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山菊野语】过年的记忆(6)

(2016-02-25 09:07:45) 下一个

2:52 多情的巴乌 来自秋爽斋

 

(长菜

 

在我度过快乐童年的那个西南小城,过春节有吃‘长菜’的习惯。后来回到我父母家,相隔不过两三百公里,却又没了这个年俗。咱们中国地大物博,人多风俗也多。尤其在南方,几个小时的车程,也许就会把你带入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语言变了,风俗也不一样。


记 忆中,每到快过年的时候,马路对面那条小河就热闹起来了。那是条穿城而过的山区河流,不是北方水面宽阔的那种,河中乱石嶙峋,河水清澈见底,不深也不急, 街坊邻居们洗衣服洗菜都在河里。过年那段时间,河边河心那些高高低低的石头上,白花花的全是白菜。每家都是成担的买,然后挑到河里去洗干净。除了白菜,还 有成捆的青蒜苗。

那年月供应紧张,可过年时似乎家家都有办法买到一只猪头,在院子里刮呀洗的~~~然后堆柴生起平时不常用的大灶,先熬煮 猪头猪骨头等。猪头熟了捞出来,年三十祭祖用。然后把白菜放进肉汤里煮。白菜不能切,整片叶子放进锅里,蒜苗也是整株下锅。所以叫‘长菜’,应该是取‘长长久 久’之意吧。

煮好的长菜,盛在大瓦缸里,要吃好久的。整个正月间,几乎家家的晚饭桌上都有一海碗长菜,配上一碟辣椒蘸水。有朋友可能要问 了:那时候老百姓好象没用上冰箱吧?那一大缸菜不会馊吗?哈,小时候根本没听说过‘冰箱’一词,只知道冰棒。而这长菜呢,刚有点变酸的时候最好吃。那个味 道,嗯,不象酸菜,不似米醋~~~很难形容,但真的很好吃。可时间长了,酸过头了,就变得很难下咽。难吃也得吃呀,穷人家哪有随便扔东西的?

家 家户户煮长菜,我家却是例外。爷爷奶奶不是本地人,再加上连我才三口人,怕做多了吃不了。所以我都是转着圈到邻居家找长菜吃。记得有一年逼着奶奶也做长菜, 说吃人家的吃腻了,就要吃她做的。奶奶只好用骨头汤煮了一脸盆,我吃着还是没邻居家的好,所以饭口上仍端个碗到人家大缸里捞。

最近得了怀旧病的我,突然想念起长菜的味道来。于是熬了一锅骨头汤,洗了大半棵白菜煮起来。又到后园剪了一把青蒜,煮到菜烂熟就好了:


 

这一大锅吃了好几顿,我家俩食客都捧场说不错。可是我没有刻意等着长菜变酸~~~因为我早知道,童年的味道是找不回来的,还是让它永远美好地留在记忆深处吧~~~ 

 

 

 

*谢谢阅读,欢迎关注: shanju20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