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常便饭】学做鲜鱼汤

(2016-06-18 19:41:38) 下一个

 

 

 

山老爷上周末又跟朋友出海去钓鱼。这次收获一般,不如去年~~~其实若论价格,不如上越南店去买现成的。所以就当是周末度假活动吧:)

 

做了老爷最喜欢的这款鲜鱼汤:

汤鲜肉嫩豆腐滑:

做法去年写过,直接从论坛搬运过来:

 

 

 

【家常便饭】学做鲜鱼汤

发表于 2015-5-3

 

山老爷寒假回家,跟朋友去了一趟‘深海钓鱼’~~~天不亮出发开车到海边,上专门的渔船出海。晚上回来,收获还颇丰。一多半分送了朋友,剩下几条自己吃。这么新鲜的鱼,想喝口清淡的鲜鱼汤。我说过做鱼不是偶的强项,不过这不是有万能的网吗!一番搜索之后,选定台湾的‘阿基師偷呷步魚湯’,一试成功!老爷也非常喜欢,于是连做了好几次。光顾喝汤了,照片拍得不多,但方法很简单,今天来分享做法。

 

主料自然是新鲜鱼一条,感觉一磅左右最好。阿基师用的是吴郭鱼。我家老爷钓回来这个也有点像哈(我对鱼没啥概念:)

鱼身两边都斜切几刀,烧一锅水,阿基师说水滚不滚都没关系,我看他是快开时下锅的。有意思的是葱姜等去腥味的调料不着急放,而我通常都是先下葱姜料酒等。这个方法是开水下鱼先煮几分钟,等鱼七分熟(我是中到大火煮三分钟)再下姜片,然后边煮边撇去浮沫。

 

这时候才下盐,而且是平时用量的一半就好。下盐之后阿基师又下了几片切得薄薄的五花肉。我没有,就用了一大片这种火腿:

因为火腿有咸味,所以只放了一点点盐。继续边煮边撇去浮沫,两三分钟后把肉(或火腿)片捞出来,此时才下葱段,再倒入两大勺米酒就可以熄火出锅了!

 

第一次做自然是照本宣科,可是汤真的太鲜美,居然忘了拍照!不过大家可以看视频~~~可惜只找到油管的,不知国内的朋友能看到不: 

https://youtu.be/YzHh4aSiCis

 

第二天俺就开始‘篡改’啦~~~老爷想吃鲜鱼豆腐汤,用的嫩豆腐,冰箱里还有根黄瓜也切吧切吧扔进去了。没想到汤不但鲜甜,还很清香!

 

这回记得拍照啦:)

 

山菊做饭不属于‘器材党’~~~我家的炒菜锅是在亚特兰大买的薄铁锅,10刀,用了好几年了~~~受热快,炒蔬菜很给力,缺点也有,就是不帅:)


 

老两口一人一碗,鱼和豆腐都很嫩,好吃:)

 

这一碗还加了山药:

 

上周发现冻箱里还有两条,再做清汤显然不会好,就先用不沾锅两面煎黄,再用几个番茄炒成汁后加水,煮成这样:

 

调料就是一点糖和美国人常用的柠檬蒜盐,也挺好吃的:)

 


还有一条大点的一起煎黄之后做了豆腐豆瓣鱼:

 

再来一盘:

 

再上个最近做的‘整个番茄饭’:

 

拌匀:



自己发的绿豆芽:

 

DIY的做法已经发过,错过的亲友请查‘历史消息’:)

 

最后是最近去朋友家爬梯时带的‘看家菜’~~~麻辣凉粉:

相信不会做这个的朋友已经很少了,旧帖就等有时间慢慢搬运吧:)

 

 

阿基師偷呷步 魚湯去腥提鮮法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zHh4aSiCis&feature=youtu.be#rd?sukey=3997c0719f1515201773f3575422a351392be308cc4a8b0027dd9a4e26c4601f303cef939f7ca9457a98ecbe96bb83d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吃的,凉粉和豆腐豆瓣鱼端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