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家菜地】Mustard to 贵州无盐酸菜

(2020-12-13 17:20:29) 下一个

 

经常有朋友问我家菜地的种子是从哪里来的。记得20年前刚买房要种菜,那时候网络还不普及,最初只能到超市买美国人常用的蔬菜种子。现在就方便啦~~~今年初刚开始在家上班,我就上亚马逊闲逛了。有些想种的菜也不知道英文名字,所以第一个搜索的词就是:Chinese vegetable seeds。

 

果然出来满页的图片,看到想要的,比如说苦瓜,就拷贝它的英文名字重新搜索,再根据自己的喜好挑一个下单。

 

这种大叶苦青菜,我也不知道学名是什么,看见图片眼睛一亮~~~Mustard!难怪有人叫芥菜:)

 

菜种长这样~~~芥末粉应该就是用它磨的:)

 

芥菜喜欢凉快,秋天和春天都可以播种~~~春天时菜地还没有开好,只是见缝插针地种了一些,主要吃‘鸡毛菜’(已经写过一篇,后面有链接:)

 

在老爷的辛勤照料下长得很快。就是佛州气温高,还得跟虫子搏斗。尤其是蚜虫,非常讨厌。学习能力很强的老爷就上油管学习,找到了用厨房里现成的材料配制灭蚜虫的方法~~~我刚才问了一下,他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用《蚜虫攻略实验,哪种方法灭蚜虫效果最好》在油管上搜索,作者叫小农Sofia:)

 

上周有两天我们这里也降温到0°以下了,用塑料布盖了一下~~~现在又是阳光灿烂啦:)

 

现在还不想整株拔了,先采点底部的叶子做酸菜:)

 

这款酸菜以前写过(链接后面有:),制作过程不用盐,居于健康因素寻找少盐食品的朋友可以考虑。今天再来说一下没有老汤怎么做。

 

先烧一锅开水,洗干净的青菜先把梗子部分入水,烫十来秒后再把叶子摁进去,全部淹没就可以捞出来了~~~烫久了酸菜容易软烂:)

 

捞出来后摊开散一下热,或者用冷水快速冲一下降温~~~做酸菜跟酒酿类似,合适的温度是成败的关键:)

 

做豆腐买的温度器又用上啦~~~以前我都是用手试,跟酒酿一样,感觉略微烫手(比体温略高)就可以装瓶了:)

 

水开的时候舀先舀一勺出来,碗里事先放一勺面粉或米粉~~~随意,多一点少一点也无所谓~~~用一点冷水搅匀再冲入开水,这样不会结块:

如果想偷懒,不做米面汤,直接用醋加温水也是可以的。个人感觉还是有米汤的口感比较醇厚~~~这种酸菜跟盐渍的区别就是酸味比较柔和,不刺喉咙。

 

注意,面汤或米汤的温度也是40°左右哦!自然发酵时间会比较长,可以加点白醋(这么一瓶我加了两大汤勺寿司醋),最后用保鲜膜封口再拧上盖子,室温放两到三天(如果没到你喜欢的酸度可以再放一两天),尝尝酸了就可以放入冰箱保存了~~~放两三个月没问题。下一次做就有老汤了,不够的话添加温水和醋就行。老汤跟四川泡菜水一样,会越存越香醇:)

 

 
 
 

用酸菜做好吃的吧

 
 
 

最喜欢的是酸菜猪蹄芸豆汤:

 

经常买Publix这种,蹄子和蹄膀中间的连接部分,基本没有肥肉。一般炖汤都要先焯水,其实这样做鲜味和营养都损失很大哦~~~以前专门写过如何炖骨头汤,感兴趣的厨友可到后面找链接。这是浮沫撇干净后的样子:)

 

懒得慢慢文火炖,把焯好的食材放入电高压锅,汤再过滤一下倒进去,加点自己喜欢的香料~~~我这里是葱姜香叶和砂仁果,再倒点料酒:)

 

头天晚上用慢炖锅煮了芸豆~~~我喜欢单喝芸豆汤:)

 

也可以跟猪蹄一起用高压锅炖:)

 

捞一把酸菜捏干切碎,捏出来的酸汤留着等下烩豆:

 

园子里拔一块生姜,掐几根蒜苗:)

 

炒菜锅少放点油,先炒香姜片,喜欢辣的可以呛几个干辣椒(不要放辣豆瓣之类太抢味的),下酸菜加一点糖和盐,炒一分钟左右,倒入酸汤,再添加适量的肉汤;猪蹄改刀和芸豆一起加进去,煮两分钟左右调味出锅~~~除了调咸淡,还有加点其它的酸味源:各种醋,柠檬都可以,这样可以增加酸味的层次,吃起来回味无穷~~~最后别忘了撒上蒜叶或香葱香葱:)

 

秋冬来一碗,非常滋润,做主食都可以:)

 

不喜欢吃豆子的可以用它做非正宗的酸菜鱼(具体做法请到后面找链接:),花椒是树上现摘的:)

 

就为了这几颗新鲜花椒,烧热油泼了一下:)

 

香!豆腐比冰冻的鱼好吃:)

 

这道菜也是经常做的:)

 

再来一盆:)

 

炒小碎肉也挺好吃:

 

下饭或者做面码都行:

 

随便凉拌一下也很开胃~~~绿色的是折耳根叶子:)

 

折耳根在这呢:)

 

夏天没青菜,扔了几片烫过的白菜叶子,居然也可以:)

 

泡菜瓶子里捞两条胡萝卜一起炒:)

 

嫩嫩的叶子清炒也不错,有一点苦味,但是跟苦瓜一样有回甜:

 

如果上火了,我会用几片叶子煮一锅,什么调料都不放,连菜带汤吃一碗,第二天嘴上的泡就消了。便秘的也可试一下~~~不过能下火的东西多半性凉,体质虚的不能多吃:

 

一场霜过,花草都大都进入冬眠。只有这盆虎刺梅从四月开到现在:)

 

从朋友家领养的,这是去年第一次开花:

 

很漂亮的颜色:)

 

 

 

菜谱总目录

最近查阅旧方子的朋友比较多,感觉直接获取【菜谱总目录】比较方便。我添加了几个简单的关键字,你只要在【秋爽斋】键入下面关键字词的其中一个(比如‘菜’字),就可以得到分类总目录。然后根据自己想找菜肴的分类进去找就可以了。这四个关键字,随便键入一个就够了:‘菜谱/方子/菜/方’。

往期链接:

 

【家常便饭】贵州酸菜 + 快速健康酸菜
【家常便饭】我家的泡菜瓶子

【家常便饭】DIY:北方酸菜+猪肉炖粉条

【家常便饭】如何炖好骨头汤
【家常便饭】非正宗酸菜鱼

 

【家常便饭】自己种的葱蒜+凉粉

【家常便饭】有人恨有人爱的折耳根
【家常便饭】韭菜懒龙 + 花盆种菜
【我家菜地】每日一汤鸡毛菜

【我家菜地】南瓜 - 瓜花瓜藤
【我家菜地】学做香葱馅饼 + 电饼铛
【我家菜地】瓠瓜怎么烧都好吃
【我家菜地】韭菜盒子 + 饺子
【我家菜地】西红柿与牛肉
【我家菜地】苦瓜 + 昙花
【我家菜地】家常炒豇豆
【我家菜地】偶遇 - 昙花与君子兰
【我家菜地】粉丝蒸丝瓜 + 五角星花
【我家菜地】青红鲜椒酱 + 曼陀罗花
【我家菜地】超级简单的葱姜油 + 紫露草
【我家菜地】圆茄子 + 木槿花
【我家菜地】几种腌韭菜
【我家菜地】好吃的红薯叶
【我家菜地】青黄不接时,还有紫扁豆
【我家菜地】酿青椒 + 虎皮椒
【我家菜地】泡菜酸豇豆
【我家菜地】韭菜炒虾球 + 北极甜虾
【我家菜地】茄汁雪鱼排 and more
【我家菜地】苦瓜小炒肉
【我家菜地】咸蛋太咸怎么办~南瓜来帮忙
【我家菜地】蒜苗丰收

 

如果想知道自己目前的体质,请点击下面的链接:

各种体质春分节气的“活法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