中全会由五月二十日开至廿六日。在中央方面,有常务委员居正的党务报告,国防最高委员会秘书长王宠惠的政治报告,参谋总长何应钦的军事报告,外交部长宋子文的外交报告;在地方,有浙、甘、闽、川、桂、黔、赣、康各省政府主席的政治报告。较重要的议案,有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推行地方自治、物价问题等。

    中全会结束后第三天,即举行全国行政会议,由蒋兼行政院长主持,从五月廿九日开始六月一日闭幕。贵州吴鼎昌、浙江黄绍竑、四川张群、广西黄旭初四省主席被派为审查会召集人。所检讨的要案,多是曾经在十二中全会讨论过的,如中央与地方行政的关系、推行地方自治、物价问题等。就中以“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一案,检讨时意见较多,各省的立场,认为在抗战时期,中央集权为求胜利,自无可议,但省究有其地,如束缚太过,使诸事难办,亦非有利。蒋兼院长在三十日大会中,重复申明现在的省为中央机关,非地方政府。至于《建国大纲》,乃总理针对当时联省自治的环境而发,今日情势已与当时不同,大纲所指之省,应为缩小省区以后的省(中央已定缩小省区的计划,尚未正式公布),而非现在的省云。他在闭幕致词中,要地方官遵守「任劳任怨、综覆名实」八个字,尤其要任劳和覆实云。

    日军五月廿七日在湘北发动大规模的攻势,我于六月四日即赶返桂林。此次在渝,随处都可以听到不满政治现状的言论,不但社会如此,即党政内部也是如此。如五月廿一日中全会党务报告后的质询,各中委对常务委员和组织部攻击得很厉害。五月廿三日我到行政院谒见孔祥熙副院长报告桂省政情,他对我表示:「年老事繁,精力不继,曾呈请辞职,而元首不准,很觉为难。因国防最高委员会他为主席,我为副主席;行政院他为院长,我为副院长;中中交农四联总处也是他为正,我为副;这几处开会,他常常不出席,而由我主持,所以责任都归到我身上而受人责备,非常难办。」

    有一次,国防最高委员会冯玉祥副委员长问立法院孙科院长:「你那五篇文章主张民主的问题,为甚么不和蒋先生一谈呢?」孙说:「你是知道的,他要当党里的总裁,我们就推他当总裁,可是常务会议他不出席;国防最高委员会他要当主席,我们就推他当主席,他也是不出席;这样上哪里去见他呀?纪念周上可以见他的面,但是,那么多的人,怎么能说话呢?他找人谈话,既不找你,也不找我,这样有甚么话能对他说呢?」

    由这几件事实,在中央党政的高层都如此隔膜,士兵困状和民间疾苦,想上达天听自更非容易的了!

日海空失势、谋打通大陆 

    现述广西再度被敌蹂躏的桂柳会战:

    这是日军整个中原攻势中最后一次会战,最先为豫中会战,中间为长衡会战。

    本来敌人占领我华北、华中以至华南为时已有数年,但平、汉、粤这三个地区在陆上始终互相隔绝,仅靠水运为主要连络。这次敌人发动中原攻势的动机,是由于美军在太平洋攻势的猛烈,和缅北盟军攻势的顺利;同时,美驻华空军已在中国各战区晋遍建立了空军基地,对于敌人海上交通与其本上的安全,均受到莫大的威胁和打击,复以其重工业资源的枯乏,无法取得海空军的优势,以争取太平洋的控制权,而确保其南洋占领地的资源区;且陷其南进军于孤悬海外连络中断的情势;因此,乃梦想由我华北、华中、华南以至越南打通一条大陆连络线,由其本土渡海至朝鲜经东北而通到华北,再由越南修筑经泰国、缅甸、马来而至星加坡的陆上连络线,并进而占领我邻近海洋各地的空军基地,以减少其海上交通及本土威胁。因此,平汉、粤汉、湘桂、黔桂各铁路都是敌人必须占领的路线;而衡阳、遂川、桂林、柳州的空军基地.更成为其必须拔去的眼中钉。这一个攻势,在敌人侵华的整个战略上说是消极的,但它的行动计划,使用兵力的强大,和攻势的彻底,可以说是它侵华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敌方这个计划,在上年(民卅二年)秋间即已决定。其行动是由北而南。为明了整个情势起见,先略述豫中和长衡两次会战的经过概要,顺次再详述到桂柳会战。

陷许昌洛阳、平汉路被占 

    敌人第一步行动是由华北南渡黄河打通平汉铁路南段。在发动前,先修复新乡至邙山头的平汉铁路,更进而修理黄河铁桥。于动工前,在黄河南岸构筑桥头堡和我军的霸王城阵地对峙,以掩护工作。费了四个月时间于民卅三年三月廿五日修桥完成。敌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冈村宁次遂派内山英太郎率第十二军(辖第六二、卅七、一一零各师团、独立第七旅团、战车第三师团、骑兵第四旅团)渡过黄河向我第一战区进攻。内山英太郎以第六二师团任前锋,该师团推选出九名士兵组一挺进队于四月十四日夜偷入我霸王城阵地,经四昼夜侦察后,大队即于二十日进攻,挺进队却到我阵地后方以手榴弹攻击,我守军吴绍周第八五军以为敌已断我退路,仓皇退走,敌不战而得霸王城。敌人遂以第六二和一一零两师团迳行追击我军而向密县前进(编者按:此次会战地区皆在河南省中部各县,故曰豫中会战,以下所记地名,皆为河南省之县份或要隘);同时以第卅七师团和独立第七旅团由中牟向西压迫,途中在官大桥遭遇我退却部队,被其击溃,密县遂被敌攻。汤恩伯副司令长官急派队由登封来援,尚未到达而张文心第廿三师已被击破。密县既陷,敌六二、卅七两师团和独七旅团及战车一部即进犯许昌,蒋委员长令第一战区蒋鼎文司令长官饬部死守许昌,汤副长官也电令许昌守将新二九师师长吕公良,告以已派援军数师东进,务须死守。惟此等密电被敌方收听译悉,敌乃以第卅七师团任攻城的主力,第六二师团任邀击援军的主力。攻城敌军得空军协助,施放烟幕掩护其渡河,又炸崩城墙的一角,炮兵复猛烈轰击,终被敌攻入,吕师长阵亡,许昌遂于四月卅日失陷。第六二师团也将我援军在半途击破。此后,内山英太郎尊以追寻我军主力部队图击减之为主眼,派遣突击部队深入西进直到卢氏县。

    许昌陷后,五月三日敌以机甲快速部队利用空军为前导,由襄城钻隙突进占领郏县,乘虚下临汝,我汤(恩伯)兵团被其遮断,指挥系统破坏,龙门告急。五日襄城、禹县、登封失陷,孙蔚如第四集团军和邓锡侯第九军退守偃师、洛阳之间。以武庭麟第十五军守洛阳,刘戡兵团防龙门、伊川、嵩县。九日敌破龙门北犯,垣曲敌六九师团又由南村、白浪渡过黄河击破我胡伯翰新编第八军而进占渑池。偃师、洛阳及以南我军后方既受威胁,即令孙蔚如部转向宜阳,刘戡部向石陵。十二日偃师失陷,洛阳遂被渑池、龙门、偃师敌人三面进迫。敌图消灭我野战军,五月三日分三路由陇海路、洛庐、嵩庐突进,十四日陷宜阳,十六日陷韩城,十七日陷洛宁,十八日陷陕县,我第卅六集团军总司令李家钰阵亡,二十日陷卢氏,才停止西进,我军大受损失。敌得手后因我复打断平汉路而东撤。

    冈村宁次为略取洛阳,特加派第六三师团、独立第九旅团、野战补充队归内山英太郎指挥进攻,五月十四日洛阳被封锁,十九日被攻击,廿三日敌一一○师团和骑兵旅团加入,廿五日洛阳遂破攻陷。

    敌人对于平汉路,在许昌的向南攻,在信阳的向北攻,五月八日双方会师而告打通。但其后汤兵团因得第五、第十两战区的协助,一度又将其占领而打断。到六月十七日仍再被敌打通。

    这次豫中会战,是敌人打通大陆的第一阶段。

次谋粤汉路、攻占我长沙 

    敌在第二阶段,图由武汉经岳州、长沙、衡阳而打通到桂林、柳州,更进向南宁而到越南路线。当时敌在大陆共有五个军:第一、第十二两军在华北;第十三军在京沪;第廿三军在广州;第十一军在武汉。故第二阶段作战由第十一军负责。第十一军原辖第三、第十三、第卅四、第卅九、第四十、第五八、第六八、第一一六等八个师团,更新增廿七、卅七、六四等三个师团,兵力共达卅六万二千人。第十一军的幕僚曾计划过,与其由武汉攻桂柳,不如由武汉攻我重庆战时首都,但此计划为十一军司令官横山勇所制止。当第十一军集中岳州,将开始行动时,华北派遣军统帅畑俊六即来汉口设总军前方指挥所,以填补武汉的空虚。

    横山勇以第三、十三、卅四、四十、五八、六八、一一六各师团为第一线兵团,沿湘江两岸齐头南进,专对我第九、第六两战区的野战军;其余各师团为第二线兵团,任预备队及后方的守备。

    我第九战区薛岳司令长官以王陵基的第三十集团军(辖鲁道源第五八军、傅翼第七二军)、杨森的第廿七集团军(辖杨汉域第二十军、王泽濬第四四军)、欧震兵团(辖罗奇第卅七军、沈发藻暂编第二军、丁治磐第廿六军)置于湘江东岸;以王耀武的第廿四集团军(辖彭位仁第七三军、李天霞第一百军、施中诚第七四军、王甲本第七九军)和梁汉明的第九九军置于湘江西岸;以张德能的第四军守岳麓山和长沙城;以方先觉的第十军守衡阳城,后来并由第四战区派黎行恕的第四六军、第七战区派黄涛的第六二军到衡阳策应。

    敌军五月廿七日开始南犯。廿九日其十三、卅四两师团在通城击破我第七二军后,趋渣津、平江。其第三、六八、一一六各师团复在汩罗河击溃我第二十军于北岸和卅七军于南岸。其四十、五八两师团循洞庭湖犯沅江、益阳、宁乡,以对付我第六战区的部队。六月十四日浏阳失陷。十六日敌五八师团攻岳麓山,十七日敌一一六师团攻长沙城,到十八日均告不守。十八夜,美空军三次猛炸长沙,但因横山勇禁止日军入城,敌竟幸免。

衡阳攻城战、敌损失惨重 

    敌得了长沙,次一目标便是衡阳,以六八、一一六两师团进攻;其主力第三、十三、廿七、四十各师团在湘东专对我第九战区的野战军;卅四、五八两师团却使负责修理已被破坏的公路。

    敌六八师团六月廿六日拂晓先袭占了衡阳机场,乘势渡过湘江,廿七晚绕到衡阳城南方进攻,但砲兵尚未到齐,而衡阳城东枕湘江,北阻蒸水、西南两面为丘陵地带,守军筑有数重阵地,城边全是鱼塘、莲塘、其间的道路都设有副防御,敌攻了一夜,虽破了最外一层,却无法再进。敌第六八师团长佐久廿八日拂晓乃亲到第一线召集部队长和参谋长等商议进攻的方策,事有凑巧,我方的迫击砲刚好击中他们集会的处所,由师团长、参谋长、主任参谋等到第一线各部队长一概受伤,这个师团的战力因此完全消失。横山勇令一一六师团长岩永汪就近兼任六八师团的指挥,继续进攻,复受损失,至七月二日乃中止攻击。到七月十一日得了弹药的补充和空军的协助,再施第二次攻击,我虽失了一小部份阵地,而敌受我迫击砲的射击和手榴弹的投掷(我军这两技术,很受敌方的敬畏),却损伤奇重,计死了联队长一人,大队长六人,两师团只剩下数名中队长,又不得已而第二次停止进攻。

    敌军为甚么只用两个师团攻城呢?在横山勇的打算,只须打垮了我野战军,衡阳自然守不住,故此,他以主力向醴陵、茶陵、安仁,攸县各处扫荡,且进出衡阳南方阻我援军,虽有所得,但因衡阳久攻不下,大为其上级所不满,催他以主力攻城。他等待公路修复,动员了十五公分榴弹炮和十公分加农炮,并将五八、四十两个师团和十三师团的一部增加上去,才实施总攻。横山亲到衡阳前线指挥这五个师团、五门重炮、五十门山炮和野炮从八月四日开始攻击。守军方先觉第十军四个师(周庆祥的第三师、葛先才的第十师、容有略的第一九○师、饶少伟的暂五四师)拼死抵抗,敌第一日进攻仍无效果。但攻势加猛,其炮兵推进到与步兵同一线上以制压我纵射和斜射的火网。敌第七旅团长志摩源吉战死。黑濑平一的联队攻击岳屏高地,三个大队长和全部中队长都阵亡,经五日的苦战,岳屏高地才被其夺去。

    因我空军此时已占绝对优势,敌人不敢白天攻城,守城部队月余以来,不觉间养成了昼眠夜战的习惯。不料,这点却被敌五八师团所利用,八月六日突然白昼来攻,被其突破城的西北角,占领了一部份市街。七日敌重炮射击加强,城中大受威胁,我援军又未能接近,守军遂逼着于八日投降,前后守了四十七天。

    这一役,敌死伤一万九干余人,将校阵亡三百九十名,伤者五百二十名。

全县擅撤退、兴安敌不前 

    现在叙述到桂柳会战了:

    自衡阳陷后,敌将犯桂的企图日益明显,最高统帅责成第四战区张发奎司令长官须确保桂柳。当时第四战区只得夏威第十六集团军的第卅一军和第四六军,每军仅有两个正规编制师和一个没有装备的后备师。嗣请求增加得陈牧农的第九三军两师新调到桂。九月三日张长官将第九三军推进到全县、黄沙河,守备湘桂路的正面。桂林以第十六集团军副总司令韦云淞为防守司令,率贺维珍的第卅一军守城。其后,又有由第九战区转进的杨森第廿七集团军(辖杨汉域第二十军两师、丁治磐第廿六军两师、罗奇第卅七军一师)、黄涛的第六二军三师、方靖的第七九军两师、和由第七战区转进的邓龙光第卅五集团军(辖张弛的第六四军三师、后将黄涛军归入),统归第四战区指挥使用,于是,第四战区共有十个军。但这些转进的部队,均经连月苦战,残破不堪,其兵力多不及原编制的四分之一。

    敌方八月下旬新设第六方面军,以冈村宁次为统帅,总部设在衡阳,横山勇的第十一军直属冈村指挥。横山按照他的预定计划,以为第九战区的主力已经四散,桂林守备薄弱,攻取不难,衡阳既下,未及一月,九月四日即发动南进,六日陷东安,七日陷零陵。我守黄沙河、全县的第九十三军于十日夜至十二日夜未经激烈战斗即擅自放弃撤退,结果该军军长陈牧农被枪决,并严令该军在九月廿八日以前不得令敌人通过大小溶江之线。敌进到兴安后,其大本营以横山行动轻率,桂林当比衡阳更坚,如果攻击失败,将前功尽弃,令其在兴安休息整备一个半月再行进攻。

    湖南方面的敌人虽未急进,而广东方面的敌人却分途来犯了。九月十日敌军独立第十九旅团从清远入怀集,十五日到信都,二十日占梧州;敌第一○四师团九月二十日到德庆、经梧州、人和墟廿八日到太平,廿九日占平南;敌第廿二师团由罗定入苍梧的广平墟,九月廿六日到藤县,廿八日占丹竹机场,廿九日也到平南;敌第廿三独立旅团由遂溪经北流九月廿三日占容县,廿九日也到平南会合。

采内线攻势、先击桂平敌 

    张发奎长官九月末在荔浦指挥所明了了左列各种情况:

一、敌人分三路向第四战区前进,企图以分进合击态势侵我桂柳。 

二、湘桂路方面之敌为第四十、一一六两师团,现在兴安以南与我第九三军对战。 

三、龙虎关方面之敌为第三、十三两师团,已占领我龙虎关。 

四、西江方面之敌第廿二、一○四两师团和独立第十九、廿三两旅团,已占领我丹竹、平南。 

五、我杨森集团和第六二军大部已到达平乐、荔浦附近集中。 

六、我第九三军仍在大溶江东西之线阻敌前进。 

七、我军校第六分校之一部武装学生配合钟山、富川的民团在龙虎关附近阻敌前进。 

八、第一三五师和第一五五师已到达平南、桂平占领阵地拒止西江之敌前进。 

九、桂林城防工事已大致完成,柳州工事正在赶筑中。 

    他以为任何一路敌人的兵力都相当强大,如全面采取守势,将无处不弱,即和白副总长崇禧及军令部作战厅长张秉钧决定以内线作战的战法对敌人攻势作战。他们由武宣经荔浦到桂林划一弧形,作为战略上的利害转变线,希望在这线上来各个击破陷于分离状态的敌人。以夏威总司令指挥第卅一、九三、七九等三个军担任桂林正面的作战,杨森总司令指挥第二十、廿六、卅七等三个军担任荔浦方面的作战,邓龙光总司令指挥第一三五、一五五两师和桂林绥署姚槐、唐纪两纵队担任西江正面的作战,以比较精锐的第四六、六四两军集中荔浦附近,待机使用于攻势方面,以为对敌攻击的主力。

    桂林周围有石山岩洞包围掩护,最利于守,因兴安和龙虎关的敌人到十月中旬仍停留不动,遂决定先对西江进到桂平之敌攻击。以卅七军何旭初的第九五师为左侧支队,由蒙山南进袭击平南西进敌人的侧背;以卅一军颜僧武的一三五师和唐纪纵队为左翼队,凭藉大湟江口北侧险峻的山地,左倚瑶山、右枕柳江为依托,在守势最为理想;以张弛的六四军(辖张显岐一五五、邓伯涵一五六、刘绍武一五七各师)和黎行恕的四六军(辖蒋雄新一九、甘成城一七五两师)和姚槐纵队攻桂平。十一月廿一日开始,连日淫雨,使我空军和步兵运动受了限制,廿七日才把桂平外围据点蒙墟扫荡,正在进攻桂平城,而左翼颜僧武师和唐纪纵队脆弱无能,竟任敌人飞过了石狗岭的天险,进扰武宜,桂平侧背受胁,兴安和龙虎关敌人已突破我桂林外围阵地,进出桂林东郊和阳朔、平乐间地区,遂不得不放弃桂平方面的攻击而撤退了。

桂柳齐陷落、军政受讥评

    敌方冈村宁次十月底下令第十一军于十一月三日进攻。横山勇探悉我桂柳守军都非雄厚,遂分兵同时进攻桂柳,以第四十、五八、一一六等师围攻桂林;以第三、十三两师团长驱远袭柳州。

    我军自桂平撤退后,张发奎长官本计划在柳州实行河川决战防御,以邓龙光集团占领自迁江至象县红水河北岸、柳河两岸的阵地;杨森集团以一部连系邓集团于象县、雒容、鹿寨沿河西岸,占领阵地,以主力固守柳州;夏威集团连系杨集团沿永福河西岸,由黄冕至百寿间占领阵地掩护侧翼;第四六军为预备队,控置于柳州西侧。但这计划未能彻底实施,因天不助我,大雨连绵,山洪暴发,部队行动困难,盟机无法活动;杨森集团在修仁的第二十军被敌牵制攻击,无法脱离;夏威集团先被敌击溃,夏总司令偕其参谋长韩练成十一月五日狼狈到柳州报告张长官,谓部队已脱离掌握,敌人现由黄冕渡河向中渡、柳城移动,有迂迴柳州左侧背模样;邓龙光集团撤到红水河布防时,敌也追蹑而至。十一月六日红水河、柳江、柳州、柳城各方面全线展开了激烈的战斗。七日张长官下令破坏柳州机场和柳州附近的铁路,十一日柳州被敌突破,第廿六军两团被围,损失重大。桂林的敌人也于十一日由漓江东岸渡河突破了核心工事,第一三一师师长阚维雍自杀;东岸各独立据点的守军成千成百的被敌人的毒气窒息死在岩洞中;韦司令云淞在电话中报告张长官一句话:“桂林已无法支持了”之后,一切电讯经已断绝;防守司令部参谋长陈济桓、卅一军参谋长吕旃蒙均壮烈牺牲,司令韦云淞、军长贺维珍、师长许高阳、砲兵团长王作宾均突围得脱。桂柳两城的命运同日告终!

    柳州陷后,敌第四十师团十一月十二日由柳城大埔向西急进,我以第廿六军在宜山以北拒止,以第四六军守铁路正面,而四六军以左翼受威胁退向东南山地,十五日宜山失陷。廿六军及四战区战干团再阻敌于怀远,敌乃绕道白牙、龙头攻金城江,卅七军在龙头不能阻敌,廿一日怀远陷,廿三日金城江、河池陷。第七九军守车河、大厂线,廿七日又陷,廿八日陷南丹,廿九日陷六寨、下司、上司,十二月五日陷独山,贵阳震动。但敌军终以补给困难而南撤,我第九一军追踪而下,十二月十四日与第四六军合攻河池不克而对峙。杨森集团经思恩、宜北北退;敌第十三师团分一路进至三合、八寨,撤退时杨集团乘机袭击,十二月十四日第二十军收复黎明关,第二十六军也收复荔波县。

    邓龙光集团一部由来宾、思练、隆山到那马,一部由来宾、迁江、上林到锣墟并向右江,敌第廿二师团分途追蹑,十一月廿二日陷南宁、武鸣,十二月六日到果德。在越南的敌军第卅八军派一宫支队十一月廿八日由谅山攻入镇南关,循邕龙公路东犯,十二月十日与由南宁西进之敌在绥渌县会师,敌人遂宣称完成了打通大陆的计划。

    第四战区退到百色整顿部队。广西沦陷了四分之三,共达七十五县,且被隔断成为四块,被敌蹂躏了将及一年。

【完】 

载《春秋杂志》总第135号(民国五十二年)

 网上参见:【析世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