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 摄影泰斗吴印咸专程拍摄黄果树

(2016-10-25 04:25:56) 下一个

4:00 梦之旅 - 请跟我来 来自秋爽斋

 

 

摄影泰斗吴印咸

 

 

1986年5月草创期的黄果树,迎来了摄影界泰斗吴印咸。这位我国摄影界的元老的到来,管理处的同志们高兴雀跃,凭吴老七十多年的摄影生涯,定能帮助风景区在选景、配景、美景、建观景平台等等方面提供有益的指导。举眼一看,当天和他同行的陪同人员,全部是省、地摄影界的行家,有省图片社的彭社长,还有新华社、贵州日报社等著名摄影记者,都是常来黄果树的熟人。同来的还有他延安时期的老战友徐健生老书记,这两位老“延安”不愿给安顺当地领导增加麻烦, 便相约直接来了黄果树。回想起来,他们在延安养成的朴实作风,让人们从内心敬佩。

 

早上游大瀑布,徐老、吴老都身穿中山服,手拿老年人的助行手杖,吴老则身背从不离身的“武器”相机,七十多年来,用他的慧眼观察着时代,用他的相机记录着时代。


(吴印咸在大瀑布前留影)

 

30年代,他的作品暴露了旧社会的黑暗,呼唤新社会的新生;反映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形象,以及他们领导大革命的伟大实践;真实、生动地显现了革命根据地、人民和子弟兵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精神;他的时代作品已成为革命史料的重要文献。

 

大瀑布一进入他的视线,他就开始忙碌起来,我们都很注意他的摄影选景角度、站位,还不断地请教他摄影的技巧,他很耐心地给大家讲解摄影要做到:“形象真实生动,主题鲜明突出,手法朴实无华,构图严谨精炼”,还边拍摄边细细讲解。这一天他为大瀑布拍了共十二张照片。

 

这一批珍贵的照片事后都由省旅游局举办的展览会展出。其中我只留下一张,我将它附在文中请大家共赏。


(吴印咸镜头中的大瀑布)

 

在他拍照的很多地方,事后管理处都修建了观景平台,供人们从观景的最优角度拍摄、观赏壮美的大瀑布。按徐健生书记的提议接着到天星桥游览,天星桥景区建成向游人开放是吴老来之前不久的事,徐老对天星桥景区的感情是情有独钟的,从发现、考察、规划、开发到建成,他都事事参与,件件过问,而推荐老战友一游是情理之中。

 

我和老雷则主张第二天早上游天星桥,理由是:一是两老年纪大了应当休息好,二是早上凉爽、空气清新、景观更好,便于拍照。陪同的记者们还加了一条,清早有晨雾,风景照更好。

 

徐老听后爽朗地同意了,但规定带足胶卷,作好准备。经他这样提醒,除了安排好这一行人的饮料、进餐以外,我和雷选隆各自也带上一台“美能达”相机,目的是学学摄影。

 

一进入天然大盒景,大家手中的相机,便卡嚓卡嚓地响个不停,在景好的地方,还架上脚架,稳稳当当地拍摄。吴老口述手指地指导着大家用各自的相机,真实记录下眼前的美景。事后定名的天然盒景、园中石景、仙山群掌、通幽、雄鹰展翅、熊猫抱竹、美女榕等一幅幅的影像便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那天在天星桥边游边拍照,还边议所照景观的名称,大家都为有摄影界的泰斗吴老在场而兴高采烈,我还不好意思地给吴老说:“拍照我是个门外汉,用的机子也不好,能跟你老学,真是三生有幸了。”他伸手拿我的相机看了一下便说:“美能达,好机子,我当年去延安带的三台机子,哪有你的机子好呀。”还说:“有先进的器材固然好,但学好、练好摄影基本功,才能拍出优秀的作品”。专业口语脱口而出,实在令人敬佩。


(左彭社长、中吴印咸、在天星桥景区拍摄)

 

不知不觉我们游完全程,大家都拍了不少风景照片。在茶室休息时,吴老对徐老说:“天星桥景观太美了,伙计你干了件大好事,我的相机胶卷都快用完了。”徐老笑答:“天星桥是吃胶卷的美女嘛”。大家会心地笑了。

 

回到宾馆,老雷早已通知服务人员摆好桌子,铺好宣纸,放齐文房笔墨,请吴老题字留言。他细思片刻,站到台前,提笔为大瀑布写下了“一泻万丈,蔚然奇观”八个大字,落款是“八十六叟吴印咸”。

1994年9月7日摄影界的泰斗吴印咸与世长辞,终年94岁,这位“摄影大师”、“一代宗师”、我国电影和图片教育的开拓者、奠基人,在黄果树风景区留下的平易近人、关爱同志、谦和慈祥的泰斗风范,实在令人敬仰。  

 

 

#
谢谢阅读,欢迎关注

还没有关注的朋友,请长按下面二维码(或搜索shanju2016)关注《秋爽斋》。’关注‘等于纸媒的’订阅‘,以后系统会自动投送新刊到你微信上的‘订阅号’里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