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健康减肥】4。鱼翅瓜~~~晚餐的另一个选择

(2013-01-28 14:00:40) 下一个
上次给大家介绍的魔芋,在低热方面应该是冠军了(如果哪位朋友知道还有更低的,千万要介绍给大家哦:)。只是再好的东西也不能盯着吃,所以我们还是要继续寻找低热量的晚餐。于是发现这个神奇的‘面条瓜’(英文是spaghetti squash)。

先请看几段关于鱼翅瓜(又叫金丝瓜)的网摘:
====================================================================
这种“鱼翅瓜”单瓜一般三到四斤重,最大可达十斤。切开这个“鱼翅瓜”,只见瓜肉内是天然地形成了一束束晶莹透明的瓜丝,这些瓜丝,颜色金黄,如粉丝、面条般粗细。状似鱼翅,因而世人美其名曰“鱼翅瓜”。

鱼翅瓜又名金丝瓜,搅瓜,它是一个奇特的南瓜品种,以嫩瓜或老瓜供食用。经开水煮后或速冻后,用筷子能将瓜肉搅出金黄色的瓜丝,故称搅瓜、金丝瓜。原产美洲,400年前传入中国,明朝万历年间,在崇明岛就有栽培,明朝、清朝时作为进贡皇上的珍品。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吃到这种风味别致的搅瓜而为之叫绝,并赞之“清心止渴,脆嫩爽口”。清朝吴其浚在《植物名实图考》中说搅瓜“花叶如南瓜,瓜长尺余,色黄,瓤亦淡黄,自然成丝,宛如刀切。”

“鱼翅瓜”外表不但出众,还富有内涵,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具有益气、利涩消渴、健脾、消食清火之功效。“鱼翅瓜”之所以受人们欢迎,更主要在于它的外形好,口感清爽,并且是非常健康的食品。而“鱼翅瓜”有海蜇一样的爽脆,因而素有“植物海蜇”的美誉;但是又比海蜇鲜嫩,素淡。

生熟可食,凉拌、配炒、油炸、煮食和做馅均可,还可加工成罐头。味美脆嫩、似海蜇,煮食则甘而香甜。真可谓是一种色、香味俱佳的蔬菜。该品种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特别是它含有一种普通瓜类所没有的葫芦巴碱,能调节人体代谢,具有减肥、抗癌防癌的药用功效。
======================================================================



我是在Wal-Mart买到的:



我的做法非常简单~~~微波炉就可以了:)
先把瓜一切两半~~~因为是自己吃嘛,拿起刀就砍,一不留神就砍偏啦,一半大一半小,还不整齐:



把瓜囊掏空:



盖上湿纸巾,微波 7 - 10 分钟~~~各家微波炉功率不同,时间自己掌握吧,熟了就好,没熟就回炉再叮几分钟:



然后见证奇迹的时间到了~~~用叉子一挑,瓜囊就象粉丝那样挑出来了:



看~~~像面条吧:



然后放上自己喜欢的调料拌匀就可以啦~~~有点回甜,脆脆的口感:



这个是用剁椒拌的:



也可以炒一炒:



还可以做汤:



再贴几张以前带去爬梯的~~~瓜壳做了容器,也蛮别致:)



葱油+少量盐凉拌,很清淡~~~再来一张:



一半麻辣口味:



顺便上几个别的才哈~~~LG刚从中国回来,没上飞机就说要吃火鸡。
烤火鸡嘛,小case啦(点击看做法:)




今天用剩下的鸡肉炒鸡腿菇:



快过年了,又是爬梯季节~~~从过去的这个周末到下月底,有十来个爬梯要去呢!
先做了俺的两个看家爬梯菜:)

南京素什锦:


特写:



这次加了藕,很爽口!想看做法的朋友请点击:
【家常宴客】南京素什锦 --- 宴客菜的好选择

麻辣绿豆凉粉:


特写:



还不知道如何在家做凉粉的朋友请点击:
【懒人菜谱8】凉粉和家制油辣子做法(步骤图)


======================= 华丽丽的分割线 ===========================

有个朋友在我的博客留言:‘案例,我早上随便吃,中午随便吃,下午一个水果,无晚餐,晚上快步走5000米。三个月四个月后,减肥5公斤。已经一年了,无反弹。


这是我的回复:‘过午不食是中国传统的健康饮食理念,也是前人总结的很有科学道理的经验。只是现代人生活节奏和方式已经跟古代达不相同了~~~比如我自己就很少有12点之前睡觉的。所以我万分佩服你的毅力~~~不吃晚餐还运动,最要紧的是还能坚持一年~~~我自己恐怕最多一个星期就不行了:)’

还是那句话,每个人的情况都会有所不同,所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最重要。别人的经验,用作参考就好!

对我来说,‘过午不食’绝对不现实。第一篇里就明了~~~凡是需要忍饿的减肥方法,俺都不会考虑:)
保持清淡却不难做到。这个鱼翅瓜(金丝瓜)的热量也不算高:40大卡/100克。


来看我的某天晚餐:


芥菜是因为那几天嗓子疼(流感猖狂:),家传的偏方就是白水煮苦菜(萝卜也行),连汤带菜吃两天,毒素就排出了:




而且这么一小锅吃下去,肚子绝对不会饿的~~~当然一般人开始可能接受不了那种苦味。其实跟苦瓜一样,习惯就好了:)

再来看一下减肥空间里的晚餐纪录:

晚餐(409大卡)
    金丝瓜    300克 111大卡
    烤鸭        80克 250大卡
    芥菜        200克 48大卡


不知道还记不记得我的三餐热量‘预算’~~~每天不低于1200,也不超过1400。

1200大卡的粗分配:
早餐200大卡;
上午加餐100大卡;
午餐500大卡;
下午加餐100大卡;
晚餐300大卡。


这个晚餐超了100左右,主要是因为午餐指标只用了375大卡,所以晚餐就加了几小块热量超高的鸭子。如果换成鸡或鱼或鸡蛋,热量至少减半。我的饮食理念是‘平衡’二字,尽管晚餐的原则是‘清淡’,除了热量低的蔬菜,也要注意搭配少量的蛋白质和淀粉类。

当然这个晚餐不够典型,如果把烤鸭换成上面那道鸡腿菇,再配二两(100克)米饭或一碗稀饭就完美了~~~总热量不会超过400大卡。

最后再说几句锻炼的事~~~上次已经说过,锻炼的目的,更多的是为了保持身体健康。我认为每一个不想老来疾病缠身的人,都应该选择一些自己喜欢并且能够坚持的体育活动,养成定期的锻炼习惯以保持机体的活力。如果只在减肥期间增加锻炼时间和强度,减肥效果当然比不增加运动的来得好。麻烦是,如果你达到减肥目标就松懈了或者更糟糕~~~干脆不去运动了,那么反弹的效果也会相当明显哦:)

所以,如果你暂时还没有发现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没必要在减肥时勉强自己去跑步或做操。只要看住摄入的热量,体重就会慢慢下来的。此时要提醒大家,不要减得太猛哦,以免皮肤松弛太快,来不及收紧~~~可别小腰苗条了,脸看上去却像几个月老了好几岁:)

我的应对措施第一当然是多啃猪蹄;第二就是下面这两样法宝:



它们的功效相信你都懂的,不用多罗嗦。不过这两项时间都不要太长,我是呼拉圈10分钟,哑铃2分钟~~~坦白一下,也没做到天天坚持,尤其是最近,上周一次也没做。还把原因归结于LG回来,打乱了生活节奏~~~你看,要给自己找个偷懒的借口,真是再容易不过啦!所以很赞同那个MM说的:[超越自己就是神话]

减肥切忌急功近利,一开始的目标不要订得太高,免得有挫败感。我初时想~~~能够下了150磅就很开心了。结果这个目标很快达成。于是修正目标,向61公斤的‘标准体重’努力~~~汇报一下,这个目标上周也达到了:)

达到目标之后,最好有一个保持修养期。此时摄入的热量可以略微增加。因为整个减肥期间的分量是够的,俺的胃没有提意见。此时便可以稍微满足一下受到压制的美食欲望,红烧肉啊烤鸭啊小零食啊~~~只要多吃的部分不要超过太多,应该可以保持的。比如我维持61公斤体重的热量上线是1800大卡,减肥期间的上限是1400大卡,爬梯多吃几块肉,一点问题都没有!

实践出真知,从上周开始,我已经暂时停止减肥空间每日的热量纪录。春节期间应酬比较多,我想检验一下这几个月积累的食物热量经验和抗诱惑的耐力。如果反弹太多,大不了重新来过。如果反弹不超过5磅,节日之后又能很快调节下去,偶会认为自己已经成功地养成新的健康饮食习惯了!

最后再说一遍吧:真正成功的减肥,就是能建立并且保持新的、健康的饮食习惯!

祝你减肥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a lot!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elian 回复 悄悄话 Don't like spaghetti squash. It tastes like sweet potato smashed no matter how you cook it. Too sweet, and mushy.
麻辣空间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鱼翅瓜是spaghetti squash 吧,很好吃,又简单。前年夏天自己种过,很好种,谢谢介绍,我一直不知道中文怎么说,谢谢,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