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常宴客】家传梅菜扣肉

(2016-02-04 10:43:45) 下一个

 

 

 

 

这道菜是我在2004年在海外华人论坛文学城写的第一个菜谱。写得蛮认真的,就是那会儿还不会拍菜图,照片大都惨不忍睹。借这个微信平台,把这些年存下的照片找出来,再把文字整理一下重发。扣肉算山菊的看家菜之一,开爬梯待客,吃过的朋友都说好。还可以提前准备,希望你也喜欢!

 

【主料】:

1.五花肉数磅(看你要做几碗,多大碗而定)

2.梅干菜适量 - 比较喜欢用的四川芽菜。试过不同的,口味略有不同。最好的当然还是奶奶自己做的:))

如果买不到梅干菜,据厨友说酸菜也可以。

 

【调料】:

1.酒酿汁(大约一碗肉两汤匙的量),没有的话料酒也行,但口味要差很多。

2.姜,生抽,老抽,蜂蜜(一小匙),盐适量

3.红糖(冰片糖最好,用刀切碎或捣碎),没有就是一般的红沙糖(Brown Sugar)。再没有白糖也凑合。

 

这是冰片糖:

 

【做法】:

先用冷水将切成大块的五花肉煮到半熟(水开后再煮15-20分钟,筷子能插入肉皮,没血水流出来)。

 

利用煮肉的时间配调料:姜拍扁,取一大点的容器,混合所有的调料。调料的比例可按自己的喜欢。我是边调边尝,满意为止。(多试几次就能找出最喜欢的比例了)

 

看图说话:

 

1) 。平底锅放油(不用太多,盖过锅底就好),把煮好的肉拿出来擦干水分,用叉子在皮上扎几下,趁热抹点调料,皮朝下排在锅里。

 

2)。盖好盖,大火炸吧。记住一定要盖好盖,否则油花四溅,搞脏了厨房,烫伤了小脸可别怪山菊没提醒你哦!安全作法是听任锅中‘劈拍劈拍’响5-6分钟,关火,等‘枪’ 声渐低再开盖,这样热油就不会炸得四处都是了。

 

3)。检查一下,如果肉皮没炸黄就开火再‘打上一仗’,直到肉皮炸成金黄色。

 

4)。 把肉放清水里泡10分钟左右(这是为了成菜更漂亮,有皱皱的虎皮:)。 用这个时间准备好梅干菜:该切的切,该洗的洗。

 

5)。泡好的肉用刀轻轻刮去烧焦的地方,擦干水,切成半厘米左右的厚片, 皮朝下排在碗里。切大块点,排得紧些扣出来好看点。吃的时候可用剪刀改成小块。

 

6)。把准备好的梅干菜厚厚地铺在肉上。要铺满,否则扣过来肉就散了。(如果梅干菜不够,冰冻的炸薯条填在肉与菜之间。薯条吸足了汁,也好吃得很呢)

 

7)。把 姜捞出来放到菜上,把调料从菜上淋下去,不要太满,到碗的2/3就可以了。

 

8)。这最后一步就是蒸了。如果怕水蒸气滴入,可用锡箔纸包上~~~我一般先蒸两小时,冷后放冰箱过夜,让味道充分进到肉里。吃前再蒸两小时左右(一小时大火,然后转小火蒸到上桌前)。愿意的话把汁倒出来勾个薄芡(我经常偷懒省掉这一步:),用盘子把肉扣出来,最后浇上芡就大功告成了。

 

扣肉扣肉,这个‘扣’字也得练练,不然也会发生事故喔:)) 技术要点就是动作要快。可以先找块厚点的毛巾打湿放台上,然后小心从蒸笼里把碗取出来(注意安全哦)放在湿毛巾上,再把上桌用的盘子盖在碗上。使俩大拇指摁住盘底,其余手指抄在毛巾底下,心里数着一、二、三,动作快点一下就翻过来了,一点汁水也不会洒:)

 

这个玻璃碗的看得清些:

 

掀开碗:

 

再来几碗不同时期做的:

 

 

 

 

 

 

近点,看看虎皮~~~咽口水吧喜欢大肉的您呐:))

 

 

 

 

这个菜是跟俺奶奶学的。她老人家是广西人,所以该算广式罢? 是否‘正宗’山菊不知道,不过这些年在饭店里吃过不少扣肉,不谦虚地说,到目前为此还没碰上比我家这款更好吃的哦!

 

做法看起来多,其实并不难。而且也像南京素什锦一样,做一次可以好吃几次~~~把碗用保鲜膜包严实,再用塑料袋包好放冻箱,吃前再蒸两小时就好。

 

这是道功夫菜。其实所谓‘功夫’,并不一定是技术难度高。就这道菜而言,‘功夫’只意味着‘时间+耐心’。我喜欢吃过晚饭开始,煮,炸,泡~~~其实整个流程大概一小时左右就够了, 蒸上就可以去看影碟或刷微信啦:)

 

最后友情提示一下~~~我这个方子,留给读者自我发挥的部分是调味(各家咸淡不同,自己尝到满意为止:)。如果想要取得满意的效果(肥肉入口即化,廋肉不柴),蒸制时间千万不能省。而且两次蒸制之间最好要过夜,让肉充分吸入酱汁。如果没耐心,想动高压锅的主意,建议去选用别的方子~~~网上多的是,一搜一大把。我看过几个美食节目,少的只蒸40分钟就直接上桌了。当然不一定不好吃,但我家这款会让人吃完了时时惦记呢:)

 

下一个要整理的节日菜谱是‘南京素什锦’,感兴趣的朋友请点击上面蓝色字,关注【秋爽斋】。

 

或扫一扫(刚学会发二维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PinkApple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看不到图片,但是感觉非常棒的一款菜。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我也是~~~谢谢!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里面的梅菜,好吃下饭,百吃不厌。真是好手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la!' 的评论 :

当然行!

不过选择就意味着放弃~~~省了电费,味道就要打点折扣。
自己看着办呗:)
hola! 回复 悄悄话 一共要煮4小时 浪费好多能源 高压锅压行不行?谢谢了 周末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