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常便饭】学着吃山药

(2019-03-10 17:54:14) 下一个

 

山药是具有药效的蔬菜。现在网络资料很齐全,随便抄来一些给大家参考,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是否食用吧。

 

【百度百科】

 
 

山药原名薯蓣,唐代宗名李预,因避讳改为薯药;北宋时因避宋英宗赵曙讳而更名山药。又称土薯、怀山药、淮山、白山药,是《中华本草》收载的草药,食用部分为其根茎。

(这张图片来源网络)

山药肉质细嫩,含有极丰富的营养保健物质。《神农本草经》谓之“主健中补虚、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日华子本草》说其“助五脏、活筋骨、长志安神、主治泄精健忘”;《本草纲目》认为山药能“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瘫涎、润毛皮”。近些年来的研究表明,山药具有诱导产生干扰素,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其所含胆碱和卵磷脂有助于提高人的记忆力,常食之可健身强体、延缓衰老,是人们所喜爱的保健佳品。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山药。特别适宜糖尿病患者、腹胀、病后虚弱者、慢性肾炎患者、长期腹泻者。特殊人群,如孕妇、产妇、婴儿都能吃山药。但由于山药有收涩的作用,故大便燥结者不宜食用,另外有实邪者忌食山药。

 

另外,如果表面有异常斑点的山药绝对不能买,因为这可能已经感染过病害。还要注意山药断面应带有黏液,外皮无损伤。山药怕冻、怕热,冬季买山药时,可用手将其握10分钟左右,如山药出汗就是受过冻了。掰开来看,冻过的山药横断面黏液会化成水,有硬心且肉色发红,质量差。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再好的东西如果过量摄入,没毒的也会变成毒。所以俺相信健康的饮食不只是单纯寻找某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而是’平衡‘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所以,什么都吃一点,但什么也别吃太多~~~这就是我所理解并认可的‘健康’饮食理念:)


下面这些照片不是一周一两个月甚至一两年的成果~~~都是这些年来图片库中的积累呢:)

山药去皮时有粘液渗出,滑滑的不太好切。(有的人事后手还会发痒,据说在炉子上烤烤就好:)。回国FB,看到饭店里是带皮蒸的,就试验了一下。切了一段洗干净外皮就放笼里蒸,我买的比较粗,蒸了半个小时,糯糯的,口感不错。可以蘸糖或是蘸贵州的烧烤辣椒面~~~可惜忘了拍照,以后再补:)

 

这是用刮刀去了皮蒸的,饭店里浇的糖浆,我浇点蜂蜜,门口桂花开得正香,揪了几朵装饰一下:)

 

有厨友说可以生吃,于是也试了一把~~~配了芒果,突发奇想地浇了刚做得的酒酿汁,居然不错!

 

卖相也不错呢~~~买的是比较粗的那种山药。有朋友说生吃有点麻口,会不会是其它品种如铁棍山药之类?我只是不太喜欢黏嗒嗒的感觉,所以还是比较少生吃:)

 

我是’咸党‘,于是自创了一个汁:薄荷叶+洋葱+橄榄油,机器打碎。再兹了一点炸过陈皮的热油,然后加点酱油糖等调料:

 

这个是跟秋葵一起,开水烫过再浇汁:

 

吃葱油鸡剩下的葱油,浇上也不错:)

 

记得小时候山药是只有过年才吃得到的菜~~~贵州人比较喜欢的做法是切片先用油炸成金黄,然后配酸辣椒炒木耳肉片。不过我嫌麻烦,所以最常做的是切片后直接用买的剁椒炒:

 

味道口感都不错哦:)

 

撒把葱亮亮眼:)

 

配肉的没照片,只有鸡蛋的:

 

 

这一盘是最近做的:

 

偶尔试试滚刀块,也不错:

 

这个是蔬菜炒得差不多了再倒蛋液~~~跟炒秋葵和苦瓜一样的手法:)


配芦笋也不错:)

 

炒青菜也扔点进去:)

 

配蛇瓜~~~如果不加剁椒卖相会更好,只是我太喜欢剁椒跟山药搭配的味道啦!

 

用筷子清理瓜籽:)

 

烧酸汤豆腐也加点(酸汤是从贵州带回来的:)

 

有时候买冰冻的,煮汤时随手扔几块:

 

汤是自己做的贵州酸菜煮的,还加了芋头,韩国年糕,美国炸猪皮~~~我家典型的减肥晚餐之一:)


或者煮在早餐里:

 

再上个秋葵煎蛋:

 

 

发糕还是一半面粉一半玉米粉的最好吃:

 

冷的用蒸笼微波炉加热(盘子里放点水),效果很好:)

 

 

最后是你有可能感兴趣的做法链接:)

往期链接:

 

 

【厨房学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厨友!!!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学着你的方法用微波炉做了一次玉米发糕,非常成功.我以前试过许多別的方法,效果都不好.非常感谢你.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淮山助眠。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干枯的胡杨^_^' 的评论 :

谢谢~~~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