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诗韵蝉音】我的烟雨江南

(2016-09-05 15:31:10) 下一个

 

6:55 藤蝉 - 我的烟雨江南 来自秋爽斋

 

 

作者:烟雨苍茫

朗诵:藤蝉

画作:杨明义

 

我的烟雨江南

 

有一种风景,常常让人流连忘返,烟雨江南就是其一。在江南的名胜处,留下游历的足迹,实现自己久蕴的梦想:白天,漫步在“梨花似雪草如烟”的景色里,品味“烟柳画桥,风帘翠幕”的精致;夜晚,伴着秦淮河朦胧的月色,走进沉淀千年的美好神话和传说的情境中。

    

喜欢江南,在心中描绘出一幅幅优美的图画,却写不出这景与人、人与景的丰富感情——最高明的画师也只是抓住瞬间传神而已!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真正爱上了江南的小桥流水,江南的亭台楼阁,江南的悠久文化,也喜欢乘一条小船,在江南水乡自由自在地飘摇……  

 

徜徉江南的美景,欣赏这天工的杰作,相信远古点化这块神奇土地的仙人,一定是个娉婷的女子。不然,这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怎么会那么妩媚动人呢?“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人在其中,恍然如临仙境一般。

    

烟雨江南是一幅让人沉迷、让人遐想的图景,也是一座丰富多彩的人文画坊。千年的烟雨江南,千年的风流韵事;千年的烟雨江南,千年的历史沧桑!昔日的繁华荣辱虽已随着滚滚长江远去,但她的玉骨柔风却更显得美丽娇妍,让人顿生思古之悠情!迈出每一步,仿佛都要穿越千年!

  

每当细雨蒙蒙的时候,美丽的江南便增添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此刻,青山绿水宛若一幅写意的水墨丹青,粉墙黛瓦被一团团雨雾萦绕,归来的采茶姑娘轻轻地哼着撩人的江南小调,婀娜的身姿出没在青青的山影中。    

 

这时候,好想携心怡的知己漫步浪漫的“苏堤”,用清纯的眸子,把江南的秀美细细端详;好想撑一把油纸伞行走在古朴清幽的小巷,邂逅那梦一样、水一样的丁香,真的神往哟!让久在北方生活的我,沾染一点儿江南的灵性;更喜欢在婉约的丝竹声中,卸去所有的行囊,沉入多姿多彩的梦……

  

如果有人问我:什么地方的风景最让你沉醉?我会不假思索地回答:烟——雨——江——南!

 

 

 

 

 

 

 

#
谢谢阅读,欢迎关注

还没有关注的朋友,请长按下面二维码关注《秋爽斋》。’关注‘等于纸媒的’订阅‘,以后系统会自动投送新刊到你微信上的‘订阅号’里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