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夜探(上海)世博园

(2010-05-13 22:33:27) 下一个
在去上海的飞机上,身边坐着一位二十岁出头的姑娘,她从一离开登机口开始,就不停地给别人打电话和回答别人的来电,直到飞机升空。看到她那忙劲儿,我忍不住支起耳朵偷听了一阵,原来她是2010上海世博会管放焰火的媒体总指挥。分手时,她留下一句话:“有机会,来世博园过个夜,你一定不会失望的。”

离世博会正式开幕只有三天了。头天晚上,那位姑娘参与指挥的世博会焰火彩排,在上海红透了半边天,成为各大报纸的头版新闻。而我,却还在为生意上的事四处奔波,直到太阳快下山了才歇下一口气来。

带着咕咕直叫的肚子,我上了一辆公共汽车。车号是什么,我没有注意,我只是站在门口问司机:“这车去不去地铁站?”司机回答说:“去。”我便请司机在该下地铁站时叫我一声,他答应了。于是我交了钱,在宽敞舒适的空调巴士上坐下,沉思着向外观看。

这次来上海,发现整个大环境确实整洁漂亮多了。大路上的灰尘不太多,路中间的绿岛上种满了鲜花,很多高级小区外也挂满或种满了鲜花,路旁店铺的门匾或广告牌油漆一新,在夕阳中灿灿生辉。上海,梳装打扮成迷人的姿态,在等待着世博会的到来。

我这里正胡思乱想,那边司机叫了:“耀华路地铁站就在前边,你下车吧!”我谢过司机,下车往前走了一段路,迎面就是一个地铁入口。在背景中,那座红彤彤雄踞在那里的,不正是世博会中国馆吗?原来我歪打正着,撞进了世博会的主门。

我心想,既来之,则游之。虽然世博会还没正式开始,游客还不能进场,但我还是可以在外面走一圈,感受感受气氛的。我从耀华路地铁站走出来,向着中国馆方向走去,左边是世博轴,一个轴线立体几何形状的长棚子,看上去很现代;右面的万国旗广场,眼下显得很空旷。中国馆雄踞在前方,象一个红色的大斗。虽然没有正式开馆,可还是有挂着胸牌的各色人等进进出出,大概是来踩点的人吧。

我沿着中国馆外的雪野路走了一段,前面被挡住不能走了,只好向右转出浦东南路。 朝北走,旁边就是亚洲各国展馆云集的A区。在宽阔的新大道上漫步前行,天边是即将落下的夕阳,不禁使人顿生旅归之念。

我见前面有家饭店看上去挺新的,就决定停下来吃晚饭。就餐之际,我问服务员,再往前走有什么好看的。服务员回答,前面有条南码头路,沿着南码头路向江边走,就是南码头,在那儿,旅人可以坐上一条渡黄埔江的船,可以欣赏世博园的夜景。我回想起坐飞机时那位指挥姑娘对我说的话,就决定去看一次世博园的夜景。

吃完晚饭出来一看,天色已黑,华灯早起,一轮明亮的满月就挂在天边。上海和中国的其它大城市一样,平常天空老是一片灰蒙蒙,很少有今天晚上这么好看的月亮,真应了李白的那句诗:“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我趁着肚里的饱劲向前走了一会,就到了南码头路,按照指定的方向左拐,向前十几分钟,就看到南码头的轮渡站了。

令人惊喜的是,这里离雄伟壮观的南浦大桥很近,可以无遮挡地欣赏张灯结彩的南浦大桥。买了船票上船,发现游客极少,大部分人都是骑着摩托车或自行车的行人,轰隆隆的摩托车声,加上人们的高声谈笑,给这船上造成了集市般的热闹。今天人们的谈话,好像隐约有“世博会”的字眼,显然这一盛事已成为众人一致关心的话题。

我在人群中穿插着走到船头,往江那边一望,果然美丽的世博园尽落眼底。最引人注目的是在江边的世博会表演厅,它的造型就象一艘流线型的飞碟,时不时还韵律般地发出镭射光,象外星人给地球人的信号。表演厅的南面是中国馆,灯火映射长空,红了半边天。黄浦江的另一边,最明显的标志是一根高高的烟囱,据说世博会在烟囱的顶上收集和展示气象资料。烟囱后面是一些高楼,背景是灯光通明的卢浦大桥,弯弯的桥梁,被装饰得象天上的一道彩虹。

不知不觉间,船已开动。越到江心,景色越加美妙。突然间,南浦大桥上的装饰灯开始以一种韵律跳起舞来,再看卢浦大桥,也以同样的节奏,让灯色闪动如流莹状。飞碟形状的表演厅里射出了一束束镭射光,射在江两岸各个展馆里已布置好的反向射装置上,一时间,灯火跳动,射线漫天,世博会改善城市的主题,尽在眼前,美不胜收。其辉煌程度,在南浦大桥和天上不多见的那轮明月的背景衬托下,加倍展现,让人流连忘返。

船上的乘客们都被眼前的一幕所震动,不自觉地欢呼起来。在欢声笑语之中,走路的,骑自行车的,骑摩托的,本地的,外地的,浦东的,浦西的,成了情感上顿觉亲近,志同道合的一村人。

欢声还没落下,船已到岸了。乘客们推车上岸,各奔东西。我依依不舍地遥望着灯光通明的世博园,心里话:世博园,我会再来的,我们会再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