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 胡月-红月亮 + 周柠:拜。月 - 博客 | 文学城

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胡月-红月亮 + 周柠:拜。月

(2011-01-18 18:53:09) 下一个



{
function anonymous(){function anonymous(){function anonymous(){function anonymous(){if(this.width>450) this.width=450}}}}
}" />

(图片来源网络)



红月亮



胡月

※※
---------★★★---------


很久以前有过一个红月亮
多少次涂抹在我日记上
在一起走过的那些夜晚
夜晚是这样荒凉

很久以前有过一个红月亮
多少次停泊在我肩膀上
在一起走过的那些道路
道路是这样悠长

你是不是我心中那一个红月亮
抚平我所有的忧伤
你是不是我心中那一个红月亮
伴我走尽没有梦想的地方




~~~~~~~~~~~~~~~~~~~~~~~~~~~~~~~~~~~~~~~~~~~~~~~~~~~~~~~`
周柠的文章:
拜。月

秋分一到,暑气消而阴气长。暄天的庆收笙歌衰微下来,夜衾耐不住一缕诡谲干冷的月光——世界笼着属阴之精的月影。为顺时令而调阴阳,或者仅仅为着朝日夕月的上古信仰,人们祭月祈福。

经后世后代踵事增华,祭月之礼给披上层层缥缈薄纱,盛大、祥瑞且含脉脉人情了——要在月最大最圆最亮的望日,观潮、燃灯、拜月兔、赏桂花之类倒也不必周全,但人事团圆是一定要藉着满月来显兆的。

它周而复悬千年,什么样的寄思意象担当不起?到今日反不那么简单——你看月亮的脸,险些只剩个暗藏沟壑的阴柔轮廓。或许它迟早得跟月饼一样,沦落为一轮豪华庸俗变质的感情载体。谈什么瑰丽清虚,竟果然有阴蚀之气……月体无光,需待日照而光生。

还是拜一拜比较稳妥——我不是灭世的拜月教。我只是一不留心觑见清虚的他们——背着老公飞升的嫦娥和赐死贵妃的唐明皇,还有冷傲的她,照旧是一身黑色绸底上装嵌桃红的边,青灰长裙,淡黄玳瑁眼镜……月亮从来就不能代表谁的心。成全不了谁。


~~~~~~~~~~~~~~~~~~~~~~~~~~~~~~~~~~~~~~~~~~~~~~~~~~~~~~~`
罢了的评论:
评论于:2006-10-08 11:50:40

我 前几天还在感叹,中秋的月亮从来就是圆了这边缺了那边,圆了那边缺了这边。中秋之夜,我在电话里对那些围月赏菊吃螃蟹的亲人和朋友们说,不用感叹“插遍茱 萸少一人”,我寄冰心在玉壶,月亮代表我的心;洒在你们身上的点点月光便是我对你们的牵挂和思念。你这一句:“月亮从来就不能代表谁的心。成全不了谁”把 我从月亮上一下子扔到潮湿、寒冷的地上,不由使我思考起来。

什么东西能代表人的心呢?风会停,雨会歇,雪会化,云会散;花会谢,草会枯,树会朽,水会干。这个世上哪有一件东西是一成不变、永远靠得住的?月亮虽有阴晴圆缺,但人走月行,你到哪儿它都和你影影相随,它的这份永不抛弃你的深情难道还不能使你感动吗?

上苍不慎将遗憾和无奈赋予每一个人,但同时又将美德和希望植入,加减乘除;人就这样站立住了。生命是由许多瞬间组成的;每一次花开,每一次结果,每一次蓦然回首的凝望,每一次对明天的企盼,都应该是充实的、坦荡的、无怨无悔的。公共汽车站的阳光,同事的一声问候,一个掖被角的简单动作,一种无声的俯视,孩子阳光般的笑容,每日里默默的一眼,耳边没完没了的唠叨,一声轻轻的叹息,一点振作的激情,等待秘密发现之前,幸福和焦虑的压抑。。。这千百个瞬间是灵魂美丽的闪现,每一瞬间都可以成为永恒,值得你一生去琢磨、去思索。生命中瞬间的一闪,可以绽放全部的照耀,是一个生命坚定的凝聚,锐利而明亮。

我不会在昨日长长的走廊上驻足,留恋过去徘徊不前。我知道成长的沉重和艰辛,我知道甜蜜的果实是来自现实的苦涩萌芽,我知道伟岸的松柏永远植根于现实的土壤 中。在这个世界上,我已走过了无数的路。这些路,有我选择和不能选择的,有我喜欢和不喜欢的。我就像在晨光中的一只小艇,在晨雾覆盖着的海洋里寻找远方的 那盏航标灯。尽管那盏灯不是那么明亮,尽管远方的灯只有划着火柴般大的光亮,但我的小艇仍然向它执著地驶去。

是的,一根火柴就能让我飞翔,因为我的脚上穿着那双魅力无穷的红舞鞋。于是在那些有风又雪又有雨、无法躲避的日子里,我可以用我的鞋跟搓出一朵一朵希望的火花来取暖。我不知道,沧 桑千年的月是否能等来下一个仲秋,但我知道,蜡烛成灰时,有人静听更漏,把酒临风;午夜梦回、玫瑰凋零、荆棘丛生时,能听到你刺痛旧梦前尘的叹息……

是的,我不会对生活失去信心;是的,我坚信人的善良和纯真。
所以,我可以告诉你:月亮可以代表我的心!月亮也能成全天底下所有心怀诚意、感情执著的人!

~~~~~~~~~~~~~~~~~~~~~~~~~~~~~~~~~~~~~~~~~~~~~~~~~~~~~~~`
山菊的随感: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月体无光,需待日照而光生”,赫赫~~~是啊,也要站在月的角度想想嘛:

月光的话

十岁的你
不要追着我
索要那些美丽的童话

二十岁的你
不要扯着我
去包裹你的爱情

三十岁的你
不要把我
蘸去涂抹你的冷峻

四十岁的你
不要把我掬起
我不能盛载你的回忆

五十岁的你~~~
哦,知天命的人
知道与我静静相对

我不是水
更煮不开
不能为你
泡茶

我其实只是
那块冰冷的石头
对太阳的
拒绝

(2006-04-22 )
~~~~~~~~~~~~~~~~~~~~~~~~~~~~~~~~~~~~~~~~~~~~~~~~~~~~~~~`


拜新月◆三首

寒霄半弯月,绰约出云海。负手呆立长,寸心深深拜。
痴人步新月,寄意恁谁解。此镜亏复盈,此情长难改。
梅梢挂新月,落去几人拜。梦里温旧情,觉来千山碍。
 (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