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常便饭】排骨汤 + 排骨饭

(2021-06-15 18:40:29) 下一个

 

 

 
 
 

排骨汤

 
 
 

 

夏天的蔬菜逐渐丰收,不用再买了。由于老爷的养猪养牛养鸡等事业只能停留在闲聊中,所以肉还是要去超市买的:)

 

最近刚从Costco补充了一大包排骨,想起好几个经常看的网红视频主,炖汤时都把骨头用冷水焯,完了又洗又冲~~~貌似干净卫生了,其实营养和味道都流失了不少。

 

于是拍了几张过程图,再来说一次我家骨头汤的炖法~~~以前写过一次,感觉没有说得太清楚:

连接:【家常便饭】如何炖好骨头汤

 

Costco的排骨一大包,我会统一分割完,再按照部位分成小包冰冻保存。这种比较整齐的,炖汤最好~~~取了四块,接一盆冷水泡上,水里加一勺白醋可以保鲜去腥。至少泡三个小时,勤快的话中间可以换水。然后水龙头下冲洗干净,入锅加冷水,再加几片姜,开大火,不要盖盖子:

 

几分钟后锅里的水就混了~~~看着挺不卫生是不是?其实,现代人的‘卫生’概念,很多时候都是心理层面的:)

 

别着急,别走开,拿个勺子或小漏勺守着,一点点的把冒出来的浮沫撇掉。注意不要让水滚开,可以把火关小一点,另外放一瓶料酒在边上,看着要大开了就倒一点进去~~~这时才是放料酒的最佳时间,它的挥发可以带走腥气。这个过程需要耐心,一般需要5-10分钟(根据个人的熟练程度:),慢慢的你会看见黑沫撇尽后,再冒出来的泡沫开始变白了:)

 

继续撇掉这些泡沫,看见汤清亮了没有?再翻动一下排骨,让附着在骨头上的血沫脱离,用小漏勺反复捞几次,很快就是一锅清汤了,至此焯水结束。如果偷懒用电锅,就连汤带骨倒入电高压锅(此时还可以用漏勺过滤一次:)。我准备用砂锅,加个葱结,最后加一次料酒,再滴几滴醋增香,盖上盖子文火慢慢炖:)

 

火候很重要,要保持微开的状态(有的电炉火调小后余热耗尽就不再开了),排骨块头小,炖40分钟就差不多了,炖太烂肉不好吃。加点新鲜玉米和胡萝卜(都是买的:)

 

转大火烧开再炖10分钟就可以熄火了~~~这汤够清吧?关键是够味,营养都在里面呢:)

 

把排骨翻上来,吃的时候磨点白胡椒粉在碗底,撒一丢丢海盐,再把汤舀进去~~~非常清甜好喝:)

 

给老爷煮了一碗长寿面,黄瓜和瓜藤是他的劳动成果~~~他喜欢红汤面,所以另外给他盛了一碗汤,忘了拍照:)

 

排骨肉正好是脱骨状态,一点腥味都没有。结婚前因为怕腥不喜欢吃肉的老爷一口气吃了三块:)

 

我给自己下了一碗清汤米粉,或者叫米皮~~~去年怕疫情严重封城囤货,买了一大袋美国米,煮饭不好吃,最近学着做米皮。等积攒了一些心得再来分享做法:)

 

 
 
 

排骨饭

 
 
 

 

那些不太整齐的排骨或者肉,切成一口大小,做排骨饭很合适~~~做法很简单,排骨也不用焯水,仍然用泡的方法去腥,泡好后按照自家的口味腌一下。简单的调料就是酱油料酒糖,其它随意添加。做饭就是得多尝试才会有惊喜:)

 

一般我都腌过夜,如果量多全部腌了分成小袋冷冻,解冻后先用空气炸锅一面烤五分钟,再倒入电饭锅淘好的米上面~~~煮饭的水要比平时略少一点,配菜随意,我加的洋葱和胡萝卜,掰了几片花椒叶增香:)

 

按键,等候,开锅~~~香味扑鼻而来!撒把葱花或蒜叶:)

 

尝一下看看是否缺调料,味道调整好就可以装盘啦:)

 

一锅饭菜都有了,小孩子会喜欢:)

 

这个是去年做的,加了自己做的辣椒酱和葱姜油:)

连接:【我家菜地】青红鲜椒酱 + 曼陀罗花

 

拌匀就可以开吃啦:)

 

不敢多做~~~一不小心就吃多了:)

 

不放排骨,其它肉也行,或者打两个鸡蛋~~~或者以前分享过的:

连接:【家常便饭】微信上流传的‘整个番茄饭’

 

这个葱姜油真的非常好用,我家是吃完就做的。做法也非常简单:

连接:【我家菜地】超级简单的葱姜油 + 紫露草

 

再加点炒冲菜~~~完美:)

连接:【我家菜地】冲菜(回收菜叶子)

 

顺便上几个家常排骨菜吧~~~肉类如果不是炖汤,喜欢焯水的话要用开水。高温快速锁住肉块表面,可以保住鲜味和营养不流失。

 

我发现空气炸锅的效果更好,所以我家排骨红烧,糖醋都是用它~~~处理过后,加点自己做的梅干菜和酒酿,砂锅炖:

【我家菜地】自己做蒸扣肉的咸菜

【家常便饭】 没有失败过的酒酿做法

 

咸鲜味美,下饭好菜,下面条更好:)

 

笋烧排骨~~~还杂了几个鸡腿:)

 

剩下的加几个土豆,又是一餐:)

 

除了笋,还有玉米和羊肚菌:)

 

最后上两个不是地里的菜:)

 

煎小土豆~~~先用微波炉叮熟,因为量多就不用空气炸锅了,平底锅煎一下再撒点烧烤辣椒面,点缀些葱花:)

 

土豆热量其实不高~~~米饭100克是110大卡左右;土豆只有60左右。当然吃太多也会胖,还有血糖高的也要注意:)

 

又到昙花季节,窗外大盆里的已经是自开自落了。老爷把修整下来的枝条又插了几盆,搬了两盆小的回家:)

 

一共四朵,录了半截延时摄影~~~在老爷手机里,还没转给我呢:)

 

祝大家周末快乐!

 

图片
菜谱总目录
图片

需要查阅旧方子的厨友,如果在【秋爽斋】键入关键字没有反应,可以键入下面关键字词的其中一个(比如‘菜’字),【菜谱总目录】会弹出。然后根据分类进去找方子链接。四个关键字是:‘菜谱/方子/菜/方’。

往期链接:

 

【家常便饭】如何炖好骨头汤
【家常便饭】腌笃鲜 + 萝卜骨头汤

【家常便饭】猪蹄黄豆汤 + 老爷学做馒头
【空气炸锅】干锅排骨肉 & 十五的汤圆

【空气炸锅】糖醋排骨 and more~~~

【家常便饭】笋干烧排骨

【家常便饭】剁椒排骨

【家常便饭】腐乳腐竹烧排骨

【家常便饭】豆豉蒸排骨

 

 

【我家菜地】偶遇 - 昙花与君子兰

 

如果想知道自己目前的体质,请点击下面的链接:

各种体质春分节气的“活法儿”

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