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是我爸爸媽媽

(2011-01-18 19:47:13) 下一个

 (ZT)

我上床的時候是晚上11點,窗戶外面下著小雪。我縮到被子,拿起鬧鐘,發現鬧鐘停了。我忘了買電池了。 天這麼冷,我不願意再起來。我打了個長途電話: "媽,我鬧鐘沒電池了,明天一早還要去公司開會,你六點的時候給我個電話叫我起床吧。媽媽在那頭的聲音有點啞,可能已經睡了,她說:"好,乖。"


電話響的時候我在做一個美夢,外面的天黑黑的。媽媽在那邊說:"小桔你快起床,今天要開會的。"我看了一下手錶,才五點四十。我不耐煩地叫起來,"我不是叫你六點嗎?我還想多睡一會兒呢,都被你打亂了!"媽媽在那頭突然不說話了,我掛了電話。


起來梳洗好,出門。天氣真冷啊,漫天的雪,天地間茫茫一片。公車月臺上我不停地跺著腳。周圍黑漆漆的,我旁邊卻站著兩個白髮蒼蒼的老人。我聽著老先生對老太太說:"你看你一晚都沒有睡好,早幾個小時就開始催我了,現在等這麼久。"


是啊,第一趟班車還要五分鐘才來呢。終於車來了,我上車。開車的是一位很年輕的小夥子,他等我上車之後就轟轟地把車開走了。


我說:"喂,司機,下面還有兩位老人呢,天氣這麼冷,人家等了很久,你怎麼不等他們上車就開車?"


那個小夥子很神氣地說:"沒關係的,那是我爸爸媽媽!今天是我第一天開公車,他們來看我的!"


我突然就哭了。


我看到爸爸發來的短訊:" 女兒,媽媽說,是她不好。她接到你的電話以後一直沒有睡好,很早就醒了,擔心你會遲到。"

 

我忽然想起一句猶太人諺語:

 

父親給兒子東西的時候,兒子笑了。

兒子給父親東西的時候,父親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花姐好!
你家女儿就很不错啊~~~花姐教育得好!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山菊好!好故事,孩子还是别太惯的好。爱过份了害了他们。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龙应台的文字还没机会读呢~~~谢谢罢了的肺腑之言!

父母对子女的伤害,多是以爱的名义造成的。
而故事中的两家父母,显然不属于此类~~~他们只是默默地奉献。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好故事,谢谢分享!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孩子是自己生命的延续,爱孩子其实就是爱自己。父母不需要孩子用同样的方式爱自己,父母最需要的,就是孩子给自己孙辈,好继续延续自己的基因,自己的生命。这就是中国传统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孩子给父母最好的爱,最好的回报,不是多给父母钱,而是多给父母几个孙辈,培养好孙辈,让父母子孙满堂。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读这个故事时,我内心经历了三个不同的阶段。首先是感动,其次是感慨,再其次是思考+感慨。

被这样的亲情所感动,很自然,特别是对一个从来没有享受过这般亲情的人。感慨是因为觉得老人爱孩子有点过头了,这种爱法很有些苦行僧与自残的味道,让我读后,心里老大不忍。而且觉得这样会把孩子宠坏,就像山菊以前说过的那句话:“爱的安排不一定是合理的安排。”

接下来我想,父母通过这种爱一定能得到极大的满足:被需要的满足,能找到一个受体让你全心全意付出爱的满足,尽管这种爱法可能会害了孩子,甚至会让他们感到窒息,但是真要把这份爱的满足从父母手里夺走,我又是老大不忍啊!

感慨思考之余,想到了龙应台与儿子的两地书《亲爱的安德烈》中 读者来信里的句子:

最痛苦的是, 你不是不爱你的父母,
你知道他们很爱你,但那种爱里,
没有自由,没有尊重,没有犯错的空间。
。。。。。。。。

我要把自己和父母用手术刀分割开来。
狠狠地把他们视作独立的“别人”。。

。。。。。。。。

做父母的要配合儿女们的成长
而不是一味地付出一厢情愿的爱
孩子们的每一段时期;
幼儿期,学龄期,青春期,
都如同黄金一般的尊贵,
都需要你们的成全。
。。。。。。

让我们做父母的
送孩子们一篇放手宣言吧!

耳边悠悠响起电视连续剧《养父》里的台词:“人活着不就是为了找一份牵挂吗?”

唉,难呐!怎么做都是输家。哈哈哈。。。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的爱是很感人的.下面是我自己的故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12&postID=11090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下面那篇‘经济学家张宏驰的感人婚姻故事’也非常感人(右边‘最新文章’下面)~~~最主要是让人觉得很真实。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我也最喜欢这样平常又感人的故事!

这是朋友寄来分享的,因为喜欢就收藏了~~~好故事是值得读第二遍的:)
福娃2009 回复 悄悄话 虽平凡但最打动人的心。谢谢分享你的感受。
jianp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co touched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你太不懂事,被这样的父母宠到太不懂事。在不懂事的时候能够不懂事,是天大的福分,羡慕你。不过这么大了,真不该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Touched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已经转发给朋友们了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