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回国日记(十三)父与子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日记(十三)父与子

(2006-05-04 23:44:27) 下一个

路过街心花园的时候,搭了一个帐篷,图书展销。大多是保健养生,成功秘诀之类,正准备匆匆离开,一本颜色鲜艳的漫画书吸引了我的眼睛,原来是父与子。一种亲切的感觉立即俘虏了我,毫不犹豫地拿起来去付账了。

一回到家,就忍不住翻看起来,小时候看过的那本漫画终于又在手中了。胖胖的秃顶爸爸,顽皮伶俐的小儿子,演绎一出出可爱温情的故事。

初中时候,有同学带来这本漫画,我排着队好不容易轮到看了,只有一上午的时间就要还,我一下课就争分夺秒地打开看,被那些无声的幽默逗得捧腹大笑。

没想到隔了这么多年,又看到了这些熟悉的图画,心情不由得很好。漫画中描述的那些短小场景,大多数来自德国作者波劳恩和儿子的真实生活, 他对于幼子真挚的爱心,在一幅幅短小精湛的图片中表露无遗。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当时他们并不是生活在和平安宁的时代,而是笼罩在希特勒的恐怖统治下,波劳恩因为用漫画讽刺纳粹政权不得不到处流离失所,最后还是被当时的宣传部长戈培尔下令逮捕并处以死刑,波劳恩在狱中自杀。

记得有一部著名的奥斯卡获奖影片美丽生活,就是说父亲在纳粹集中营想法设法取悦儿子,不让年幼的儿子遭受到心灵的创伤。波劳恩的这本传世画作可以说,是这部电影的现实演绎。

翻看着这本没有忧伤和烦恼,只有拳拳父子亲情的画集,心中的尊敬和怀念,油然而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超喜欢父与子,不过我不知道这些漫画背后的事,长见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