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 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奎特·马西雷

(2017-03-06 18:05:34) 下一个

4:00梦之旅 - 请跟我来来自秋爽斋

 

 

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奎特·马西雷

——参观黄果树

 

应杨尚昆主席邀请,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奎特•马西雷及夫人 1991年9月到我国访问,外交部通知:来访的行程中于9月16 日到黄果树和龙宫风景区游览。对于我们接待人员来说外事无小事,而博茨瓦纳国家元首来黄果树更是大事了。

 

果然,为了完成这一接待任务,当年9月14 日安顺行署行文成立“916 ”接待领导小组。组长是专员张明义,副组长是张定奎副专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我和柴健等都是成员,共17 人组成,风景管理处、保卫、接待、后勤、外事、供电、通讯、工商、方方面面都有人分工负责。

 

在安顺行署召开的接待安排会议上,得知奎特•马西雷总统到安顺访问,目的是考察安顺地区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情况,考察大龙谭的改水工程和农田灌溉情况,考察旅游业的发展情况。会议要求做到“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密切配合,万无一失”, 对宾客本着“热情友好,礼貌周到,有的放矢,积极宣传”的精神,各项细节都必须落实到人,必须细致、周密无误。

 

1991年9月16 日奎特•马西雷总统阁下由中国陪同团团长,时任建设部部长候捷和夫人及贵州省副省长张树魁、张玉芹的陪同下,从贵阳经刚开通不久的贵黄高等级公路直奔黄果树,由于沿途有交警为贵宾清道,约一个多小时便到达黄果树宾馆。在黄果树、龙宫游览,指定由我和柴健同志负责组织接待,我们组织了黄果树的员工,身穿蜡染盛装,列队鼓掌迎接博茨瓦纳共和国奎特•马西雷总统一行25人的到来,在与来宾握手时,我注意到不主动与非洲国家的女宾握手,这是外事办同志提示的。

 

客人休息时,我发现省建设厅张学纯厅长也来了,我来到他的身旁,与他亲热地聊起来。因为当时黄果树风景区是建设厅的下属事业单位,建设经费都是由他拍扳安排呀!他对我说“候捷部长是国家的陪同团长,我也有责任来接待嘛!黄果树的大事我也要管呀!”我感谢他对风景区的关心,乘机也请他介绍我和候捷部长说上几句请支持黄果树发展之类的话。

 

按日程安排10时30分游览黄果树大瀑布,我和省外办安排的英语翻译雷杰同志引领着奎特·马西雷总统夫妇一行,乘缆车下到游大瀑布的河边小道上(为了节约时间),往大瀑布方向前行,开始我还担心,由于语言不通不知如何是好,一见翻译是雷杰同志,我就落心了。因为他是我看着长大的小伙子,是我黄果树共事多年雷选隆的儿子。

 

雷杰和外事办的同志事先告知我很多有关接持博茨瓦纳的知识。如马西雷总统是蝉联三次博茨瓦纳资深的总统,国家地处非洲内陆,东接津巴布韦、西连纳米比亚、北邻赞比亚、南接南非。干热草原气候、沙漠、丘陵、沼泽地都有,矿产资源丰富,钻石居世界前列。是非洲的主要旅游国,数量众多的野生动物是主要的旅游资源,政府把全国38%的国土划为野生动物保护区,设立了三个国家公园,促进旅游业的发展等等。

 

在景区慢游中,通过翻译,我们就风景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交换了意见,总统对服务设施的建设也作了询问。越近大瀑布,水声越大,雄伟壮观的瀑布就在眼前,外宾们也忙于拍照留影,穿着威武的武官紧跟在总统的身旁,国内的主人们由于语言不通,也不便主动邀请总统合影,我作为主人只好叫翻译雷杰请奎特,马西雷总统在瀑布前和主人合影留念,总统愉快的接受了。

 

安排总统游览黄果树只有90分钟,只好抓紧吋间乘缆车上行到上站房集中。在休息室,候捷部长夫妇、张树魁、张玉芹两位副省长,张学纯厅长都在等候奎持.马西雷总统,客人一到,张树魁副省长提议在扇子房前草坪和奎奎持.马西雷总统与候捷部长张树魁副省长合影留念,因为总统夫人还没有与主人留影,总统笑容满面的响应了。就这样主人和客人欢快的留下一张珍贵的照片。

 

接着总统夫人向几个随行服务员招手,不用翻译,都知道她示意在场穿着蜡染衣裙的服务员和总统夫妇合影,很快我打开像机为奎特•马西雷总统夫妇和服务员照了一张合影。现在只要细看,总统夫人穿的也是花衣裙,但不是蜡染的,是丝绸的,而照片看来美的效果确是一样的呀!

 

11 点半他们准时由黄果树出发赴虹山宾馆进午餐,下

午接着考察安顺大龙潭改水工程、游览龙宫风景区,然后

回贵阳到省政府赴宴会。

 

#
谢谢阅读,欢迎关注

还没有关注的朋友,请长按下面二维码(或搜索shanju2016)关注《秋爽斋》。’关注‘等于纸媒的’订阅‘,以后系统会自动投送新刊到你微信上的‘订阅号’里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