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 邓力群惊叹“飞瀑万丈从天降”

(2016-09-22 17:15:28) 下一个

3:38 梦之旅 - 在银色的月光下 来自秋爽斋

 

 

 

 

邓力群惊叹“飞瀑万丈从天降”

 

1985年5月27日毛泽东思想理论家、宣传家邓力群同志来到黄果树。当天是安顺地委陈远武书记和省、地委宣传部门的同志陪同来的一辆苏式伏尔加轿车停稳后,时已70岁的邓老走下车来他满头银发,上穿灰色衬衣,下穿酱色卡机布裤,一身简朴的着装,显现出老革命的风度。黄果树的几位负责人都急忙上前自我介绍,表述欢迎之词。

 


邓力群与陈远武书记等在瀑布前合影)

 

在宾馆稍事休息时,邓老很健谈,说:“黄果树瀑布很有名气,是国家级风景区,一下车就听到了水声隆隆,祖国有名的山河也来看看呀!” 我忙说“欢迎邓部长的到来,”他迫不及待的说:“我们还是先睹为快吧。”从老宾馆进入大瀑布只需步行两百米便可见大瀑布的远景了。邓老来时正好已经是丰水壮景了,瀑布一进入眼帘,便是水雾冲天,水帘一片,响声震耳,呼啸奔腾。给邓老的第一印象是美好的。


邓力群与黄果树负责人留影)

 

一路上邓老问到水最大和水最小的情景,也关心的问到风景建设情况,游客多少,来自何方等。当我汇报去年游客增到50万人次,来自港澳台的客较多时,他鼓励要加大宣传力度,让世人都知道黄果树的美景,也是休闲游览的好地方。

 

我汇报说:“可惜黄果树起步晚了,宣传也不够,前些年还把旅游作‘封、资、修’来批,楼、堂、馆、所也不能修建,结果现在宾馆只有十六房间32个床位”。他老人家没有说话,可能是已走到象鼻岭平台,瀑布的水雾迎面扑来,阵风夹着水雾连续扑臉,不便言谈吧。

 

我们迎着风和水雾急速走过10多米,便来到了风停雾尽的水帘洞前的平台,乘大家在观景忙拍照的时候,我简要的介绍了水帘洞景况:水帘洞全长134米,有六个洞窗可看水帘,有五个洞厅,有大有小,最大的水晶厅为“孙大圣”的坐厅,洞中有三股洞泉,清凉可饮,有六段通道联通全洞。每到一处,都有其特色,请大家自我品评吧。

 

到了出洞口的休息平台,我和雷选隆同志都在邓老身旁向他们介绍水帘洞能见到的特景:彩虹、双彩虹、彩虹在脚下,彩虹景观必须具备阳光、水雾和人的视线角度,也就是必须太阳光和水雾以及人的视线成45度的夹角时彩虹显现了,如恰好对岸游人正行进在彩虹顶上,便出现了彩虹在脚下的景观。邓老提问说“这是你们长期观察得出的结论吧。” 我俩又指着崖壁上坠下来的仙人掌和钙化崖上挂着的古榕悬根,仙人掌正在奋力往上长,古榕根侧努力往下伸,它们都证实了一个道理,植物的生命力是如此的顽强呀!

 


邓力群和作者及雷选隆在水帘洞)

 

沿游道石板路,我们一行下到大瀑布的右边,这是处于水量最大的一方,邓老兴高采烈、笑容满面和我们黄果树几个负责人照了一张合影,还说了“不虚此行”和赞赏大瀑布的话。回到宾馆,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好文房四宝,邓老举笔蘸墨,写下了“飞瀑万丈从天降”的赞语。

 


(邓力群为大瀑布题字)

 

 

 

 

#
谢谢阅读,欢迎关注

还没有关注的朋友,请长按下面二维码关注《秋爽斋》。’关注‘等于纸媒的’订阅‘,以后系统会自动投送新刊到你微信上的‘订阅号’里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