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在何时最明白

(2011-09-29 12:42:52) 下一个
[山菊按]: 今天看到朋友转寄来得这篇文章,正好上午一个诗友的作品谈到人生的不同阶段。先把诗友的大作和我的评论一起搬来,与这篇文章存在这里吧:


[古风] 早晚的事

作者:没事哼两句

十五岁
望断绝壁处,愿随青风立.满山飞落叶,向往天空去.

二十岁
尘世不称意,还归竹林去.七贤今何在,此生合孤寂.

三十岁
对镜空咬牙,仰屋长吐烟.难入今人眼,欲拍古人肩.

四十岁
世人皆有以.我辈何自苦.纵有千万言,与世诚无补.

五十岁
天命不可违,人生当知足.与其叹寂寥,不如享孤独.


山菊评论: 
记得曾经跟万宽说过几句他可能还听不进去的话~~~如哼哼老师诗中所言,俺也觉得人生分几个阶段:

1。20岁以前,被父母和老师推着哄着去认识世界。
2。20以后的二三十年(因人而定,有的人一直停留在这个阶段),拼着命要让世界认识自己。
3。然后有一天突然发现,原来在这个世界上最需要认识的不是其他,而是~~~自己。

所以俺决定在余下的时间里,先跟自己做朋友:)





下面是朋友转寄来的文章:

===============================
人在何时最明白?(摘录)

  (博主的话:人活在世界上,一定要想得明白。人老了,更要能想得明白。人想明白了,就能正确对待成功和失败,正确对待自己和他人,正确对待现在和将来,就能举重若轻,就能开心快乐。朋友寄我的这篇“人在何时最明白?”,我阅后觉得很有哲理,特推荐给博友们,特别是和我一样的老年博友一阅,希望对大家能有所启迪,帮助大家想得更明白,开心过好每一天!)

  人大都是糊塗一陣子,明白一陣子,沒有誰能一輩子明白,也沒有誰會一輩子糊塗。
  聰明人無非明白的時候多,糊塗的時候少罷了,即使稱讚一個人絕頂聰明,也難免會有「聰明一世,糊塗一時」的時候,更不待說一般人。

  那麼,人在何時明白,何時糊塗,皆因人而異,因事而異。譬如貪婪之人,見錢財就會犯糊塗,膽大妄為,伸出手去,不計後果;好色之徒,一遇美女嬌娃,就難以自拔,慾火中燒,明知道人家是美人計、是圈套,也硬往裏鑽。

  人在倒霉時最明白:
  平時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大塊吃肉,大碗喝酒,不分彼此,親如兄弟。而一旦到了秦瓊賣馬、關羽走麥城的時候,就會有人坐視不管,看你笑話,有人落井下石,趁火打劫。
  於是這就明白了誰是患難朋友,誰是無恥小人,誰是忠言逆耳,誰是巧言令色;明白了以後朋友該怎樣交,道路該怎樣走,錢財該怎樣花。

  人在大病後最明白:
  大病一場後,人才會明白只有身體最重要,其它都在其次。所以,平時那些看似重如泰山般的事情,一場大病就都看輕、看透、看開了。一個人如果實在是被那些名砝?i困擾得執迷不悟,誰說也不聽,那就不妨讓他到醫院重症室去躺幾天,身上插滿管子,他就甚麼都想明白了。出了院他可能就像換了一個人似的。

  人在臨終時最明白:
  即將被迫飲下毒酒的李煜想明白了,「不幸生在帝王家」;不久於人世的陸放翁想通了,「死去原知萬事空」;彌留之際的范成大明白了,「縱有千年鐵門檻,終須一個土饅頭」;一日被連降十九級的年羹堯想明白了,「人生貴適宜」;白綾繫脖的和珅想明白了,「百年原是夢,卅載枉勞神,對景傷前事,懷才誤此身」;站在昆明湖前的王國維也想明白了,「經此世變,義無再辱」。

  人在下台後最明白:
  人一下台,立刻樹倒猢猻散,以前家裏門庭若市,熙熙攘攘,現在變得門可羅雀,車馬稀少;以前鞍前馬後的部下嘍囉,再見面立刻變得陌同路人,滿面桃花變成冷若冰霜。這才明白,以前人家對我畢恭畢敬,原來對的是我頭頂的那個官帽;人家對我吹吹拍拍,原來對的是我手中的權勢。做官是一陣子,做人才是一輩子,想想自己以前在位時頤指氣使,牛皮哄哄,實在可笑。

  人在退休後最明白:
  回想以前在位時,同事之間為名利地位,為雞蟲得失,為評職稱、昇官銜,爭得不亦樂乎,臉紅脖子粗,甚至爾虞我詐,以鄰為壑,實在沒意思。退休後才想明白,那些東西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不論級別高低,官職大小,退休時都趕齊了,大家全是退休老同志。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人到老的時候最明白:
  人到老年,會突然醒悟:生命是有盡頭的。這種感悟會使他們行動起來,去做一些他們很想做但以前總也沒有做的事情。

  人到老年,才真正認識自己:也才真正屬於自己,並且用一種寬容、舒適和諏嵉姆绞浇邮茏约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