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橘井留香(二十)

(2012-01-26 17:13:05) 下一个
那顿中饭吃得如同嚼蜡,一回到科室,我赶紧找了没人的地方拿出心电图小手册临时恶补。下午的时候,班主任果然带来了一叠心电图,我和阿巴达面面相觑,冷汗直流。班主任倒是很温和地先拿出正常心电图,教我们怎样先将各导联大致看一遍,然后开始看心电轴,各波形之间的关系和ST-T 的形态。熟悉了以后,我们就渐渐开始看异常的心电图,从最基本的传导阻滞,房颤房扑,慢慢地看到复杂的传导阻滞和各种先天性心脏病。渐渐地周围的实习同学,甚至住院医生们也慢慢地围上来听。一个下午下来,我对心电图豁然熟悉了许多。

几天后,班主任开始带组,成了我们的代主治医生,这是住院总才有的待遇。主任果然对他青睐有加。当他独挡一面后,我才真正认识到班主任的水平,他凭着过硬的基础知识和对最新临床研究的熟悉程度,查起房来行云流水般,让我佩服不已。他对病人很和蔼,家属的问题也是耐心地回答,和那些高高在上的主任主治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最让我佩服的,是他的过目不忘,一组这么多病人,我不过是管其中几个,都得看着病历才想得起来那些化验,超声,导管的结果,班主任要管整整一组的病人,却记得清清楚楚。我忍不住艳羡地说,老师什么时候我才能有你这样的本事啊。班主任微微笑着说,等你真的要担责任了,自然会记住的。

许多个下午,班主任会带着一些心电图来让我们分析,我坐在他身边,不时地抬头看他,窗外的阳光暖暖地洒在他专注的脸上。因了班主任的关系,我回到寝室更是努力看书,争取让班主任感觉到自己真是冰雪聪明,一点就通。每次我在查房时候答对他的问题,就能看到他眼中的笑意,那种满足的感觉,让我瞬然觉得心脏科轮转原来是这么有趣,我怎么竟然会觉得这个科室好像地狱呢。

这种美好的感觉一直持续到轮转最后那天,我是出夜班。早上查房的时候,班主任发现我的一个病人没有如期作心脏超声,我才想起来昨天我值班,忙得一转身竟然就忘了写医嘱了。因为是周五,病人就要等到周一才能做了。班主任示意我走出病房,然后问我,昨天不是说好要给这个病人作心超的么?我窘迫交加地轻声说,我忘记写医嘱了。班主任看着我,用一种我从没见过的严厉的口气说,事先交待得清清楚楚,怎么能忘记呢?这样是耽误诊断和治疗的,你在想些什么呢?认真点不行么?

我噙着眼泪低头地看着手里的病例夹,从认识班主任到现在,这是第一次我在他面前羞愧得难以抬头。我情愿在全世界面前承认错误,也不愿意让班主任看到我的纰漏,我真想付出一切代价让我回到昨天把那个医嘱写下来,但是事实总是不如人意。

我没有一分辩解的余地,确实是忘记了,虽然昨天值班很忙,虽然从来都是我做很多事情没有其他实习同学可以帮忙,虽然我一夜没有睡觉,但是这些都不是借口,我确实是忘记了。班主任叹口气,不再说什么,回到病房继续和其他医生一起查房。我站在走廊里默默擦干眼泪回到病床边。

做完所有的事情,我的心脏科轮转就算结束了,我学到了很多,但是却留下了如此遗憾的结尾。垂头丧气地慢慢走出病房,抬头看见班主任站在那里,我低下头想绕道,他却叫住我,成遥,你过来一下。

我跟着他走进医生办公室,忐忑不安地站在那里。班主任关上门,诚恳的看着我说,我刚刚开始作带组医生,带教实习医生对我来说还是一个正在学习的过程,如果我在工作时候,说话态度让你受伤了,我向你道歉。成遥,我只是想帮助你更好的成长。我没想到班主任会向我道歉,更何况这确实是我自己的疏漏。我努力忍住正在不争气地往外淌的泪水,认真地对班主任说,老师你不用道歉的,我知道自己错了,我以后会更加仔细的。

出科以后,我看到班主任给我写的评语,没有一点冠冕堂皇的意思,和其他主治医生那种模板官僚的评语全然不同,恰到好处地总结了我的优点,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不足之处。这是第一次班主任以医生的身份对我做出评价,我把那张评语认认真真折起来,和那条贝壳项链放在一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Happy New Year!

I'm following your story. I love it!
lydlan 回复 悄悄话 I had that experience before. I totally understand Chen's feel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