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懒人菜谱12】学会吃苦瓜

(2008-10-12 20:28:49) 下一个

苦瓜以味得名,粤人又叫做凉瓜~~~不知道是苦字不好听还是因为苦瓜性凉,是消暑好蔬菜。小孩子很少有喜欢苦味食物的~~~我也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如何喜欢上苦瓜的。想来也不会是‘一尝钟情’的吧:))

以前我们家的老爷和少爷都不吃它,我也就偶尔炒一盘来慰劳一下自己。每次都贼心不死地诱导他们尝一点。谁知这爷儿俩别的事情都说不到一块,唯独这事,一贯地坚决地站在一边。

儿子上学去了,当我准备放弃这‘苦瓜情结’之时,LG却开始吃起苦瓜来。于是我的文件夹里便攒了几张照片,都是简单的家常做法,希望大家喜欢!


苦瓜洗干净,一切两半,然后用小勺把中间的瓤挖干净。我一般多这样横切成薄片:



起油锅呛点蒜瓣(可免),先放点盐,再下苦瓜片翻炒。然后加点糖(不用太多),炒软之后打一个鸡蛋入锅,接着翻炒,让蛋液包裹苦瓜就可以熄火装盘了:



这样做苦瓜,清淡适口,也不觉得很苦。再来一盘:



如果用咸蛋黄来做,味道会更好。讲究点的做法是先把苦瓜清炒一下盛出,用点油
把咸蛋黄炒散再倒入苦瓜炒匀。蛋黄很咸,加点糖调味就可以了。


我比较懒,就把蛋黄蛋白压碎一起炒啦:



下面这个做法是小时候看母亲做记得的:锅里先不放油,下苦瓜片煸炒,去掉一些
水分,然后把豆豉炒香,下肉末炒散,喜欢的还可以加些辣椒。然后下煸过的苦瓜调味炒
匀:



苦瓜的做法还很多~~~用盐腌腌或是开水烫烫加盐糖凉拌也很好吃。另外还可以烧汤等。因为俺家老爷不喜欢,所以就很少做了。

有天路过葛MM(GraceUSA)家,看她题目中有个‘君子菜’,点进去一看不由莞然~~~原来苦瓜还有这么个雅称!  仔细想想也对~~~古往今来,谦谦君子很少有不苦的:))

葛MM的菜做得总是那么诱人,所以就试验了一下,效果很不错。这一盘俺又自由发挥了一下,切了一条香肠在里面:


做法请看葛MM的原贴:‘君子菜’(点击观看)

再来几个清淡菜给实在忍受不了‘君子菜’的朋友吧~~~哈哈:))

朋友菜园里的丝瓜,烧了豆腐:



剁椒炒瓠瓜:



香肠青椒炒瓠瓜:



谢谢大家!!!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3&replyID=540431&id=74458&skin=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赫,偶最近比较懒,尽忙别的去了,做饭就比较马虎些。
等有空再接着上菜:)
卷毛妈 回复 悄悄话 山菊姐姐真是个好客的主人!我也喜欢做菜,希望能跟姐姐多学两招!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卷毛妈的评论:

我还没有试过煮汤呢~~~只做给自己吃好像就懒了:))
欢迎卷毛妈!
卷毛妈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曾尝过一道苦瓜料理-翡翠(苦瓜)排骨汤,味道不错,还养生.我还试过老干妈凉拌苦瓜,不过家里就我一人吃苦瓜,也就很少做了.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闹宝和秋叶君来访!!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苦瓜的苦味于我不是苦,而是瓜中君子的别样清鲜。我喜欢细细品味其特有清凉,更时时欣赏种瓜做菜的有心人。
你那味苦瓜炒咸蛋对我有启发。谢谢!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我来姐姐家就是馋这一口的。:))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好久没在博客区串门了~~~谢谢MM想着来看我:))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山菊姐,好久没来了~

我也好爱吃苦瓜,凉拌,豆豉,酿虾子,都喜欢,就是我的孩子们不爱吃,害得我也没多少机会做。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晚秋枫叶红的评论:

秋韵姐,看见你真高兴!
下次去纽约,一定先跟你联系!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旁白的评论:

不愧是同榜~~~握手!
晚秋枫叶红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苦瓜得人心,
苦在嘴里甜在心,
赶明儿请来枫叶姐家,
叙苦瓜.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吃苦瓜,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