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婆婆、兒子與坐月子的媳婦(有意思!值得思考)

(2011-06-15 10:06:39) 下一个
[山菊按]: 给出爱,无疑是件好事~~~尤其是父母无私的爱。可是,爱的绽放, 都能结出甜蜜的果实吗?看了这篇小文,答案就有了~~~

换位思考的道理,每个人都明白。只是真要做到事事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恐怕就难了。就像罢了说的:人总是习惯从自己的认知角度出发’

等俺有了媳妇时,一定要记得这个故事:)


 
 
 婆婆:
很 多人勸我千萬不要自作多情幫媳婦坐月子,免得吃力不討好,還結下日後的嫌隙。
可是我們兩家住得不算遠,不幫忙似乎說不過去,而且去年我還飛到東岸幫女兒坐 月子,想想看,幫遠處的女兒卻不幫近處的媳婦,這不是讓人說我偏心嗎?

好在媳婦不是難侍候的人,我只 是每天中午過去幫她做些菜、燉煮些 產後該吃的補品。我 做什麼她都說好。


當然,我去幫忙也是有私心的,想想看,我不去我那乖兒子豈不累慘啦!經過這次經驗,我要告訴我那些朋友,婆婆幫媳婦坐月子沒什麼好顧忌 的,都是一家人嘛!

本來打算幫忙一 個月,不過才兩個星期媳婦說她已經 完全回復,不要我每天奔波太勞累。

現在年輕人都身強體健,復原得快, 以後我就隔兩天燉個湯送過去就是 了。


 

 

 
 媳 婦:
整個生產過程最難挨的,可能是我婆婆來幫我坐月子這兩個星期了!

一向我就怕中藥的味道,婆婆說習慣就好,我也不好拒絕她的好意,兩個星期家裡充滿著中藥味,熏得我頭都痛了!


婆婆做的菜味重油濃,也不合我清淡的口味,可是我也不好明說,顯得自己太挑剔。

只有等她回家後,把她的菜重新加工,實在不想吃,只好再動手做新菜了。另外,婆婆做飯是不管善後的,在她家那是屬於公公的責任。

每次她做完飯,廚房就像個戰場,她說等她兒子回來收拾。


問題是我有些潔癖,看不得家裡亂成一團,每次等不到她兒子回來,就動手收拾起來了。


還好我說服她不必再每天過來,不然我很可能會得產後憂鬱症。


 

 

兒子:
兩個星期我胖了五磅 ,太太不愛吃我媽做的菜,我又不忍心看我媽辛苦做出來的菜被送進垃圾桶,只好全部接收。

老實說,我媽做的比我太太做的好吃多了!


只是我發現月子食物似乎不大適合男人食用,因為我流了兩次鼻血,臉上還冒出好幾顆痘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最近发现婆媳总是个大话题,上次转了一篇被41000多人点击。你们都是好媳妇,将来都会是好婆婆。我的朋友做媳妇后,一家子都向着她,等她娶了媳妇后,姑姑们又对侄媳妇发誓,会全力支持她,即使他们俩口子打上法庭也都向着她。
喜欢看山菊的文章。
喜见罢了和风儿。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赫赫~~~~风儿和小丫头都是可爱的小媳妇哈:)

罢排的确好吃:)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丫头的评论:

"鱼翅要赶紧吃, 很快不让吃了"

那你要多吃点喔, 不然老是个小丫头, 让人多不忍心纳!

说的是啊!婆媳关系很难定义对错。还没看到谁家是因为一个是民主党, 一个是共和党而掐起来的。很多时候恰恰是因为一个喜欢从好苹果吃起, 而另一个却习惯于先把坏苹果消灭了再说。你很难说谁对谁错, 习惯不同而已。所以我对待婆媳关系的处理是时不时地“失聪”:听到好听的竖起耳朵, 听到不好听的就失聪了,这样避免了很多无谓的感情伤害, 也给人一个台阶下(当然了, 你要是非要矗立在台阶上, 那就不光我的事了)。还好,大家都是聪明人,点到为止, 当然有时也不免委屈了那块“夹心饼干”, 那也是没办法的事, 用罢了兄的话说:谁让你跟双方都有深厚的感情基础呢?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风儿JJ好, 好媳妇的定义很难说,婆媳不打起来已经是很好啦,有时候媳妇让步了,人家婆婆还不饶呢。‘百分之百讲理的媳妇’我相信风儿JJ一定是好媳妇。

呵呵,看来罢了逃不过一顿牛排饭局,哈哈

风儿JJ, 罢了的腰粗得很,要吃啥就吃啥;要是在旧金山的话,鱼翅要赶紧吃, 很快不让吃了。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哈格哈格, 菊花姐, 首先祝你节日快乐(不管谁过节, 凑热闹的都该更快乐哈, 否则不是冷场了嘛!)。我以前很在乎别人的"认可", 做什么事都会考虑到“别人会怎么想”, 后来发现这很荒唐,我们不是为别人而活, 没必要向任何人prove些什么, 其实who cares?做人做事对得起自己良心就好, 因为如果你迷失了自己,没有任何人会对你表示同情(当然别人也不一定看得出来哈)。所以现在我都是“先把自己的杯子斟满, 再去斟别人的”, 这就象在飞机上的紧急安全措施:如果发生情况, 先让自己戴好氧气罩, 穿好救生衣, 再去帮别人。试想, 如果真发生情况, 你先去帮别人, 也许还没帮别人把扣子系好, 自己就先倒下了, 这样谁都帮不了。 所以, 在人际关系上, 我不会为谁“鞠躬尽瘁”,我会在我能力范围内尽我的力,但绝不勉强任何人, 目的只有一个:在大家都感到自在的情况下和睦相处, 一旦发现不是一路人, 适可而止(千万别天真到以为你有能力去改变任何人)。尊重彼此的生活习惯,在一起时,看不惯就睁只眼闭只眼(要想到别人可能还看不惯你呢);不在一起时, 多打打电话, 多问候问候。 这样总比又要粘在一起, 又要天天打架强吧?相信我, 这种活生生的例子比比皆是啊, 小说, 电影电视里的就不说了, 只需在山头上转一圈都能听到好多不同的版本呢?

我可能不是很多人眼里的好媳妇, 但我敢百分之百地确定:我是个百分之百讲理的媳妇。

祝大家节日快乐!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哈~~~风儿不依了呢:)

罢了见过小丫头,自然敢用非常肯定的语气。风儿不用计较哈~~~婆婆和劳工都认同,这才最重要嘛~~~哈格哈格:)

罢了这话说到点子上了:

“我妈与妻子本来是陌路人,因为我的关系才相逢相识,她们之间没有感情基础,对她们不能有过高的要求~~~”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哈哈哈, 罢了兄, 什么叫“风儿也应该不错吧”? 好像风儿不可能是个好媳妇似的。我婆婆是个女强人,一般人在她老人家眼里从来不当回事,她对自己要求高, 对别人也不放松,我也曾很吃不消。不过十几年下来,她也认识到此人不可教也, 只要儿子能忍受, 她也没办法啦, 所以现在我们关系很不错。但用她的话说:再好的关系也不要长期生活在一起, 时间长了, 彼此的忍耐都是有限的。 哈哈, 真理哈, 所以我们都给自己一个恰如其份的距离, 她每次来, 我去哪都带着她,她跟我所有的朋友都很熟, 每次她都高高兴兴地来, 高高兴兴地走。我很感谢上帝, 婆婆虽说一辈子争强好胜, 可碰到个不值一挣的对手, 也就没脾气了, 反而对我很好。

我的经验是:孝敬老人天经地义, 但不是接来跟你在一起耳鬓厮磨就算孝敬了。到了我们这个年龄, 婆婆不说有七,八十, 也有六,七十了,人人都有老的一天。 怎样让她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开开心心的度过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性格能合得来, 在一起住当然很好,一大家人多热闹; 如果不行, 就在经济上保证她能过得很舒坦, 她爱在哪住在哪住, 她高兴就好。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才看到“罢了说”,小小惭愧一下,继续再说几句。婆媳关系历来是个大难题,如今因为有了距离,婆媳关系比以往都挤在一个屋檐下要好了许多。婆媳关系中丈夫/儿子的角色至关紧要,拿我自己来说,首先要端正自己的思想,我从来不要求妻子对我妈像我对我妈那样,也不要求我妈对我妻子想她对我一样。因为我清晰地认识到,我妈与妻子本来是陌路人,因为我的关系才相逢相识,她们之间没有感情基础,对她们不能有过高的要求,只要面子上过得去就很不错了。这个道理我也曾反复对妻子与老妈说过,劝她们不要对彼此要求太高。另外,我也尽量让她们保持距离,能不掺和尽量不要掺和,在钱上面对两面都要大方,在老妈与妻子之间起到正面作用,所以结果还不错。

小丫头与风儿都来了哈,小丫头绝对是个好媳妇,风儿应该也不错吧。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newma:是啊是啊,自己先做个好婆婆/好媳妇,就不愁没有好媳妇/好婆婆啦~~~俺婆婆对俺挺好的,相信未来的媳妇也错不了:)

breezebrook:最好是互相尊重~~~风儿说得太好啦!这一家三口真是都挺好的,尤其媳妇,作为一个年青人,已经很不容易了。至少从婆婆的发言里没感觉到媳妇是个自私的人。婆婆的问题是有爱心,却没有爱到点子上~~~孩子结婚至少一年了吧,却不像了解媳妇的口味和生活习惯的样子。这个儿子显然要负主要责任:)

芷草MM:嗯,非常典型的家庭:)

taitaidehuayuan:是啊~~~所以才收藏呢:)太太的花园~~~一定很美丽吧:)

小丫头:不要企图去改变另一个人~~~小丫头绝对高见哈!好久不见了,谢谢小丫头!代问小黑好哈!

3021:对对对~~~生活本是这样子:)

Casabella:宽容善良,人也会变得漂亮~~~金玉良言哦!

正在看电视剧《家,N次方》,栗子姐姐有段话说得好~~~俺倒回去抄来了:

“所有敌对的开始,就是一切悲剧的开始。无论任何时候,你在必须面对的时候,所选择的态度,其实就已经决定了整件事情的走向和结局。包容和接纳就会是祥和和喜剧,挑剔和敌对就一定是争吵和悲剧。既然已经知道了结果是什么,那为什么不选择一个好的开始呢?”

颜素:改变别人,不如先改变自己有效率~~~希望颜素已经从其他网友的回帖中得到启发啦:)

nightrose:有些小事上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非常积极的生活态度!

如果性格决定命运的话,那么生活态度则决定了我们的生活品质。愿大家都能学习栗子姐姐,选择一个好的开始:)

谢谢大家!
newma 回复 悄悄话 good one!
co 等俺有了媳妇时,一定要记得这个故事:)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菊花姐, 等我有了儿媳妇时, 你可要再提醒我一下这个故事哈。

其实我不认为这里面谁错了,谁都没错。 婆婆一片好心, 主动愿意来帮忙; 媳妇为了不伤婆婆的心, 月子里就亲自下厨房(如果她请个阿姨来照顾, 可以跟阿姨直接说明自己喜好的口味, 自己也可以好好休息了);儿子嘛,两边都是亲人, 怎么着都委屈不到哪里去。问题是我们太自以为是, 以为自己认为对的就一定对, 殊不知“罗卜白菜, 各有所爱”。 在这一点上, 我比较欣赏老外的做法:给彼此留下足够的空间。 如果你需要我, 你必须先请我,一旦我帮了你, 你也要show appreciation。 如果你不需要我, 我绝不会惹你讨厌。 老外看似无情, 亲人间平时很少来往, 只过年过节才互相问候, 其实这最符合人性。个性不同,生活习惯不一样, 在一起抬头不见低头见的, 如有一方要受伤, 那受伤的一方往往是最善良的那一方 - so unfair!所以, 最好是互相尊重, 和得来就住一段时间, 和不来就给彼此一个break, 这样对大家的身心健康都有好处。难道不是吗?
芷草MM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家庭气息……这种状态可能最正常,一个屋檐下谁都受不了。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嘿嘿,非常有意思~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真的很有意思。

‘这种媳妇怎能娶进门?
有希望调教吗?’。。。。 这媳妇要不要娶,还得看儿子的心思。

调教?? 不要企图去改变另一个人,点到为止。

生活是一种艺术,呵呵!

这是俺的愚见,若有得罪之处,请海量!

向菊花姐问好
302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杰!笑到我流泪。好有意思的一家子,生活本是这样子。
Casabella 回复 悄悄话 ‘人总是习惯从自己的认知角度出发’顶!!
这三人都算懂道理,有些教养人家出来的。婆婆作的菜再不好吃再不对胃口都是一片心意。媳妇至少也表示了感谢。不住一起还要闹矛盾的人真应该看看自己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宽容善良,人也会变得漂亮!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媳妇怎能娶进门?
有希望调教吗?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味重油濃的菜当然好吃,但是不健康。这老公和其母亲看来是不太在乎健康,只在乎口味的人。媳妇也不该抱怨厨房难收拾,就不进去好了,等着老公回来收拾。用人没有那么省心,不要说婆婆,就是雇个保姆也不会事事称心,有些小事上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