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月狂欢慕尼黑

(2010-11-12 20:46:05) 下一个
十月狂欢慕尼黑

文/艾天

在我的旅行计划中,慕尼黑只是从维也纳到法兰克福之间的一个大站。从维也纳到法兰克福,即使是路况良好,没有修路没有事故,不吃饭也不上厕所,开车也得开上8个小时。慕尼黑则正好在这条路上的中点,如果不想旅途太乏味的话,将慕尼黑选为中途的一站是很逻辑的决定。

在奥地利的萨尔兹堡城玩到天黑,在所有商店都关了门后出发,开车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慕尼黑。等到在酒店下榻安顿好,已是晚上10点以后。掀开窗帘向屋外望去,只见灯影迷离,月色朦胧,外头就象一个普通的小区,或一所不起眼的农庄。走到酒店的大堂,空旷无人,只有在旁边的餐厅里,隐约有音乐和人声。仔细一望,在餐馆的大厅里,随着快乐的民乐合奏声,有一对对舞伴的身影在旋转。我摇了摇头,德国人真会享受,都晚上10点多钟了,还笙歌热舞的,比美国人潇洒多了。

鞍马劳顿,第二天早上起来得较晚,听听窗外的钟声,似乎比别的城市更为响亮。到了酒店大堂一看,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酒店里的很多人都穿上了绚丽多彩的巴伐利亚民族服装,男的是白衬衫底,外加西装背心和西装外套,下身的西裤是只有半截,象半长的马裤,脚上还蹬一双长统皮马靴。女的穿裙子,带披肩,年长的裙子碰到地,年轻的姑娘裙摆却做得高高的,露出了肉感的小腿和大腿。小朋友们都无一例外地打扮得象电影上看到的一样,十分可爱。

走出门去,但见外面的天空湛蓝湛蓝的,一丝云也没有。秋天的树叶已经开始变色,随着凉快的秋风一起摇摆着,象一群群穿着鲜艳的少女们在起舞。和秋叶交相辉映的,是更多的穿着巴伐利亚民族服装的游人,以一个家庭或一群好友为单位,向慕尼黑的老城中心走去。看他们的样子,象是本地有什么节庆正在进行。

我走回酒店,找到同样也穿着五彩民族服装的酒店服务生,好奇地问他们,今天大家都怎么啦,有什么节庆吗?服务生笑了笑,操着不太熟练的英文告诉我,今天是我们幸运的日子,因为今天是慕尼黑有名的Oktoberfest(十月节或慕尼黑啤酒节)的第一天,慕尼黑会有盛大的庆典。他还告诉我,慕尼黑啤酒节源于1810年,是为庆贺当时的巴伐利亚储君卢德亲王与萨克森•希尔登豪森的黛丽丝公主共结百年之好而举行的一系列庆祝活动。2010年是慕尼黑啤酒节200周年纪念日,因为如此,今年的慕尼黑啤酒节是以“慕尼黑啤酒节历史”为主题,大家都穿着传统的服装来参加庆典。为了这个节日,人们从德国、奥地利以及瑞士各地专门来到慕尼黑,所有的酒店都住满了。我听了,心里连称侥幸,在我订这酒店时,心里根本没想到什么慕尼黑啤酒节,没想到歪打正着,居然让我们赶上了著名的慕尼黑啤酒节的第一天。

正在说话间,从市中心方向传来了一阵阵鼓乐声,看到众多的人群向市中心的圣迦耶坦大教堂涌去,我也步出酒店,随着大家在蔚蓝的天空下,和熙的秋风中,向圣迦耶坦大教堂走去。圣迦耶坦大教堂是慕尼黑最华丽的大教堂之一,它坐落在漂亮的霍夫花园旁边,有一条马道通过霍夫花园的圆形拱门,进入圣迦耶坦大教堂前的的奥登广场。广场的旁边是著名的慕尼黑统帅堂。慕尼黑统帅堂是巴伐力亚军队的荣誉标誌,里面有巴伐利亚军事家,三十年战争的天主教联盟军事领袖约翰•梯里伯爵(1559-1632),以及普法战争英雄,巴伐利亚大元帅卡尔・菲力浦・冯威德王子(1767–1838)的雕像,还有马匹和骑士,外观十分雄壮有气派。慕尼黑统帅堂在近代也很有名,1923年11月8日的“啤酒馆政变”中,巴伐利亚国家警察和希特勒的支持者们在此发生冲突,造成双方20人死亡和希特勒的被捕,“啤酒馆政变”的幸存者,后来成为纳粹德国的骨干。

圣迦耶坦大教堂是典型的巴洛克建筑,它的钟楼和主殿都是黄色的外表,顶部却是绿色的,在蓝天的衬托下,特别耀目。在圣迦耶坦教堂前,有巨大的观礼台。台下,一队队的花车正在行进。花车都由领队带着,每个领队手里都举着一面幡旗,旗上方是象征着各个领区的饰物,领队后面跟着仪仗,仪仗后面是花车,花车是马拉的大车,车外遍插鲜花,车内坐着如花似玉般的女士,有的有男宾陪同,有的没有,无一例外地向着人群微笑招手,在秋日的阳光下显得容光焕发。有一部马车比较另类,车上没有姑娘,只是清一色的男士,憨厚纯朴的,引来人群中一阵阵口哨声和鼓掌声。在一个语言不通的国这家里,看着本地人尽兴狂欢,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让人有一种出世的感觉。

看了一阵游行后,我们就逆着游行队伍的方向,经过巴伐利亚皇宫,向市中心玛丽安广场走去,只见人山人海,大家都在驻足观望,难以走动。好在过了不一会,我们就走过了游行队伍的后尾,向前就好走多了。随着游行的结束,人们都欢快地向四周散去,其中有很多穿着巴伐利亚民族服装的游人在四处走动,给鲜花开放的慕尼黑街道上增添了不少风彩。转入几条旁街,看见很多餐馆,餐桌都摆在屋外树下,人们大都穿着民族服装,喝着大杯大杯的啤酒。

说话间,我们走到了慕尼黑老城的中心玛丽安广场,忽然眼前一亮,迎面就是美轮美奂的慕尼黑新市政厅大楼。市政厅大楼建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是典型的黑哥特式建筑,尖尖的钟楼顶直指蓝天,背景是被视为慕尼黑象征的两座高99米的铜质拱形圆顶的圣母教堂塔楼。玛丽安广场有一种气场,这种气场只有意大利威尼斯的市政厅广场,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大广场,法国巴黎的巴黎圣母院等世界级集会中心才能感受得到。我们到达时,玛丽安广场钟声齐鸣,说不出的美妙。很多人都在玛丽安广场上,都在向市政厅的主楼观望。我随着人们的视线望去,原来塔楼上还有一个巨大的旋转座钟,钟声响时,有很多小木偶转出来,有的游行,有的跳舞,还有骑士在比武。据说,这些木偶展示了200年前巴伐利亚储君卢德亲王与黛丽丝公主的大婚,也就是第1届慕尼黑啤酒节的场景。

慕尼黑的最后一站,我是在宁芬堡皇宫里渡过的。宁芬堡是后期巴洛克式宫廷庄园中最好的作品之一,已有300年的历史,巴伐利亚王室前后有5代人都在这里居住过。那个建造新天鹅堡的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也曾在此住过。我看宁芬堡皇宫,正门比较开阔,花园里也处处显示出格调和精致,但和德奥的其它皇宫相比,还是显得低矮小气了一些。我们在宁芬堡皇宫里,还见到一对新人在进行婚礼的过程中,新郎新娘和嘉宾们的服饰,给这皇宫带来了十月狂欢啤酒节的气息。

在下午的钟声里,我们离开了慕尼黑。回想早些时候的良辰美景,心里不胜感慨。一直以来,慕尼黑是我心中的阴影,因为它是纳粹德国的精神中心,当年希特勒就是在此发迹并建立他的第三帝国,我一直将慕尼黑和希特勒的丑陋联系在一起。还有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恐怖案,想起来也让人唏嘘。所以有好几次我都有意无意地在行程中避开了慕尼黑。而今天是慕尼黑十月狂欢啤酒节200周年的第一天,因缘济会,我竟然置身于这美好的节日和美丽的城市之中,见到了美丽的玛丽安广场和象仙境一样的慕尼黑几个有名的大教堂,从此,对我来说,慕尼黑的印象就要永远和美丽连在一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