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生何处不相逢

(2007-04-08 14:13:53) 下一个
(一)

刚下飞机,我就在路边的花摊上买了一束玫瑰。手里这束花,是深红色的,红得像一枚胸针,一枚深系我梦魂的胸针。花瓣上还带着露珠,叶子上还带有几丝潮湿的红泥,阵阵幽香使我心醉。

这个城市的景色对我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其实我来过这里没有多少次,而且每一次来都有很大的变化。熟悉的是,这城市的一点一滴,十五年来一直是我梦魂所系。我读过我所能获取的关于这个城市的每一篇文章,我翻看过我所能到手关于这个城市的每一本书籍,我浏览过关于这个城市的一切网页。今天,我又踏上了这个城市,有一种重游梦境的感觉。

我叫了一辆出租汽车,给了司机一个小区的地址,然后任凭司机张罗着给我搬行李什么的,自顾自地护着鲜花坐进了小车里。我的心早已飞向了未来的一刻,在那一刻我要实现我十五年来的夙愿,在那一刻我要会见我十五年来的梦。

突然,我被裤兜里的一个盒子顶了一下,我赶忙从兜里拿出一个首饰盒。首饰盒里,是我精心挑选的一个宝石戒指。这颗宝石戒指的宝石,也和手上的玫瑰花一样的颜色,和那枚系我梦魂十五年的胸针一样的颜色。

到了目的地之后,我要给她一个意外,我要向我十五年的梦跪下来,向她献上这束我收藏在心中长达十五年的玫瑰。我等了十五年,我再也不能浪费更多的时间,我要让她戴上这颗美丽的红宝石钻戒,跟我离开这里,共赴天涯。然后我会向她讲述我十五年的梦,向她申诉我十五年的相思。我要长长地吻她,告诉她我藏在心中十五年的爱。

十五年前我开始了一场梦。梦中的主角是今天我要去见的她。这场梦开始在我去河南探老家回来的火车上。那时我还是个风华正茂的初中学生,因为多看了几本小说,心里充满着一种朦胧的情愫。在我所坐的卧铺车厢里,我邂逅了她,我的梦。其实事情发生得没有一点儿戏剧性。那天我告别了众亲戚上了火车之后,就一个人躲在卧铺车厢里看小说。一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样子。黄昏时节上的车,一转眼已夜幕降临。我小说看累了就往车窗外张望,外头黑黑的,什么都看不见,在窗户的倒影上我看见了她。

她穿着一条素色的连衣裙,裙上别着一只玫瑰红色的胸针。她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两条小辫刷子,正在专心致志地打毛线衣。我悄悄地通过窗户的倒影仔细地端详,看到她手脚有点儿笨拙地一针针在织。突然间,火车喀嚓嚓地过一个弯道,离心的力量将桌上的小说书推向了她,一下子将正在编织的毛线打乱。

我一见大惊,忙站起来要止住飞出去的书本,不料一头撞到了上铺,上铺的人抗议了一声。我赶忙压低声音,轻轻地对女孩说:“对不起。”没想到她的上铺也嘘了一声。没办法,我掏出一张纸一根笔,就在纸上写:“不好意思,赔罪赔罪。”递给了她。她接过纸笔,浅浅地一笑,刷刷写了几笔,又递回给我。我一看,上面写着:“不要客气,没事没事。”就这样,我们开始了笔谈。

对于一个刚进入青春期的初中学生,平常和女孩子的交往实在是很有限的。所以我的心中有一大堆的疑问,现在抓住一个机会就往外喷。我从她手上织的东西开始问,她从我手上看的书开始问。我问她答,她问我答之间双方有了一定了解,我知道她是长沙五中的也读初二,喜好文学,也喜欢织东西,这回坐火车是从姑姑家回来。

说到文学,我们从我手上看的这本书开始谈,从金庸到琼瑶,从维克托•雨果到约翰•克里斯托夫,她都看过,对某些细节比我记的都清楚。开始我们是你一边我一边对坐着笔聊,后来不方便我们就干脆坐在同一张铺上聊。有意无意肌肤的相触使我心中荡漾不已,不禁偷偷去看她的面。一看之下,却发现她也在偷偷地瞟着我,俩人眼神一对,我们都闹了个大红脸。没办法,我只好忍着“砰砰”的心跳,在纸上给她开更多的题目。

一眨眼已到黎明时分,车在长沙站停下,她下了车。我这才想起来我们应该互留姓名住址。我赶紧写了一张自己的名字和地址,打开车窗叫住了她,将纸头递了过去。她接过来,想给我写什么,可是没纸没笔,情急之间,我拿出一张纸,草写:“你叫什么名字”,然后连笔一起递下去。她拿着纸,刚开始写,列车已经启动。等她写好,列车已经走了一段,她一边追过来一边打开手里的纸,我只认出头一个字是“欢”。这大概是她的名字吧。

从此以后,我就叫她“欢”。

(二)

你的出租车在一个高级住宅小区前停了下来。你给司机付了钱和小费之后,带着花束和行李走进了小区的大门。你的行李不多。鲜花上的露珠还没有干。

你中等个头,身穿带竖条纹的长衬衫,打着领带,下头是一条灰色的咔叽布长裤,脚蹬黑色皮鞋,一副年轻有为的样子。你鼻梁上架着的那副浅色镜框的近视变色太阳镜又让你透出几分书生的纯真。事实上,你已经是身挂博士头衔的某名牌大学的副教授了。

你走到小区传达室,传达室里有一守门的年轻警卫,眉宇间的英气像是在军队里熏出来的。你报上了你要找的人和住址,警卫看着你手上的鲜花,露出了一个会心的微笑。他要求看你的证件。

警卫有些暧昧的凝视着你的照片。你说你是个多年的老朋友,要来看看她。警卫的喉咙咕噜了一声,听上去有点像:又来了一位。你没听明白,再问他,警卫的电话铃却响了。警卫一边接电话一边挥手让你进去。你也不想多费口舌,赶快找人要紧。你抱着花继续往小区里走,心里又开始重新排练和她见面时的一幕一幕。

小区里有个街心花园,花园的中心是一个圆型的花圃,花圃旁有一圈遮顶长廊,长廊的外围有一条条的小道直通小区里不同的楼房,每条小道上都有标识指明通往哪栋楼。你拿着手中的纸条找了一会,终于选中一条小径往七号楼走去。不一会儿你就已经站在一排呼唤铃前面,寻找着她的房间号。你的手颤抖着去按门铃,可是几次都按不下去。你沉思了一下,硬是把花放在地上,用左手强制着右手按了铃。

一下,两下,三下,你有点急了,就连续按下去。可是,怎么按都没人出来。你有点儿茫然,不知如何是好。这时从楼里出来了一个人。你对那个人打听,问了她的名字。那人告诉你,她早上出门去了,一般下午回来的。你一看表天已近黄昏,就决定在花圃等候她回来。

你坐在环绕花圃的长廊里,思绪又回到十五年前那青春跃动的年代。那年你坐火车回到家以后,手里还留着在车上和欢笔谈的手稿。你一遍又一遍的读,回忆着当时和欢的每一句对话,回忆着欢的每一个小动作,回忆着和欢一起手把着手,身贴着身那种心中的悸动,那种消魂的时刻。你情不自禁地,奋不顾身地,义无返顾地爱上了欢。你开始在日记里写和她在一起的一分一秒大事记,你开始写情诗。你开始计划怎么和她再见一面。

人在爱的时候,有时创造力特别地大。你开始四处筹钱,包括给蹲地摊的四叔四婶帮忙赚钱。人人都夸你懂事多了。你却一门心思赚足了钱去看你的心上人。

有时你在想,你这样想是不是只是一相情愿,你这样做是不是自己发傻。可是你有那少年人对爱情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气,你认为只要情深爱厚,就能感动上帝,将隔着你和欢(你已经在心里称她为欢欢了)那南岭山脉背走。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临近寒假的时候你收到了欢的一封信。信封上没有回头的地址,但你从笔迹上已看出那是欢的来信。

你忍不住心中的激动,跑到一个高处无人的地方,面对北方,用颤抖的手打开了信封。从信封里飘出了一张小诗笺,似乎还留有淡淡的幽香。你一看,原来是一首诗:“闲坐小亭看晚枫,云清叶瘦一片红。明月有情却无语,人生何处不相逢。”有落款,有图章,可不知为什么被水迹化成了模糊一片色,什么也看不清。你的眼前似乎出现了欢,一个人坐在公园的小亭里,看着晚秋的落叶,想着远方的情郎,留着相思的眼泪,写下了这首诗。你朝北单膝跪下,你心里暗祝:你一放假就去找欢欢,一起去那公园的小亭子里。虽无枫叶可看,但你只要看她,她只要看你就行。

好不容易等到寒假,你用这个学期赚来的钱买了一张去长沙的火车票,带着简单的行李就去了长沙。你一下车就直奔长沙五中。可是你没有考虑到,这时大家都在放寒假,五中只有守门的老头,还不放你进去。你拼命地求老头,终于有老师从里面出来问怎么回事,你像碰到救命恩人似的将你和欢的笔谈稿和欢的来信拿出来作证。那老师也是好心,找了一个办事员,拿来了全校的名单,查来查去也没有叫欢的女孩。最后好心的老师将你带回家中,又管吃又管住。还给你买了火车票送上了南下的火车。

在火车上,你流着泪,一遍又一遍地读着欢的小诗和以前那笔谈记录。你想着欢的一举一动,音容笑貌,觉得欢没有骗你,这只是一个误会。你决定今生今世,一定要找到欢,让这样的梦变成真实。

你想到这里,突然被小区外汽车的关门声打断。你抬头一看,从警卫房那儿走进来一位风姿绰著的年轻姑娘,身穿白色连衣裙,胸前一颗红色的胸针。你一下子象石头一样呆在原地不能动了:她没变,只是更成熟更美丽了,她就是以前那个欢。她的后面还跟着一位和她一样成熟英俊的年轻人。

(三)

她叫常乐。她刚去参加了一个订婚的宴会回来,她的后面还跟着她的未婚夫,一个英气勃勃的小伙子。那小伙子的眼睛猛然睁大:因为前面站着一个人,跟自己长得特别相象,只是戴了一副眼镜,显得很有学问的样子。

她看着前面这个人,突然脸上的笑容僵住了。她脚下一不注意,绊了一下,后面的小伙子一把扶住了她。她认识前面这个人。十五年前他们曾在一辆火车上见面笔谈。后来下车了,她要给这个人留个姓名地址,结果开车了。她将姓名地址写在了一张纸上,还写了欢迎你来长沙,结果前面这个人只看了欢字。就认为她叫欢。

当时她刚到少女怀春的年龄,车上的经历使她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少男的声容笑貌,刚劲的字体,幽默的“谈吐(用笔的)”,让她心折。她的心中产生了一种无法排除的情怀,她认为那就是爱。她想着给少年写一封信,可是写了多少次又被自己撕掉。有一次她写了一封信,是一首七言律诗,放在信封里迟迟不敢寄走,结果在公园里徘徊时把小包丢了,里面有少年的地址,还有那封信。她不知道的是,那封信被某好心人帮着寄到了少年手里,也不知道那少年曾到长沙去找她。她只知道那初恋的情怀难以释消,她只知道那孤寂的春宵有时是那么难熬。

后来她考高中,考大学,考研究生,读高中,读大学,读研究生,一晃十几年下来竟把这场梦放在一边,无暇理会。后来见了许许多多的人,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突然有一天,她工作上和感情上都觉得很累,到医院一查,竟然得了乙型肝炎,于是向单位请假在家休养。她那时的男朋友,听说她有乙肝,非但不来安慰照顾,竟借口害怕她传染,和她分手了。

她那一段情绪低落,整天坐在家里望着窗外出神。忽然有一天,几位好友前来探病,大家谈起上网聊天的事来,各种各样的话题,让她大开眼界。有人建议她也去网上走走,还自告奋勇地给她联系装了宽带。

一开始她只是在网上浏览。后来她遇到了个叫纵横大地的网站,里面有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写文写诗,抒情游戏。她浏览着那里的文章,发现人同此心,风遥路远。慢慢地她也拾起笔来自己写一点,和网络上的人们交上了朋友。

有一天她在纵横大地上读到了一篇文章。文章上记叙了她和那个姓且的少年十五年前的邂逅。她读到了这个姓且的少年当时是如何的痴情,后来又如何到长沙去找她,以及姓且的少年这些年来如何一直在找她,已经发了几百封电子邮件,在所有网站上寻人。她还知道,这个姓且的少年还收到过她一首诗。她还清楚的记得那首短诗,一直还以为丢了呢!

她找到了作者的网站,在上面将她当年那首诗发表了,请作者到纵横大地来。果不其然,一个叫“且望”的网友注册登网。你来我往之后她给且望单独送了一个电子邮件,告诉他她名字不叫“欢”,叫“乐”,让且望到长沙去找她,说定了日子,就在当初分手的那个火车站那儿等。

好不容易那日子到了,她穿着上次分手时同样颜色的连衣裙,带着那支玫瑰红胸针,在火车站等了一天,且望却没有来。姑娘绝望了,无力地坐下暗自饮泣。突然旁边有人说话:“小姐,你有什么事?我能帮忙吗?”

她抬头一望,眼睛闪动着幸福的泪光。是且望:十几年了他还是那样英气勃勃,个子好象比印象中高出一头。她一时忘情地喊了一声“且望!”就扑过去。不过马上警觉到自己还是女儿身,不能这么豪放的,就刹住脚大红脸地愣在那儿。

那小伙子却一头雾水:“小姐,我认识你吗?”

“你是且望吗?”

“哦,小姐认错人了,我叫杨森。”

“杨森?!”她感到头一阵晕眩,这不是且望,真是难为情死了。她恨不能找个地缝钻下去。杨森扶着她坐了下来。他们就那样无语的坐着,转眼墙上的大钟敲了十二下,已经是午夜了。她站起来转身要回家去,杨森却叫住了她:“小姐,现在晚了,一个人回家不安全,我可以送送你吗?”

她正没好气,就回了一句:“我知道你是谁呀?跟你走就安全了?”说完了转身就走,把杨森撂在后头一个人傻瞪眼。可是,走出火车站后她就开始后悔了。这个火车站广场上卖东西,杂耍的,要饭的,睡觉的,三教九流应有尽有,一个姑娘家半夜确实不安全。更糟糕的是,她到汽车站一看,人家十二点钟全线收工,不开了。正在抓瞎之际,一部出租车停在汽车站门口。杨森从车窗里探出头来:“小姐,请上车吧。你要不放心,我下车好了。”她心一软,就上了杨森的车。

在从车站到家里短短十几分钟内,她认识了这个和姓且的少年长的很像的小伙子。他是个海龟派,也就是海外留过学回国供职的人,目前在一家外企做高管,刚刚搬到长沙,来火车站取托运来的行李来的。

到家了,她坚持自己付了租车费。但是在临走的时候却给杨森留下了一句话:“我叫常乐,我手机号是13901000100。”

第二天杨森就打电话来约她出去。那已经是两个月前的事了。六十天过去了,她和杨森像前世注定就要相爱似的,一切都进行的异乎寻常地顺利。事情一步步地展开,情节一幕幕地上演,直至今天他们一起举行了订婚宴会。

现在, 望着眼前这个风尘仆仆的年轻人熟悉的样子,她的第六感觉告诉她,这就是且望。她一下子有点儿不知所措了。

(四)

且望站起来,手捧着那束玫瑰花,望着向他一步步走来的年轻男女,好象察觉到了什么,但又不肯放弃希望,而是久久地凝视着常乐。

自从那天收到常乐的信,要他赶来长沙见面,他马上就去请了假买了火车票,准备即日动身到南方和常乐相会。他上了他所在的那个城市最繁华的商业区,根据记忆买了一个和常乐的胸针相同颜色的红宝石戒指,放在盒子里准备献给常乐。不知是因为劳累过度还是情绪太过激动,他在出发前两天的晚上突然发起了四十度高烧。

那时候,中国正笼罩在一场恐怖的瘟疫里。那种叫做“非典”的病毒,正危害着全国每一个人的安全。且望一被发现得病发高烧,马上就被送进了隔离区,特别护理,但就象坐牢一样,哪儿也不能去,谁也不能见。且望的高烧一发就是十几天,打点滴,吊针,什么滋味都尝过。做起梦来还一个劲“常乐,常乐”地喊。高烧一退,人刚清醒一点马上就要出院去找常乐,因为他知道他误了常乐的约会。可是,人进了非典隔离区,哪儿这么容易出去,他闹了一个月也没闹出个什么名堂来。常乐也没留电话,所以且望没法和她电话联络。

最后他清醒过来了:他得上个网,告诉常乐他是怎么回事,以免发生误会。可是,非典隔离区没有联网,他跳着脚叫一直到出院人家也没有理他。回到家的第一件事他就是上纵横大地,等了半天也不见常乐上网,想法查了两个月来所有的旧帖,发现常乐在上一次送给他一个电子邮件之后再也没有上过网。

他急了。把常乐的名字和他所知道一些零七八碎的情况一下给了一个网上调查背景的公司。那公司也绝,不到两天就找到了常乐的住址。就这样,且望二话不说就到了长沙,在常乐的住址前等待,想给她一个惊奇。

可是,现在惊奇的是且望本人。男性的本能使他感觉到了常乐和她身后那个高大小伙子之间的某种关系。但且望还抱着一丝侥幸的心理,他真想听到常乐说:“这是我哥哥。”或者“这是我的朋友,随便来玩玩的”之类的解释。

“您是且望吗?”且望注意到了常乐用“您”来称呼他,一下子就拉开了他们的距离。但是常乐的声音比十五年前那少女的声音还要好听,有一种成熟的磁性在内。且望不禁醉了。嘴抽动了几下才抽出一句话来:“正是。你是……?”

“我是常乐。这是我的未婚夫杨森,我们刚刚参加完订婚宴会回来。请您上来我们家里去坐坐吧?”常乐似乎加强语气说“我们”两个字,字字像重锤一样敲着且望的心。

杨森也向前一步,向且望伸出了手:“我叫杨森,幸会幸会。”且望也机械的伸出手,和杨森的手握了一握。且望又转过身来对着常乐,眼里似乎闪着一丝泪光,嘴角一抽一抽地说:“我……我……”突然他的眼睛对上了常乐清亮的大眼睛,他在这双眼睛里没有看到一丝惆怅,也没有看到一丝怨恨,只是一汪平静而又明亮的春水,大大方方地望着他。且望的心咯噔一下子,突然明亮起来。他向前跨了一步,向着常乐和杨森举起他手中的玫瑰花。

“……我祝你们……我祝你们生活一帆风顺。”

常乐将玫瑰花接过去,快乐地笑了。她小鸟依人般地将花束给了杨森,又伸手过来挽住且望:“来来来,上去坐下喝点儿茶,聊聊天。”

“不了不了。”且望推辞:“我还要赶火车呢!”

“刚来到就要走?”

“常乐,看到你们幸福我真的很高兴。我来晚了,不过我终于来到了。我要赶下一趟火车去出差。人生何处不相逢?下一次我们会相遇在天涯海角。”

告辞了常乐和杨森,且望乘出租车到了火车站。他也不知道该上哪去,他也不知道该做什么。上票房买了一张直达票,到他从未去过的又很想去的一个城市。然后他背着简单的行囊,登车而行。

火车慢慢地滑出站台,然后加速在明媚的青山绿水中穿行。且望突然留意到车厢里正在播放的歌曲:“。。。缘份随风飘荡,缘尽此生也守望,你我在重望那一刹,心中有泪飘降。。。”这是陈慧娴的《人生何处不相逢》。且望憋了很久的眼泪终于忍不住流了下来。他想从口袋里拿出一包纸巾,结果却掏出了常乐的诗和笔谈稿。他想了想,用这些纸片当纸巾擦干眼泪,然后把它们撕成了很碎很碎的小纸片,打开车窗,让风将小纸片们吹向田野,吹向大地。

一张纸片被风刮了回来,落在车上一位小姐的身上。这小姐有一头乌黑油亮的披肩发,和且望同坐一个车厢里。且望刚说了声对不起,这小姐满脸春风,给且望递来了一张名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