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爸爸的自行车

(2006-06-29 21:08:06) 下一个

看了盈袖怀念妈妈的文章,很感动。出国以后,看到这类文章,总是特别容易触动。

我是独生子女政策的第一代,没有兄弟姐妹,父母女儿的三口之家,少了任何一个支柱都不再完整。我值班不回家睡觉,或者爸爸出差,或者妈妈单位出去旅游,家里就会空掉许多,剩下的两个人吃饭也不好好吃了,做什么事情都觉得没意思,等待着那个那个人回来。现在我单飞远行,不在爸爸妈妈身边了,那个空缺,就久久地留在那里了... ...

这次回国,爸爸因为要上课没有来机场接我,我到家的时候,看见爸爸也正好到家,骑着那辆28寸的老坦克。看见他,仿佛这忽忽十年,都没有发生过,我还是爸爸身边撒娇的小女孩。我忍不住眼泪扑簌簌掉下来。

从托儿所到小学,都是爸爸每天骑车接送。高高的黑色老坦克的前杠,是我的观景台,我想象着自己是个小舰长,指挥着爸爸超过哪辆自行车,加速,减速,急转弯,然后大声地笑。下雨的时候,爸爸用雨披把我的脑袋遮住,隔着塑胶的雨披,我能看见朦朦胧胧的阴影从边上迅速地倒退,好像我们在山里跋涉,边上是险峻的山崖。爸爸说我很小的时候,有一次他去商店买东西,让我坐在自行车前杠上等他,不知道怎么了,自行车就翻倒了,我正好掉在三角架之间,没有受伤,还咯咯地躺在地上笑,呵呵。

慢慢地我长大了,记不得哪一天,我忽然就坐到了爸爸自行车的后座上,两条腿并拢地放在一边了。星期六的深夜从外婆家里回来,妈妈骑一辆车,爸爸骑一辆车,我坐在爸爸车后面,睡意朦胧地靠在爸爸背上,爸爸的嗓音低沉,有时候还会唱歌,隔着他的背,听起来有种特殊的共鸣。我和爸爸一起唱,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底下马儿跑,歌声洒在寂静的梧桐树道路上。

医学院五年,爸爸每个礼拜天晚上骑自行车把我送到汽车终点站,看见我上车,投币,找到座位坐下才放心,还要推着自行车绕到我座位的窗边,再叮嘱几句。我总是催他快点回去,冬天晚上是很冷的。夜色中,爸爸骑着自行车慢慢远去了,有时候车子开动了,超过了他的自行车,他就远远地朝我挥手。

上班以后,我钱没挣多少,派头却很大,爸爸自告奋勇早上骑车送我去车站,我却贪恋多睡几分钟,然后坐出租车走。

有一次偶尔起得早了,我同意让爸爸送我,却又担心自己的裙子被爸爸的自行车弄脏,爸爸用布擦干净,然后套上塑料袋,才让我坐上去。我小心翼翼捏着裙角一路上担心着。就是在那一次,我忽然发现,爸爸的自行车骑得很慢了,边上有年轻人迅速地超过我们,爸爸却很高兴,他说,从小到大,都是老坦克一路把你送来送去,现在这么大了。我靠在他背上,还是能够听到那熟悉的共鸣的声音,但是爸爸的头发全花白了。

从那次以后,我再也不肯坐在爸爸的车后座上了,我对爸爸来说,已经太沉了。

爸爸在部队里就学会了开车,总是很想有一辆车,但是从来没有这个条件,这次我回国,适逢黄金周,报纸电视上铺天盖地都是自驾游,爸爸其实挺羡慕的。妈妈跟我说,爸爸每年都去更新驾照,妈妈让他别去花那个钱了,但是爸爸总是不甘心。到他65岁的时候,他的梦想就真的结束了。我很心疼他,很想给他买一辆车回报他这么多年骑车接送我的恩情,但是总是不能如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happyljx 回复 悄悄话 嗯。你那么高,是挺沉的。哈哈。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与您和五瓣丁香有同感的儿女千千万万, 您俩为自己也为我们写出感受来乐; 再次感谢。

您最近骑车乐吗? 赫赫... ...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读过很多自行车散文, 您这篇和五瓣丁香的老爸的自行车都写得很好!

与流水浮萍同感: 你父亲看到此文比开上你买的车会更高兴。

谢谢。
流水浮萍 回复 悄悄话 情深意切。我想你父亲看到此文比开上你买的车会更高兴。
xiaotutu 回复 悄悄话 Luohua, your article makes my eyes tearful again and again!Really missing my parents, who are so far away from me, who are getting older and older. Sometimes I feel myself such a selfish jerk. Why can`t I just stay with them? Why can`t I take care of them like they have done for me?
疾风宝宝 回复 悄悄话
那当然,"疾风"是随便可以叫的吗?

我妈总说要等我自己有了孩子才会懂事长大,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嗯,早睡早起就是好孩子,我失眠,所以没法这么早睡,祝你睡着了不做恶梦哈~

嘻嘻~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不愧是疾风阿,动作好快!
其实和父母没有什么真正的恩怨的,不过都是一时赌气,我那个时候觉得了不得的事情,现在想想,都不值一提。但是说出来的话,是很伤人的,也只有父母能够这样包容了。
说得对,要好好珍惜!
我要睡觉了,呵呵,明天又要早起。你也早点休息哦。GN!
疾风宝宝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盈袖回忆母亲的文章下午我也看到了,心痛不已,看到第三篇眼泪都上来了.对现在的我来说,最怕的事就是父母慢慢老去,说不定哪一天就会离开我们.我也不想说这样悲观的话,但这是现实,我们失去他们的日子在一天天逼近.

我跟我妈闹了好几年了,虽然她也很爱我,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总是合不来.离开家后,才慢慢把怨恨化解,才知道以前的自己有多固执,伤了她的心还不知道.

所以大家都要好好珍惜,在父母还健在的时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