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七八级入学三十周年祭——拜访老同学(6-1)

(2008-04-28 22:44:03) 下一个


老同学相聚广东省政协 (1)

著名导演和编剧——邓原

前面提到过,中山大学当年著名的“四大寇”,其中之一就是邓原。作为老同学、老哥们,以前未出国时,我们就经常见面;现在我每次回广州来,自然少不了再联络。通常,只要他没有出差外地,我们总要找时间见面聚聚。

这次回广州,本来也约好了吴志强,与邓原一起聚聚,因为吴志强也是“四大寇”之一,哥仨已经很久没有在一起聚过了(在我的记忆里,大学毕业后我们这“四大寇” [ 另一个是现在远在上海的秦浩民 ] 就没有机会再聚在一起过——唉,奈何?)。只是吴志强目下人在佛山市委,专负上层建筑的责任,官场中人,身不由己,很多时候自己的时间都无法由自己决定,约他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月九日是星期三,原已约好吴志强,我和邓原一起去佛山,哥仨聚聚,但在当天早上时,他突然来电话,很遗憾地告知,因三水那边有事,他得跟书记一道立马赶过去处理,这次计划中的哥仨约会就只好取消了。这次回国期间是否还有无机会与他见面,则只有听天由命了。待将此消息电告邓原,他说,那咱哥俩就改在省政协见面吧。因为邓原是广东省政协委员,省政协里也有二位老同学在那儿担任副秘书长之职,此外还有一位老同学老大哥,也与邓原一样,是省政协委员。在新的一届省政协会议之前,与在政协里的几位老同学聚聚,也是一件幸事。

邓原现在是文化名人——珠江电影制片厂著名编剧和导演,国家一级影视编剧。读大学前,他在珠江电影制片厂工作;大学毕业后,还是回到珠影,只是以前是工人,毕业后回去就做了文学编辑。但实际上,一毕业,他就立即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汤晓丹为珠影拍摄的《廖仲恺》影片剧组(该片 1983 年出品),充任该剧的历史资料顾问。也许从这一开始,就打下了他日后从事导演的基础——甫一出道,就在名人门下,看来,想不出名都难。 1980 年代中,珠影出过几部反映当代南国改革新气象的电影,如张良的《雅马哈鱼档》( 1984 年)和张泽鸣的《绝响》( 1985 年)等,曾红火过一阵。邓原曾为张泽鸣做过场记和副导演如《绝响》和《太阳雨》等,也做过一些影片的责任编辑,为其日后的独立导演生涯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此后,他导演的《险恶江湖逍遥剑》和《冰上情火》,分别成为 1990 年和 1991 年全国 10 大卖座影片之一,但真正让他进入著名导演高峰生涯的,还是 1995 年在广州拍摄的大型电视连续剧《英雄无悔》,他是该剧的总编剧和总导演(另一总导演是贺梦凡)。该剧囊括了当年国家的所谓“五个一工程”几乎所有大奖,捧红了现在的师奶杀手濮存昕和当时初出茅庐的青年演员袁立,也奠定了他著名编导的地位。此后,他还导演了其它的几部长篇电视连续剧,如《家园》、《忠诚卫士》、《丹姨》等,据说收视率都不错。

但几年紧张而又不规律的导演生涯,使邓原的身体健康每況日下。早前他就患有神经衰弱症,干起导演后,就更为严重,我出国前,他就告诉过我几次。据说在导演《英雄无悔》时,还曾经不得不住院。因此,在经过多年的导演生涯后,他就专心致志地做起编剧来。

做编辑他是得心应手。记得读大学和研究生时,我读的许多小说,尤其是金庸、梁羽生、古龙等人的武侠小说,几乎全部来自邓原。当年读武侠小说的劲头,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很有趣:读硕士研究生时,从邓原那里拿来了金庸的《天龙八部》,我还没看几页,隔壁哲学系的滕复得悉后就立马过来跟我说:你晚上或半夜几点看完第一本,就马上叫醒我,我再接着看!瞧瞧,这就是 1980 年代初港台武侠小说尚未在国内出版而导致其一时风靡的那个时期的特别景象。恐怕现在人们读书没这种劲头了。

邓原编剧的第一部电影剧本《险恶江湖逍遥剑》,实际上就是在我读研究生时的宿舍里完成的。邓原父母家虽在中山大学校园里的教授楼,但毕竟不够安静,而我当时的研究生宿舍,正如以前提到的,只有我跟老许二人,相对比较宽敞,床也是现成的(老汪不住这儿,林世敬又最终不来读这劳什子的研究生了),我们又都是大学时的同学,相处没有任何障碍。因此,邓原就在这里完成了他的第一部电影剧本,我也就有幸成为该剧本手稿最早的读者。可能也是因他读的这些武侠小说众多,受其启发和影响,也因为当时国内电影市场的缺乏,邓原这部作品很成功。如果诸位中有人也都读过金庸、古龙和梁羽生等人的武侠小说,也看过《险恶江湖逍遥剑》这部 1989 年拍摄的卖座电影,就可以看出,剧中的人物和情节,都从上述作者的作品中有所借鉴,这可以解释该片上映后,卖座率相当不错,成为当年珠影的主要盈利产品,是来自于邓原的敏锐眼界和娴熟的编剧技巧。一年后珠影出品的邓原编剧并导演的《冰上情火》,言情与黑道打斗结合,亦很火爆,也说明邓原对港台电影情节的艺术借鉴游刃有余和对观众心理的市场把握到位。前几年热播的电视连续剧《白银谷》,编剧也是他。三年前他来澳洲旅游,带给我的礼物,就是这一套《白银谷》电视连续剧。总之,邓原是尝试着编写不同风格和内容的剧本,以反映不同时代不同阶层的文化和现象,也展示自己的知识底蕴和编剧技巧。由于名声在外,稿约不断,目前,他接手的剧本不少,正在日夜加班赶工,希望能尽快地多出一些好作品。我想,这是可以期待的。同时,因他在电视电影编导方面的成就,成为了广东省政协的委员之一,在编剧导演之余,就自己所处领域的有关事务,向政府进言献策。而这,也是他应得的荣誉和应尽的义务。


邓原和夫人,09-01-2008——这就是电视剧《英雄无悔》的总编导和《白银谷》的编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