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DIY】自己做豆腐干,也不难

(2021-05-05 18:11:46) 下一个

 

图片

这块长方形的纱布,是跟着压豆腐的木框一起来的。当时比划了半天,也不知道干啥用。某天再看说明书,发现有二维码,扫了一下原来是教学视频。看完才知道这是压豆腐时分层用的:)

链接:【DIY】学做豆腐,‘点’字是关键

 

点豆腐,个人感觉还蛮好玩的。周末只要时间充裕,我就会泡黄豆做豆腐。用存下来的卤水加两勺寿司醋,豆浆温度保持在80°C左右,想失败都难:)

图片

 

把另一块大纱布垫底,舀一勺豆花进去,把这块长条的纱布盖在豆花上面:

图片

 

再舀一勺豆花进去,然后把长纱布翻过来盖住豆花~~~

图片

 

重复这个过程,长纱布叠过来翻过去的,起了一个隔层的作用:)

图片

 

因为是做豆腐干,要压至少5个小时。然后一层层地揭开:)图片

 

一共五层~~~手工作坊,没有人家压的平整:)

 

记得下乡时,看见农民是把压好的豆腐放在炭火上烤干再到城里卖的。俺就请食物烘干机代劳了~~~各家机器不一样,时间自己掌握吧。我是70°先烘一个小时,翻个面再烘了一个小时就差不多了:)

 

正好煮了茶叶蛋,将就卤汁煮成香干~~~上了色,颜值增加不少:)

图片

 

茶叶蛋我家常煮的:)

链接:【家常便饭】自己做酸奶+茶叶蛋

图片

 

第二次做,多烘了一会,颜色更好些:)图片

 

不煮茶叶蛋的,就加些自己喜欢的香料~~~八角,香叶,桂皮之类,然后是酱油,料酒,冰糖,煮5分钟熄火,泡几个小时或过夜就很入味了。小心不要弄太咸:)

 

切一下,撒点烧烤辣椒面就非常好吃了~~~老爷用来下酒,两天就吃完啦:)

 

纱布叠来叠去的有点麻烦,做点厚的来炒菜吧~~~平常吃的豆腐压半小时就够了,做豆腐干就得压久一点,压紧压实:)

图片

 

这次多烘了一会儿,我一小时检查一次,烘到金黄就可以了:)

图片

 

翻过来看看:)图片

 

做豆腐干我是用小的塑料盒来压的,小一点烘干容易些。如果懒得自己做豆腐,可以买老豆腐回来,用两块菜板夹住压出水分再烘:)图片

 

看看切面,已经压得很密实了:)

图片

 

自己做就是产量太低~~~不过就俩人吃饭,能吃新鲜的食物也不错:)

图片

 

豆腐干炒肉片~~~口感细腻绵软,不比买的差。最重要的是没有添加剂:)

 

老爷最爱的是豆腐干炒韭菜:)

 

我那四盆韭菜长得不错,割一盆正好够炒一大盘:)

链接:【我家菜地】韭菜盒子 + 饺子

图片

 

再来一盘:)

图片

 

这盘是去年底的,里面还有吃剩的火鸡肉:)

图片

 

春天的韭菜鲜嫩好吃:)

图片

 

每次做豆腐,都会留些豆花来吃:)图片

 

简单好吃的豆花饭:)图片

 

有时候就是留几口解馋:)

 

加点香菜黄豆,好吃:)

链接:【我家菜地】香菜拌煮花生

 

若想吃豆腐脑,现在只做两碗~~~直接把凝固剂放碗底,加一点点水溶化,把90°左右的豆浆舀一勺冲进去,盖好保温,等压好豆腐就可以享用啦:)

链接:【DIY】学做豆腐脑

图片

 

车库旁边的破花盆里长出这个花,两人都想不起是哪儿来的了~~~查了一下,叫巴西鸢尾花:

图片

 

后院有另一种紫色的,还没有开~~~去年的在这里面:

链接:【我家菜地】学做香葱馅饼 + 电饼铛

图片

 

 

图片
菜谱总目录
图片

需要查阅旧方子的厨友,除了键入要找的关键字,还可以获取在【秋爽斋】键入下面关键字词的其中一个(比如‘菜’字),就可以得到【菜谱总目录】。再根据自己想找菜肴的分类进去找链接。四个关键字是:‘菜谱/方子/菜/方’。

往期链接:

【DIY】学做豆腐脑
【DIY】学做豆腐,‘点’字是关键
【家常便饭】豆花火锅豆花粉&面
【家常便饭】豆渣的两种用法
【家常便饭】免油鱼香豆腐
【家常便饭】好看好吃的玉子豆腐
【家常便饭】随意发挥的家常豆腐
【家常便饭】‘水煮’肉末 + 简易麻婆豆腐
【家常便饭】儿子喜欢的麻婆豆腐 & more
【空气炸锅】红烧豆腐干

【家常便饭】夜雨剪春韭
【家常便饭】差点灭绝的菜中化石 - 压韭茄子
【家常便饭】韭菜懒龙 + 花盆种菜
【我家菜地】韭菜盒子 + 饺子
【我家菜地】几种腌韭菜
【我家菜地】韭菜炒虾球 + 北极甜虾

 

如果想知道自己目前的体质,请点击下面的链接:

各种体质春分节气的“活法儿”

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