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 治水女帅钱正英在黄果树

(2016-08-30 17:22:03) 下一个

4:00 梦之旅 - 请跟我来 来自秋爽斋

 

 

 
治水女帅钱正英在黄果树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是我国有名的治水女帅,她参与和领导中国治水60多年。

 

1952年,29岁的钱正英便荣任水利部副部长,祖国的江、河、湖、泊和重要的水电工程,都闪现着她传奇式的身影,都有她的心血和汗水创造出的丰硕成果。

 

贵州地处长江和珠江的分水岭,是她关心和必到之地,她知道贵州农村贫困,有几百万人口饮水困难,为了帮助贵州脱贫,她于1992年来贵州考察,为贵州制定实施“十五水利扶贫工程”以解决贵州生存中的命脉问题,黔中水利枢纽工程,是她考察的内容,黄果树也自然是她考察的对象了。

 

钱正英部长的到来,黄果树人是期盼已久的,因为瀑布水少就不壮观了,水也是风景的命脉呀。我和杨中唐副处长私下议定,钱部长到黄果树,我们几个负责人都要陪她,以便请她开一副治理黄果树缺水的秘方。

 

她到黄果树时,记得是秋天,有随身秘书,省里是张树魁副省长陪同,还有水利部门李天壁厅长和几个工作人员,钱正英部长很随和,那天她身穿淡黄色外衣,内有薄毛衣,下穿青色呢裤,戴着一付得体的眼镜,朴素大方。

 

那天,大瀑布水量偏小,但还能显现出秀美的神态,我们给钱正英同志汇报,大旅行家徐霞客在三百多年前写的游记上所描述黄果树瀑布“阔而大”的壮美情景,遇到枯水时则显现不出来,得不到印证。我们为黄果树美景的长盛不衰,很伤脑筋啦。也汇报了在白水河上游采取封山育林、植树绿化、退耕还林、水土保持等保护措施。还计划修建小水库调节水量,她当即表示,这些治水的措施都是对的。水利厅李天壁厅长则说:“原计划在上游附近建水库,可是地质条件差,渗漏严重,经勘察选址在镇宁募役修建中型水库,已经向水利部申报,修建可蓄水一亿立方米的王二河水库。”

 

后来王二河水库建成了,在枯水时放水调节,景观持续壮美得以实现,我们从内心感谢钱正英部长的到来。

 

看大瀑布时,在瀑布的绿化岩上生长着各种喜水作物,是些草本小花卉,各色俱有,非常好看,杨中堂副处长介绍:这是常青的“喜水作物”,常年自繁生长,但条件是“水”,没有水它就不存在了。我心中悟想,钱正英部长是个“喜水人物”,在黄果树遇到了美丽的喜水作物啦?不是吗?她一生都研究水、治理水、管好水、为水制大“法”,为人类生存用好水,建工程保护水,倡导节约用水,爱水而恨污染水。

 

大瀑布看结束后,张树魁副省长和大家极力推荐到天星桥景区看看,我特别强调天星桥是喀斯特山水植被风光,是喀斯特地貌的集中典型,伏流、溶洞、水上石林、峡谷、冒水潭比比皆是,是生态完整、具有科学和美学价值的景区,她高兴地同意了。

 

一进入景区,我和杨中唐便打开话匣子:整条河流进入溶洞,成为伏流、潜流约六百公尺,从冒水潭冲出来,而整个盆景区,正好在伏流的顶上,是长年水冲刷而生成的。我和杨中唐副处长,在钱正英部长的一前一后,抢着介绍景观、景点、景物。她不断地点头称赞,走过了数生步的几片水面,来到茶室休息时,她感慨道:“喀斯特地貌上有几大片水面,实属罕见呀。” 我忙着汇报说:“在伏流顶上的这几片水面是人工造就的。”是通过堵漏、灌水泥浆、引流蓄水造就的。没有这几片水面,盆景就逊色了。她爽朗地笑了。

 

在喝茶闲聊时,我告知钱部长,在我没有到黄果树来工作以前,我一直从事水利工作,多年来都是基层水利工作者,她又笑了。乘她高兴,我请求她和我们留个影,她愉快地接受了,在茶室的栏杆前,我和杨中唐副处长有幸和钱部长合影留念。

 

往前走到了峡谷,过索桥,穿夹石桥,一路奇峰异景,引得她的赞赏,看完天星洞来到冒水潭边,我指着两潭水,一边是翻滚着往上冒,一边是平稳如镜的间歇泉。

 

我们沿着河岸往前走,看沿岸的奇树野草,渐渐听到水声隆隆,她便感到又有瀑布了,转过弯,果然银链坠潭瀑布便在眼前,杨中堂说:“这瀑布像无数银链往潭中坠落而得名”。钱部长细看,发觉是落水洞型瀑布,也是罕见的。

 

在水上石林石凳上休息时,我告知钱正英部长,贵州水利资源丰富的地方,都成了国家级风景区,黄果树、龙宫、红枫湖、小七孔、赤水等都是,她又笑了。

 

1988年钱正英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后,重大的治水决策仍然显现着她忙碌的身影,贵州最大的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开工时,她发来贺电:指出工程的重要性,工程是几代贵州人民的期盼和夙愿,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惠民工程。

 

这位一辈子爱‘水’治‘水’女帅,关爱着人民的幸福,让我们祝愿她健康长寿。

 


(左扬中唐、中钱正英、右作者、在天星桥)

 

 

 
#
文字cloud

还没有关注的朋友,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秋爽斋》。’关注‘等于纸媒的’订阅‘,以后系统会自动投送新刊到你微信上的‘订阅号’里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