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泰浩

海纳百川,取他人长高求成长;
刚自无欲,走自已道尔符正道。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个人资料
辛泰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吉日旅程启

(2023-10-20 07:15:16) 下一个

  谷村新司与山口百惠合作一次的辉煌,展示高光,珠联璧合,诠释完美,难忘的记忆……。《吉日旅程启》是山口百惠的原唱音乐作品,于1978年演唱,是山口百惠著名歌曲之一,由谷村新司作词、作曲,被无数日本歌手翻唱,收录在《吉日旅程启》专辑中。
  《吉日旅程启》长期以来在社会上、在会社里,很多人在结婚仪式上唱这支歌,在就业时唱这首歌,在朋友聚会时唱这首歌,谷村新司提醒人们好好理解该歌的歌词意义,那是一些悲凉,孤独,失落(或失去亲人)后的重新希望振作的感觉,实在是不宜在结婚或庆典之际唱的歌。可能是为了纪念的告别,或者为了告别过去面向更严峻考验的悲壮旅移的开启,选择了出行的黄道吉日吧。
  《吉日旅程启》这首歌描述了一个告别过去,孤独踏上征程的年轻人对未来的憧憬,充满着怀旧、难分难舍、回忆过去、以及对未来的朦胧向往和对母爱、父爱、童年时代的记忆。
  即将独立踏上征程独立跋涉在征程之中,当你回首曾独立走过的征程,都能从这首歌中找到同样的内心感受,因而产生共鸣。山口百惠曾经靠该曲在日本TBS所办综合性歌曲比较排行节目《十大金曲(The Best Ten)》获得第一名,成为第一位在该节目上夺得第一名的女性歌手,之后又在“20世纪感动全日本歌曲”榜中排名第二名。 山口百惠曾也在《夜之舞台》、《百恵祭》演唱会及最终的1980年的告别演唱会演唱该曲。
  良辰吉日旅程开

  面向
北方天空雪即将融去
  为那些逝去往日,曾有过的梦想高喊时
  一去不回的人们掠过我炽热的脑际
  至少有我将独自一人旅程开启
  啊、在日本的某地
  有人正在等待著我前去
  良辰吉日旅程
启 追寻晚霞而去
  在母亲背上听过的歌谣与我一路相伴随。

  海隅角落边有位少年在钓鱼,
  他会踏著长满青青芒草的小径回家里?
  我却是为了创造从今往后的回忆,
  決意用枯枝在沙地上写下 “再见”二字
  啊、在日本的某地
  有人正在等待我前去
  良辰吉日旅程启
  追寻著绵羊般的云巻云积
  父亲曽教我的歌谣与我一路相伴不离……
  啊、在日本的某地
  有人正在等待著我前去
  良辰吉日旅程
启 追寻幸福而去
  哼唱着儿时的歌谣与我一路不离不弃......。

    

  不由人想起北宋词人秦观创作的一首词《水龙吟-小楼连远横空》,一首赠妓词,上片从女方着笔,描写她在楼上窥视恋人驾着车马飞奔而去的情景,下片从男方着笔,抒发自己不忍离别而不得不别的怅惘之情。这首词是一首较有特色的艳情词,其特色在于深情绵邈,婉转凄恻,从男女两方抒写别情,两副笔墨写出一种心情。这首词铺叙展衍,写足实情实景;委婉含蓄,轻点彼此心境。
  水龙吟
  小楼连远横空,下窥绣毂雕鞍骤。朱帘半卷,单衣初试,清明时候。破暖轻风,弄晴微雨,欲无还有。卖花声过尽,斜阳院落;红成阵,飞鸳甃。
  玉佩丁东别后。怅佳期、参差难又。名韁利锁,天还知道,和天也瘦。花下重门,柳边深巷,不堪回首。念多情、但有当时皓月,向人依旧。

  这是一首赠妓词,据《高斋诗话》所载,这首词是赠给蔡州营妓娄琬(字东玉)的。秦观在元丰八年(1085)三十七岁时中进士。元祐元年至五年(1086—1090),少任蔡州教授,奉母赴蔡州。少游在蔡州任上时,与青楼歌妓过从甚密。娄东玉可能是他最爱的一位,因以此词相赠。这首词是一首较有特色的艳情词,其特色在于深情绵邈,婉转凄恻,从男女两方抒写别情。一种心情,两副笔墨。这首词时而铺叙展衍,写足实情实景;时而委婉含蓄,轻点彼此心境。昭心于天,想极惊异,而意极深厚。更写出了名缰利锁对爱情的冲击,则不独有自己的身世在内,也有当时普遍的社会现实在内,虽有赠妓之作的形式,却有咏叹人生的内涵。秦少游的抒情之词,情韵兼胜,读此词可窥其一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