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健康减肥】6。身材秀,吃土豆

(2013-03-24 07:13:35) 下一个

看到这个题目,估计又有朋友要叫出来了~~~土豆还能减肥,有没有搞错噢!
一个月以前我跟你想法一样~~~嗯,俺去年减肥,为期四个月,一次土豆也没吃过~~~实际上连想都没想过!

不过俺家老爷喜欢吃土豆啊,所以春节期间就买了一袋,做过好几次土豆丝,土豆片。其实土豆也属于怎么烧都好吃的蔬菜。春节过后,俺想着要把爬梯吃出来的几磅肉肉甩掉,就准备再记录热量。看着剩下的小半袋土豆,再不吃就要生芽了。想扔掉又有点罪恶感(在贫苦的山区呆过几年之后就很少扔食物了),于是就先去查土豆的热量。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以为热量一定高得不得了的土豆,100克才76卡
看来凡事都不能想当然啊!

土豆为啥能热量这么低,这个问题我就不感兴趣了~~~相信万能的网上一定有答案,感兴趣的朋友可自己去查。俺只要知道它热量没有我以前想象的那么高就够了。正好有想减肥的朋友不喜欢或者买不到魔芋和鱼翅瓜,正在继续寻到减肥晚餐的食材。今天就给大家分享土豆的几个家常做法,不减肥的朋友也可以参考,作为晚餐换花样的选择之一。

【材料】


分量和热量如下:
    马铃薯       200克     152大卡
    番茄        1个(大) 41大卡
    芦笋        200克       38大卡
    海虾        100克       79大卡

土豆切丁加一点点水,微波炉两分钟待用;100克的虾(去壳)大约5到6只,也切丁加点淀粉和盐腌上;芦笋是上一顿剩下的,开水烫过。你也可以直接放生的(可以用芹菜,黄瓜,西兰花等代替);因为想做不放油的晚餐,所以就把西红柿打碎了,然后倒入锅里,再把土豆也倒进去煮开。再加芦笋和虾仁:


盖上盖子烧两分钟(我会用定时器:),开盖加点盐糖调好味道,我还喜欢加一勺墨西哥的那个salsa酱,味道更好。
最后撒上现磨的胡椒粉出锅:


我叫它‘珊瑚土豆’:


这么一大碗,总热量是310大卡~~~你看它有淀粉有纤维有蛋白质,首先营养足够了;其次分量,俺吃完感觉是十成饱;最后是味道~~~这个俺不能代表你,试过才知道自己是否喜欢!

这一碗没放蔬菜和肉类:


光吃这么一碗分量不太够,可以再选择一些低卡的蔬菜或肉类,鸡蛋也行:)



如果你觉得没油不算菜,也可以把番茄切丁,用点油先把青椒炒香,下番茄炒出汁,加微波过的土豆,然后是虾。仍然用‘气蒸’的那一招,盖上焖两分钟虾就熟了,而且很嫩:


不喜食辣的就直接炒番茄了,或者加你喜欢的其他蔬菜~~~再来一张:



我喜欢吃辣,有时候多加蔬菜,做成麻辣口味的:


先用点油煎软茄丁,再加微波过的土豆和其它易熟的蔬菜,还有一大勺辣酱:


这道菜热量很低,100克才63大卡~~~这一碗是300克:)


这个更低,100克才31卡~~~用了一个中等大小的土豆,还有半棵大白菜:


炒土豆片~~~我放了几粒麻椒跟蒜一起剁碎,再跟青椒一起炒。很过瘾的麻辣味:



这个谁都会哈:)



再上两张以前的老照片~~~跟肉末一起:


跟四季豆一起红烧是我们家的最爱:



======================= 华丽丽的分割线 ===========================


‘身材秀,吃土豆’,这可不是俺杜撰的哦~~~也是从网上看来的,抄给大家参考吧:)

【健康饮食顺口溜】

吃芝麻,养头发;吃芒果,止呕吐;吃胡椒,祛风湿;吃山药,益补脾;吃百合,益补肺;吃核桃,可健脑;吃葡萄,补肝肾;吃鲜桃,益五脏;乌龙茶,减肥佳;吃土豆,身材秀;红枣甜,补血源。



在这里山菊还想再啰嗦一次:减肥跟吃什么其实没太大关系。怎么吃才是学问!
坊间网上,各种各样的减肥餐减肥药减肥茶~~~为什么都很难保持胜利果实呢?

我想大概因为这些减肥餐大多很难下咽吧?人们,尤其是我们中国人已经被五花八门的厨艺培养出刁钻的口欲,不可能长期远离自己喜欢的美食。所以这些减肥餐俺是一样也没有试过:)

我理想中的减肥方式,第一要保证营养;第二不会饿肚子;第三还不能牺牲太多味道(因为要少油,不可能一点都不牺牲:)。下次再跟大家分享一些健康好吃的菜肴!


==================================
给新来的朋友附上前面几帖的链接:


健康减肥】1。清爽美容不长膘的白砍蹄花

健康减肥】2。减肥良伴 - 魔芋

健康减肥】3。营养早餐: 杂粮粥 + 窝头

健康减肥】4。鱼翅瓜~~~晚餐的另一个选择

健康减肥】5。剁椒拌萝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木兰果 回复 悄悄话 一看题目,立刻跳了进来。菊花MM好文!还佐有科学数据,太好了!全家喜爱土豆!这下可吃的更健康。夲人也正在做"白鼠义工",但膳食减肥和减脂需要时日。有了阳性结果,一定向姐妹们汇报。目前似乎有点趋势,血压和体重在向下走,还需拿到血脂的指标才能说明问题。希望中。。。。。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抱抱米子:)
我也喜欢煎土豆,还有土豆泥~~~反正咋做都好吃!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对,各种油脂的热量都很高!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mrock100的评论:

有道理~~~我就是痰湿的体质,看来要注意多吃些土豆!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土豆很健脾呦,脾健则运化得益,就不容易发胖,很多肥胖是因为脾虚生痰湿。西医太偏重摄取一端了,中医比较注意整体消化吸收后的结果。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土豆热量低是相对的,其他绿叶蔬菜热量更低。
但是新鲜土豆多数重量是水,所以单位热量不高。
西方人做土豆的方法多数要用很多油,不是炸就是要混黄油进去,所以才会不健康,土豆本身倒不是罪魁祸首。
mizi 回复 悄悄话 山菊姐的这个信息太好了!!我也喜欢吃土豆,可一想到小时候电影里“苏联老大妈”的形象,我就不敢多吃,尤其是晚饭时。原来都是无知惹得祸。谢谢山菊姐!

我喜欢咖喱牛肉、咖喱鸡里放土豆,还有就是醋熘土豆丝。我最喜欢那种red baby potato, 在放了rosemary的橄榄油里打个滚,进烤箱烤熟了,很香很好吃。有时我也拿它煮8分熟后去皮,在橄榄油里煎到金黄,撒上parsley末,一道很好的配菜,也可以给孩子当早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