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第一个班

(2007-07-07 17:12:52) 下一个
7月4日,我作为住院医生值了第一个班。和我一起的两个实习医生都是第一次值班,还有一个医学生。一个队伍四个人,都是新娘子上轿,第一回,呵呵。

两天前,我刚刚作为实习医生值完最后一个班,两天后角色发生了变化,责任更重了。还是挺紧张的,早上主治医生特地从家里打电话给我说,不要怕,不管什么时间有问题,打电话给我。住院总把手机留给我,然后跟我说,你的能力已经具备了,现在需要锻炼的是自信和领导队伍的能力。

假日值班比较辛苦,没有night float(一般每天晚上都有一个住院医生10点来接班,这样当天值班的住院医生可以回去休息)。早上八点刚过,就开始收病人了。因为实习医生没有值过班,从医嘱到病史,手把手地教,花了几倍的时间才收完一个病人。然后ICU的attending打电话说,有病人从地方医院转上来,很重,让我带着实习医生去收病人。

走进ICU,一口气竟然连着收了四个病人,一个比一个重,还没有开始写医嘱,护士就开始叫了,值班医生,病人血压测不出了,值班医生,病人血氧饱和度降了,可怜那个实习医生的脸都变绿了,呵呵。飞快地处理完紧急状况,然后坐下来和实习医生一起分析病例,让他写下病史和医嘱,其实我自己做要快得多,有时候真想夺过他的笔来写,但是我知道,只有耐心地给他时间,让他自己经历过,才能真正学到东西。

ER不停地打电话给我,有病人需要收到病房,另一个实习医生也经常要page我问一些cross cover的问题。下午三点多总算ICU的事情告一段落,又回到ER收病人,一直到早上三点。中间又和实习医生去看了几个病房的重病人。

黎明的时候实习医生精疲力竭地睡着了,但是我要把一天来收的病人都看一遍,确认没有什么疏忽的地方。忙中出错在这个时候是最容易发生的。我是这个队伍最后的防线。

六点钟,我终于睡了一会儿,然后七点钟起来,再把新病人的新化验看了一遍。其他住院医生陆陆续续来了,我把新病人分配给不同的组。把拷机给了当天值班的住院医生。大家纷纷和我击掌,good job! 整整24个小时,只喝了两杯咖啡,我觉得自己随时随地可能倒下了。

交班以后,主治医生也来了,他问我,is this as bad as you thought?我说是的,我们都大笑起来。我跟着他的team去查房,比较自己的决定和他的决定,幸好大方向上都没有错,不过总是有这里那里小细节可以做得更好。看着主治医生问实习医生们问题,很多问题我已经知道了,因为他以前问过我,呵呵,看着实习医生窘迫的样子很逗,呵呵。

下午两点,走出医院,阳光遍地,手机里有爸爸妈妈的留言,感觉很复杂,自豪,兴奋,重压后的如释重负,我坐在医院门口的喷泉边上,坐了很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小许老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来之不易!
boardstart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落花!
Bali 回复 悄悄话 You must have felt so good about yourself. I mean you were tired but the sense of achievement, especially that was your first shift. I once walked and climbed 26 hours without any sleep....totally exhausted but at the same time, the satisfaction...you know what I mean....you are there right at this moment!
yiyiya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着你的blog, 超喜欢,因为你的实在,你的努力。
我喜欢医生的职业,思维上也有很多地方和你同感,可是我没能象你做的那么好。
你那么喜欢当医生,衷心希望你做个快乐的医生,快乐的小女人。
为了能留言,今天特地为此注册呢。
阿拉还是老乡,可惜我不在美国。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bali,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医生需要持续对病人进行治疗和监护,如果为了缩短工作时间而频繁地交接班,容易遗漏信息,导致错误。
谢谢linda和盈袖,大家一起加油哦。

远方,做医生都是难的,这种难度更多取决于个性,工作态度。

安妮公主,呵呵,这个名字真可爱。其实呢我父母留言大多数时候是因为我说好打电话回家却爽约。他们总是担心我在医院里太辛苦。他们都是很开明的人,从来不过问细节,就是想听听我的声音,我也没觉得压力,我给她们打电话他们更不会觉得压力。因为在海外,所以反而更加牵挂,在上海的话也不会这样了。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很钦佩。
与此同时,我觉得与父母的联系太过紧密了点,给双方都造成一种压力。女儿都这麽独立了,父母还如此惦记和操心,是好是坏呢?也许我不该置评的。。。
远方的河 回复 悄悄话 当许多人在美国国庆节吃着烧烤,看着焰火的时候,俺有一刻真正想到了ER,呵呵。

读了你这个经历,由衷地感慨一下:

做医生难,做一个女医生更难;做一个未婚的女医生相对容易一点儿。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为你自豪.
linda_tan 回复 悄悄话 落花JJ真棒!!!!
Bali 回复 悄悄话 24 hours non stop working...how is this allowed? I always wonder why the doctors are required to work such long hour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