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空林雅舍】垃圾与鲜花

(2017-09-27 04:21:52) 下一个

 

垃圾与鲜花

 

日日上班走同一条小径。从停车场走出,穿过网球场,再转到一个碧绿如镜的小池塘,就到了回环往复近百阶的铁梯。铁梯漆成银灰色,宽大而且稳当,沿着垂直的断崖, 升到高处的街面。

 

断崖显然是人工造成,或许原来是难以利用的陡坡,削开后变成上下两层平地。上层是街道和楼群,下层建了停车场和网球场。断崖像是被剖开一样,露出嶙峋的巨石,裸露的泥土生出绿草和开着鲜花的藤蔓,然而远不如典型的岛上的其他山崖一样拥有厚密的植被。更由於断崖毗邻校园和学生宿舍,断崖下积累起一堆由各类废弃物品以及落叶枯草组成的垃圾。日晒雨淋,许多垃圾已开始风化。垃圾堆位处铁梯旁,平添了一分荒弃的气氛。

 

池塘,断崖,铁梯,垃圾。每当走到这里,会感到一点不协调,一点遗憾。仿佛人生,原本可以如此美丽,假如没有。。。直到有一天,我留意到垃圾堆上有了绿意,并且绽放出白的和雪青的秀丽的小花。“鲜花插在垃圾上”? 这是一个不由自主的反应。我随即意识到这是一个无聊的念头,就鲜花而言,它们在此应比在美人头上,或居室水瓶中更自在逍遥。然而我的思绪却纷至沓来,仿佛石子掷入水面,激起一圈又一圈的涟漪。

 

我想起了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想起了达摩大师对此的阐述:荷花之所以不染,正是因为它不以污泥为污泥,而以此为养料,因而才有了荷花。这些秀丽的小花们,不也正如荷花一般,不以垃圾为垃圾,而以之为营养,才得以成长并绽放么?我想到自己一贯的清高自持,登时汗颜。进一步联想到社会上常见的极端情绪,人无全人,事也不会十全十美,社会更是如此。如果求全责备,因为对局部的不如意而否定全体,怎么可能得到支持?如果是做事,怎么可能成功呢?鲜妍的小花使我警醒,使我感悟,不要辜负、更不能鄙视生我、养我、支持我的家庭、故土、社会与自然。

 

我的思绪又转向垃圾。人们往往见而侧目,闻而掩鼻。有谁会去为垃圾想,垃圾是如何产生的?它们是人类的产品,是人们用过之后而弃掉的对人们不再直接有用的部分。 被弃掷的垃圾,似乎没有愤愤不平。它们在这不为人注意的角落,顺其自然,生存演化。当种子坠落,它们默默地为种子提供丰富养料,培植出绿叶鲜花和果实。今日的垃圾,曾有几许荣华?今日的垃圾,滋养着明日的花果。古人描述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体现在遭人鄙夷的垃圾身上。老子曰,“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垃圾的今昔仿佛在向我示现其中之冥冥奥义。

 

垃圾与鲜花在我脑海里久久盘旋。它们促使我写下上面的文字。

 

注:目前人类所产垃圾速度过快,且有大量不易降解的材料,已经打破自然演化的平衡。为免误会,特此声明:本文作者支持环保,不支持制造垃圾。

 

后记:初作于新千年初,略改。2007年又有所触动写了一首诗,主旨有所相通,附录于此:

 

 

*
 
 

莲花与污泥

 

清水出莲花,

莲花出污泥。

莲花结莲子,

落入污泥里。

莲子生莲叶,

莲叶并莲花。

枯败秋风际,

化身为污泥。

 

 

(图片来源网络)

 

 

往期链接

【空林雅舍】天上掉馅饼后续之2002易武山生普之胜赏

【空林雅舍】初秋,路过记花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七)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六)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五)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四)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三)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二)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一)

【空林雅舍】檀香山的雨

【空林雅舍】儿时桐花

【空林雅舍】回忆一位刚强的女性,兼有感于琼瑶一脉新文出世

【空林雅舍】朗诵:《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

【空林雅舍】天上掉茶饼之我的朋友是土匪

【空林雅舍】钟点工小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