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健康减肥】8. 麦饭

(2016-06-13 14:29:52) 下一个

 

 

 

【健康减肥】8. 麦饭

(2013-04-14 19:46:16)

 

减肥的关键在于控制每天摄入的总热量。一日三餐中,感觉晚餐比较难安排~~~既要低热,坚持的时间又最长。吃得太少,可能等不到睡觉就饿了。忍不住的话,多半都是零食解决,结果是导致减肥的努力前功尽弃!

 

前几次已经介绍了一些晚餐的选择~~~魔芋,面条瓜,土豆。今天再给大家推荐一道特别的晚餐:麦饭。

 

这种乡土味浓烈的饭食,是可爱的小渊MM推荐的。看了小渊的帖,当时就用冰箱里的各种蔬菜试过几次,感觉还蛮喜欢。减肥时又想起来,跟魔芋等交替着做晚餐,效果很不错呢!

 

做法简单极了~~~先把你喜欢的蔬菜切成条或小块:

 

 

用一小勺香油拌匀(香油热量也很高,尽量少放,但不能不放,否则不好吃哈:),再加入少量面粉拌匀:

 

 

面粉的热量也特别高(366大卡/100克),这么多蔬菜我放了30克:

 

这些材料加上香油的总热量 = 349大卡

 

    小麦面粉 30克 110大卡

    香油     1勺 90大卡

    茄子     400克 84大卡

    芦笋     200克 38大卡

    蘑菇(鲜) 100克 27大卡

 

不用加盐,拌好之后放蒸笼里蒸10分钟左右就好了:

 

盛入碗里再按自己喜欢的方式调味就可以了~~~我喜欢浇点几乎没啥热量的墨西哥辣酱:

 

或者撒点贵州的烧烤辣椒面:

 

淡淡的清香,滑滑的口感~~~再来几碗:

 

 

上网查了一下,这个来源陕北的麦饭,原来古时候就有记载了:

 

《急就篇》卷二:“饼饵麦饭甘豆羹。”“颜师古注:麦饭,磨麦合皮而炊之也;甘豆羹,以洮米泔和小豆而煮之也;一曰以小豆为羹,不以醯酢,其味纯甘,故曰甘豆羹也。麦饭豆羹皆野人农夫之食耳。”

 

还有很多诗为证呢~~~随便挑两首来欣赏:)

 

宋·曾几:

有酒如淮肉如坻,何如麦饭滑流匙。但看此物丰登日,即是侬家快活时。

宋·陆游:

剪韭腌荠粟作浆,新炊麦饭满村香。先生醉后骑黄犊,北陌东阡看戏场。

 

 

除了麦饭,疙瘩汤也是晚餐的好选择~~~只是要记得少放面粉哦!

 

再配盘清炒扁豆,一个窝头~~~这样的晚餐,你觉得还过得去吗:)

 

今天又做了麻辣干锅:

 

错过菜谱的新朋友,欢迎查看历史纪录!

 

又到分割线,下面还要唠叨一点减肥的心得~~~不需要减肥的朋友就可以止步了。这也将是这个减肥系列的最后一贴。以后分享的主要是午餐的菜式,为了避免误导,俺准备还用老分类【家常便饭】作标题了:)

 

 

 

 

 

先看看俺每天的两次加餐内容:

上午十点左右,酸奶加干果碎(芝麻,核桃,杏仁等),还有葡萄干等:

 

下午回家路上,我喜欢吃这个~~~既是加餐,也可以开车时保持不困;还能锻炼咬肌;对眼睛也有好处呢!

 

 

关于减肥,最后一个想跟大家聊的话题是‘禁食’。(有人也叫‘轻断食’)

 

我个人是不主张把‘禁食’当成减肥的主要手段的。因为这是一个急功近利的选择,虽然短期效果跟高强度运动一样显著,问题也跟高强度运动一样~~~有谁能长期坚持呢?

 

如果不能坚持,那么等待你的自然就是‘反弹’!然后呢?再减,再弹,再减~~~陷入这样的恶性循环之后,请问有谁的身体能经得起这样的折腾呢?!

 

所以,急于求成的朋友在选择‘禁食’作为‘主要减肥方法’之时务必请三思再三思!!!而且网上说,超过三天的‘禁食’最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记噢!

 

但是,如果把‘适当’的禁食当作维持健康的一个‘辅助’手段,我觉得还是很有益处的。事实上,我坚持这个方法已经好几年了。感觉挺不错的,所以今天跟有兴趣的朋友分享一下我的做法~~~仅供参考哈!

 

注意到‘禁食’与‘健康’的关系,其实是从小时候读《红楼梦》开始的~~~书中有人生了病,似乎都说‘饿几顿就好了’。不过,饿几顿的感觉俺是从来不想体验的,所以即使是特别想减肥的时候也从未想过使用‘禁食’的手段。

 

我的短期‘禁食’习惯,是从几年前第一次做肠镜检查开始的~~~美国的医疗保险要求50岁以后要定期做肠镜检查。大家都知道,做那个检查的前一天是不能吃东西的。记得俺是如临大敌,按照医生给的单子做足准备~~~买了软饮料,鸡汤等以防万一饿得吃不消时骗骗肚子:)

 

结果准备的东西都没用上,喝了十几瓶矿泉水,也没觉得饿得太难受。于是俺就有了信心,开始实践‘24小时禁食法’~~~ 我选择从周五晚饭后开始,到周六晚饭前结束,这样至少不会从睡梦中饿醒:)

 

24小时之内,只喝开水。为了让水有点味道,我泡了几粒红枣,不停地往里面加开水~~~刚开始饿的感觉比较频繁,后来大概是身体机能经过调整,已经知道在这个时间再发‘饥饿信号’也没用,就不怎么觉得饿了。再后来周六早上还去跳一小时Zumba,体力都木问题。

 

禁食结束后也不要马上就大吃大喝~~~道理相信你都懂的!我一般会给自己蒸个蛋羹,再喝点粥啥的:

 

还蒸不好蛋羹的朋友,请用这个链接观看叮叮咚MM的高招~~~真是不麻烦而且0失败(还没学会在微信里放高级链接:)

http://www.aswetalk.net/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919&highlight=%E9%B8%A1%E8%9B%8B%E7%BE%B9%E8%8C%B6%E7%A2%97%E8%92%B8

 

俺就用了清水和盐,还偷懒没过滤:)

 

 

当然这个‘禁食’也不是每周都坚持~~~如果有事要出门,或是那天比较忙碌就取消。这次实施减肥计划的四个月,倒是基本上保持了每周‘禁食’一天的。是否对减肥效果真有帮助俺也不是很肯定~~~因为跟运动一样,属于减肥之前就已经形成‘习惯’的活动。

 

总之有心减肥的朋友,一定不要盲从。每一种号称成功的减肥方式,一定都有它的道理,同时也有一定的局限性。现在网上的信息很丰富,查找也方便。认真学习总结,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减肥方法才是硬道理!

 

最后把前面说过的话最后再说一遍吧:

 

俺最认同的减肥理念:成功的减肥,就是能建立并且保持新的、健康的生活习惯。

 

如果够虔诚不嫌麻烦呢:找一个减肥网,建立自己的空间,每天记录摄入的热量。

 

若能够通过减肥磨练自己的耐心与耐力,相信我们收获的就远远不只是匀称的体形和千金难买的健康了~~~有个减肥成功的姑娘说得好:[超越自己就是神话]

 

祝你减肥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ts2016' 的评论 :
谢谢,握手!
Dots2016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小菜。我很赞同:成功的减肥,就是能建立并且保持新的、健康的生活习惯。我这几个月饮食和运动瘦身10几磅。我的体会跟你类似,吃要注意calorie,而且要吃有营养且多样化。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特别同意~~~我这个减肥系列,说的就是什么都可以吃,还能把体重维持在健康范围内的个人体验:)

这个帖子是三年前写的,当时减肥后达到的'标准'体重,俺现在还保持着呢~~~我的口号是:任何远离美食的减肥秘诀我都远离之:)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天天捣鼓减肥,不能吃这和那,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只有不太胖就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