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紫云说词】《减字木兰花》— 中秋月说

(2016-09-22 17:11:53) 下一个

2:57 蔡琴 - 明月千里寄相思 来自秋爽斋

 

《减字木兰花》
 
文:紫云

 

 

 

中秋月说

 

今宵不寐,我浣澄霄凉似水。万里清幽,直下苍茫慰九州。

 

飞传皓魄,不计柴门与石阁。试把心抛,莫错婵娟一载娇。

 

 

 

 

 
 
 
 

 

《减字木兰花》,也称《减兰》,小令,双调四十四字,前后段各四句,两仄韵、两平韵。

 

年年中秋年年说月。正如纳兰性德的《蝶恋花》中:“辛苦最怜天上月,一昔如环,昔昔都成玦。” 月也日夜辛苦,无论月圆与月缺,月始终都是情的承载;无论你见与不见,你心中有月,月也自然心中有你。本词以拟人写法,借月之口,描述了中秋佳节月之行。月也自知循其职,提前告慰思月望月之人。

 

起句“今宵不寐,我浣澄霄凉似水。”昭告天下,“我来也!”我将以不寐之夜,浣洗一个澄清的九霄。

 

接句“万里清幽,直下苍茫慰九州。”一个多么美好的时光!我不会停留在虚空,为了我的使命,直下苍茫。李白有诗《关山月》,“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转句“飞传皓魄,不计柴门与石阁”,皓魄指明月,也指明亮的月光。来去匆匆,但我心坦然,我心中的爱意是平等的,我将不会遗漏每一处。

 

结句“试把心抛,莫错婵娟一载娇。” ,以使命的完成结束本词。婵娟可形容姿优雅,指美人美物,也可形容月色明媚或指明月。在这里自然不仅仅是月之心,当是婵娟所思所盼之心。

 

小结:小令字少句短,多韵脚且密集,此《减兰》句句押韵,其中上下句仄韵和上下句平韵可在不同韵部选韵脚。两仄两平的抑扬顿挫,令其短句也不嫌过于急促。其字数排列上一长一短,其意境描述上适合一叙一议。

 


(图片来源网络)

 

 

 

#
谢谢阅读,欢迎关注

还没有关注的朋友,请长按下面二维码关注《秋爽斋》。’关注‘等于纸媒的’订阅‘,以后系统会自动投送新刊到你微信上的‘订阅号’里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