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懒人菜谱13】慢炖锅帮忙红烧肘子

(2008-12-13 19:25:43) 下一个
不久前一个朋友来电话,说在网上看见我做肘子的方法不复杂,有几个细节想问清楚,准备请客上这道菜。她说买了个八磅的大肘子,有些担心太大了味道进不去。我没有她的电话,也不知道她的肘子做得怎么样了。上周要去另一个朋友家PARTY,正好她‘钦点’俺做红烧肘子。于是拍下几张过程图,做个贴子把俺的偷懒非正宗做法跟感兴趣的朋友分享一下。

我买的肘子只有朋友买的一半重。第一步是急火去血水:若是彻底偷懒,可烧一锅开水,把洗干净的肘子放入开水烫几分钟,没有血水流出来就可以捞出来了(有时捞出来后还会有少量血水,不妨事)。我这是拿去参加PARTY,所以稍微麻烦一点,用了油煎/炸的方法:

如果你看过俺的梅菜扣肉方子,这一步就用了做扣肉的第一步。用比较深的炒锅,放一点点油(约半杯),晃均匀。然后平放肘子,盖上盖子大火烧一会(约3分钟),熄火;等锅中爆炸的声音小下去了,再开盖翻一面,盖上盖子再大火三分钟~~~如此重复几次,直到各面都炸到:



第二步是用清水把炸/煎过的肘子泡十来分钟:



然后用菜刀刮洗干净(炸焦的地方刮一刮就掉了:)):



放入慢炖锅,加入料酒(4杯)、酱油(生抽一杯,老抽两勺上色)、盐一小勺,醋半勺;
再根据自己的喜好加点葱姜蒜。我烧肉基本不用水,多加料酒。如果你嫌酒味太重,可以只加一杯酒~~~如果有酒酿味道会更好~~~然后加水到快满的地方:



糖也很重要~~~最好是红糖、冰糖之类。我用的是这种冰片糖:



PARTY上江南人不算多,所以我只放了这样一片,再加了几小块冰糖。盐糖等调料可以先少放点,等煮开了之后尝尝,再根据你家的口味调节。

这个锅子还是十几年前一起打工的朋友送的:



慢炖锅的HIGH档,炖差不多四个小时。注意不要炖太烂,否则就不能完整地拿出来了:)) 筷子戳得动就差不多了。我一般头天晚上炖,关火后等它凉一凉,然后连锅放进冰箱。第二天拿出来,先撇掉上面的荤油,再倒进炒菜锅大火收汁:



收汁大约需要30 - 40 分钟~~~注意要经常动一动,不要让锅底糊了焦了(前功尽弃
多可惜:)),隔几分钟用汤勺把汁水舀着浇淋露在外面的部分。汁不要收得太干,留点泡着肘子,吃客们用刀割肉,再沾点汁水~~~呵呵,反应还不错:



浓浓的酒香,甜味不是太明显,好几个朋友过来跟偶说好吃,不那么甜得腻人~~~那就再来一张:))



学做了风靡私房的‘老醋花生’~~~ 小烤箱版本,果然方便好吃,值得推广:

谢谢‘为爱走天涯’MM! 还没有试过的朋友,这里是连接:



老醋花生 By 为爱走天涯


再上几个家常菜吧:

彩椒火腿末炒玉米粒:



鱼露烧鸡翅:这是诗词坛三水老师家的秘方~~~做法跟红烧差不多,只是用鱼露代替酱油,另外还要加番茄酱。儿子没在家,番茄酱的没有,就用了沾玉米片的墨西哥salsa酱,赫,也很好吃。感恩节假期做的,儿子吃了大半盘:))



韭菜花炒香干:



麻辣黄瓜条:



最后上一海碗豌豆苗虾皮豆腐汤:






祝新老朋友们节日快乐!!!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3&id=75963&star=1#75963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ooking&MsgID=778454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过楼下几位~~~怠慢了大家,先说抱歉!

祝各位节日快乐!
~-~ 回复 悄悄话 好吃 好吃 ~ ~
雾起时分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都觉得好吃。:)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只红烧肘子,恨不得把手伸进电脑一把夺来!我从小就爱吃肉,大概是我太祖母的基因吧。想当年她老人家常埋怨没肉吃腿软,我还以为她夸张,后来自己少吃了几顿肉居然也腿软,才知道还真是那么回事。哈哈哈。。。
卷毛妈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姐姐来做客,通行证——红烧肘子。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啃肘子就小菜,酒水俺自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