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小学生眼里的文革:快乐的\'红小兵\'时代(二)

(2016-06-24 14:12:42) 下一个


4:45 林海 - 记忆的容颜 来自秋爽斋

 

 

 

【侏罗纪故事】
快乐的'红小兵'时代(二)

(2005-10-05)

 

 

 ‘毛主席发动文化大革命了’。

什么是‘文化大革命’?不懂。不过毛主席是知道的。那个年代出生的孩子,会说的第一个完整句子恐怕大多数都是‘毛主席万岁’吧。上学后,天天念叨的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干什么呢?长大后做模范,戴大红花,进北京城,见毛主席。嗯,毛主席说那石头大佛该砸,那就该砸!

学校也变了样,满到处都贴着写满了毛笔字的绵纸。同学告诉我们说这是大字报,还说第一张就是毛主席写的。教室里也是大字报,我和妮娜努力辨认着有些潦草的字迹,几乎是同时发现我们班主任李老师的名字,名字前冠着‘老狐狸’三个字。我心里疑惑不已:李老师是个挺慈祥的老太太,一头银发总是梳得光光的,怎么就成了‘老狐狸?她很喜欢我的,一入学就让我当班长。可惜我是个扶不起的阿斗,喊‘起立’的声音比蚊子的还弱,后来她只好让我改当收作业的学习委员~~~那也是咱这辈子唯一做过的‘官’啦。

学是不上了。我们就成天聚在一起疯玩,山上山下,洞里洞外到处乱跑。工人俱乐部也没人管,很快一些建筑的门窗都被拆光了。尤其半山上一个小屋子,面对着山下的厕所,远远望去,空空的门窗象张大的嘴和瞪着的双眼。门前还有一根旗杆,后来每次读《西游记》读到孙大圣斗不过二郎神变小庙时,都会想起那间小屋。想到可怜的美猴王只能把旗杆竖在屋子后面,就忍不住笑出声来。

然后就是邻居的哥哥姐姐们都成了红卫兵。一个个绿军装,红袖章~~~我们那个羡慕呀,于是成天跟他们后头跑,去看他们斗‘地富反坏右’,还有抄家。有一次在一家院子里挖地三尺,还真挖出了金条。等我们闻讯赶去时,几个红卫兵正端着个盒子押着主人往外走。几根金条就在没盖子的盒子里,并没有象小人书里画的那样闪闪发光,我觉得挺失望的,不知道为什么人们会因为那样不起眼的东西把个好好的院子挖得乱七八糟的。后来在大学里读那些‘伤痕文学’,看到抄家的情节,眼前偶尔会浮现这个镜头,掩卷冥思,想不出那金条的主人后来的命运会怎么样了。

革命越来越热闹了,大人们也忙碌起来。街道上的居民也常常开会,传达‘革命司令部’的精神,斗争‘坏分子’。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忆苦思甜大会。一帮热心的小孩帮着,各家去收集粗粮。有米糠、麦麸、玉米面,实在没有的就给点面粉、米粉什么的。加上切碎的菜帮子,熬了两大锅糊糊。我们兴奋地拿着碗排队,一人领了一碗就大吃起来。几个不懂事的孩子边吃边说香,给大人赶紧拉一边去了。我也觉得蛮好吃的,不过没敢说,因为知道是‘忆苦’饭,应该是很难吃才对。

再后来的新词就是‘造反派’,‘保皇派’。院里很多大人都参加了派。爷爷一辈子老老实实,谨小慎微,没有参加什么派,各派也没来拉他。比较惨的是妮娜姐弟。他们的父母各加入一派,而且互不相让,他们家里几乎天天传出吵架声,碗碟也砸得差不多了。姐弟俩经常成为出气筒,身上被打得青一块紫一块的~~~。爷爷病故的时候我在乡下,爸爸和我去奔丧。葬礼之后去找妮娜,才知她父母最后还是离婚了。她也下乡了,没有见着~~~唉,也不知道她现在过得怎么样~~~以后我会去找她的,希望还能找到。(2010年去了,仿佛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连这个地方都问了好久才找到,就别说找人啦~~~)

就这么火火热热的也不知道过了多久。突然一个同学有天来找我和妮娜,让我们第二天去学校教室里集合。‘我们也要加入革命队伍了!’他丢下这句话,双脚起跳蹦出高高的门坎,跑去通知下一个同学了。 

 

 

 

 

 

面貌全非的小城:

 

寻找过去的痕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