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尽人意的体育生涯

(2007-04-21 22:49:04) 下一个
   
    初二的时候,国内学校招生实行按区分配,我们家因为刚搬,我就跟着转入了一所座落在半山腰的中学。当时没觉得怎样,可后来才知道我歪打正着进了一所全市有名的重点中学。到了新学校没几天,我被老师钦定,成了我们新班的体育委员。
    
    说到体育,真是令人惭愧。我刚上学不久就学会了游泳,能在大江大河里畅游无阻,每次一气不停地游它几个小时。后来我父母的干校从江边搬进了大山,那里的小溪都浅得可淌水而过,山塘又冷得不能下水,所以我一放好多年不游泳,错过了当泳星的机会。大山里的小学条件很差,我们唯一的球类运动就是围着一张破球桌打打乒乓球,再就是绕着泥地操场跑步,或做做广播操。回城上初一的那个学校就两个篮球场,整天挤满了人,我连玩的机会都不多。就这样,在我荣任体育委员时,我竟没有参加过一场比赛,更不用说拿名次了。
    
    当了体育委员,总得要名符其实吧?幸好那时我个头还算高,就顺理成章地进了年级组的篮球队。我开始打的是前锋,后来变成中锋。不幸的是,我的眼睛越来越近视,投篮越来越不准,最后打成了后卫。打后卫,我别的特长没有,只是个有名的“撞不倒”。不管是合理和非合理的冲撞,反正没人能撞得倒我。
    
    可惜好景不长。初三时我得了一场大眼病,不得不戴上了深度近视眼镜。从此,每打几次篮球总要打碎一副眼镜。在第N副眼镜之后,我终于幡然醒悟,放弃了做篮球明星的梦想。这时社会上正刮起一股强大的高考旋风,我们大家都被吸了进去,成不成篮球明星突然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大二大三的时候,全国兴起了一股武术热,我也不能免俗。先是跟某拳师学了几路查拳,后来我们大学来了一位武术教练,开始组建武术队,我有一好朋友南拳打得不错,教练找他去练拳我也死皮白赖地跟去了。也是因为我年纪小可塑性大,开始只在旁边跟着练,后来竟然把基本功过了关,教练把我收进了武术队成了正式队员。我学得很杂,十八般武艺样样都玩一玩,主攻的是鹰爪拳和青龙大刀。
    
    一年之后,教练觉得我们练得查不多了,就把我们拉出去参加高校比赛。对我本人来说这次比赛很重要,因为是我第一次参加重大比赛。我们学校那年得了武术团体冠军,不过本人一个奖牌也没拿上。究其原因有三:一是半路出家,虽然武术上能做不少高难度动作,但根底尚浅,经验不足。二是我当时在考研究生,疏于训练。三是虽然我平时都是摘了眼镜训练的,但因为对体育馆的场地不熟,一上场就有点目光散乱,身不由己,一不小心整个人纵身跃到了界外。
    
    上研究生时我去了另外一个大学,马上就进了校武术队,并为新的学校连续两年夺得高校武术团体冠军出过力,流过汗。个人方面虽有斩获,但不足挂齿。为此,教练说我是个“训练队员”,即基本功还好,但比赛拿不到金牌银牌那种。尽管如此,教练给我的待遇却很高,所以我在校队一直呆到研究生毕业,后期替教练带出了几个新队员。
    
    出国以后,我继续练武,还有过一些小奇遇,另文再谈。但天长日久,一方面又读书又研究又打工生活紧张,另一方面既无场地也无朋友共练,结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最后终于全盘放弃。就这样我把能当体育明星的最佳年华给糟塌了。嘿嘿。
    
    九十年代中,我鼓足了勇气去做了个镭射视力校正手术,永远摘掉了我的深度近视眼镜。从此我就开始了本人体育生涯的第二春。目前爱好有:网球,游泳,长跑,还有一点点高尔夫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