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空林雅舍】海石榴是什么花

(2018-02-25 16:23:23) 下一个

 

 

海石榴是什么花

 

今天学习五律,写到山茶花开,需要找山茶花的别名来满足平仄需求,以避免三平尾。

 

满足条件的别名,除了耐冬,百度、维基都提到还有古名海石榴。我更想用海石榴,或许因为当地刚刚绽放的山茶品种让我想到了石榴花?

 

然而《汉语大词典》有不同解释:

 

1

 

海榴  拼音:hǎi liú

 

即石榴。又名海石榴。因来自海外,故名。古代诗文中多指石榴花。 隋 江总 《山庭春日》诗:“岸绿开河柳,池红照海榴。” 唐 李白 《咏邻女东窗海石榴》诗:“ 鲁 女东窗下,海榴世所稀。” 王琦 注引《太平广记》:“ 新罗 多海红并海石榴。” 元 张可久 《一支花·夏景》套曲:“海榴浓喷火,萱草淡堆金。” 明 唐寅 《川拨棹》词:“碧碧草沿阶,海榴半吐绽。”

 

 

 

到底谁对呢?海石榴是山茶还是石榴?

 

百度这样解释海石榴的出处:

 

2

 

北魏正始四年至北魏永熙三年间(507~534年)花卉专著《魏王花木志》问世。书中记载了桂州(今广西桂林)的山茶及中原地区的茶花“海石榴”。茶花的栽培已由南方扩展到中原地区。

 

 

我找到网上《魏王花木志》原文,发现仅有一句:

 

  “山茶  山茶似海石榴,出桂州。”

 

这不足以表明海石榴就是山茶。

 

 

仔细读诗句,《汉语大词典》显然有误,因为山茶初春开放而石榴花期在夏天,词条中引用江总 《山庭春日》诗:“岸绿开河柳,池红照海榴。” 春天开的海榴必是山茶。

 

这说明山茶可以叫做海榴,我可以放心使用了。但是似乎石榴也叫海榴?《汉语大词典》另外引用了张可久的 《一支花·夏景》套曲:“海榴浓喷火,萱草淡堆金。”曲词中的夏天开的海榴应该是石榴。好奇心难歇,我又放学术狗。功夫不负有心人,发现了张宇和的研究“我国山茶的栽培起源于南朝”(《园林》1992年 第1期)。文章不仅更全面地论述了我刚刚发现的内容,更是对石榴的古名也加以研究, 结论是山茶花中有叫做海榴茶的品种, 而石榴中也有海榴品种。作者也通过诗文论证了山茶花并非如很多文献认为的在宋朝前很少记载,而只是以海榴之名出现,然而如在多种辞书中一样,被误认为是石榴了。这篇论文论证慎密,条理通达,相当见功底,我读着很喜欢。

 

好奇心满足,另作七绝。虽然山茶也好,却莫明喜欢海石榴这个古名,用她做题目:

 

 
 

【七绝】咏海石榴

(山茶花古名)

一派天真绽早红,

娇颜灼灼岁寒中。

翠枝亦得生生趣,

呼伴怡然各驭风。

 

 

后记:自感拙于诗思,更苦手难以捉摸的诗味。这首七绝写来辛苦——学诗虽然乐在其中,然而闲暇时间有限——请教了诗人老师们又请教小伙伴们,几十稿下来昏头昏脑。某些版本获小伙伴们喜爱曰有绵绵生机、欢欣意境,后来改的“生生趣”更得“活力美少女”们欢心。这让我想起去年此际练习律诗,无意中陷入冷寂的调子,虽然看起来更像好诗,却引发她们的关切。于是释然,消遣不必执着,娱人娱己而已。是以,谨以此诗献给小伙伴们。相识而今三年半,从一个战壕的网友到现实好友,希望都能时时欢欣积极,富于活力和意趣。 

 

 

龙血树记于 20180223

 

 

 

往期链接

 

【空林雅舍】仙与物质与自知之难

【空林雅舍】国庆中秋之聚首与离别

【空林雅舍】天厨星入命之吃货

【空林雅舍】垃圾与鲜花

【空林雅舍】天上掉馅饼后续之2002易武山生普之胜赏

【空林雅舍】初秋,路过记花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七)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六)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五)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四)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三)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二)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一)

【空林雅舍】檀香山的雨

【空林雅舍】儿时桐花

【空林雅舍】回忆一位刚强的女性,兼有感于琼瑶一脉新文出世

【空林雅舍】朗诵:《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

【空林雅舍】天上掉茶饼之我的朋友是土匪

【空林雅舍】钟点工小张

【空林雅舍】檀香山雨花树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