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无力改变的现实:火灾后牵挂在上海的父母

(2010-11-16 20:04:31) 下一个
收到影子mm的消息,问我有没有家人住在胶州路,我还有点摸不着头脑。后来看新闻才知道是胶州路的大楼着火了。爸爸妈妈虽然完全不住在那里,但是还是忍不住打了电话给他们。

爸爸妈妈都睡了,我忘记我们已经调整夏令时,他们那里已经是深夜了。我有段时间没给他们打电话了,爸爸听到我的声音兴奋得很,我却披头盖脑说你们听说那个火灾了么?爸爸说是啊听说了,老惨过的,好多人都救不出来。

爸爸妈妈都是那种很善良的老百姓,他们似乎生活在和海外网站描述的不同的中国里,每天还是认认真真做饭做菜,认认真真看报看新闻,守着最初的那套老房子拆迁换得工房安安静静地过着。

在我中学的时候,爸爸工作得到了表彰,领导找他谈话,说可以优惠给他一套房子。爸爸说,我们家就三个人,二室一厅够用了,给住房条件更紧张的同志们吧。后来爸爸那边几个发了迹的亲戚,说起这件事情,都是带着讽刺嘲笑的语气。爸爸退休的时候,那了几万块钱的房贷补贴,换成了美元和妈妈来美国看我。妈妈说,我们一辈子,正直做人,来去不欠任何人的,晚上睡得着觉。

这样的爸爸妈妈,让我特别心疼和担心,他们的房子,从我小学就搬进去了,从来没有做过什么维护工作,哪怕墙顶已经有大条的裂缝,哪怕仍然用着楼顶早已经霉变的水箱。我今年回去唯一的变化,就是外墙粉刷一新,然后造了一个假的老虎窗,为了迎接世博。

我很难想象,我这样一生秉性纯良的父母,如果有什么事情发生在他们身上,我的世界会如何瞬间坍塌。设身处地,胶州路公寓里那些同样普普通通的百姓,在被烈焰吞噬时,他们的家人,受到的是如何的打击。

我无力改变什么,只能在这里尽力扎根,然后让他们过来,在我身边,我们一起慢慢地走过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草。
谢谢asalways,我这个礼拜值班,下个礼拜?:)
简宁宁,你说得很对,而且国内也没有房产保险,一下子就没有了,希望会有一定的补助措施吧。
小蜗牛好久不见啦,多保重。
little.snail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的感受,永远的牵挂。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也是最心疼国内的那些老人,一想到他们可能熬了一辈子才住上好房子。。。我的心都碎了。。。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真让人心疼。谢天谢地,我们还有在北美的一个安静角落,相互扶持和慰藉。
蔓穗草 回复 悄悄话 呀!没事就好。我也是好久了才知道大火的事儿。说起来我得问问我在上海的同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