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平沙落雁:送山菊---阳春白雪

(2008-02-20 12:59:42) 下一个


(摄影/建筑工)


这首曲子是我最喜欢的琵琶曲,节奏鲜明,鏗锵有力,段落之间对比强烈,气氛越来越热烈,最后收尾真谓"四弦一声如裂帛".

而且名字也好,既是阳春,又是白雪,表现了冬去春来,万物向荣,一派生气勃勃,兴趣盎然的景象.

过春节,就要听我们中国的音乐,中国也有很多很好的音乐.

祝愿山菊姐姐新的一年里阖家团圆,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这位琵琶演奏家叫何树凤

我觉得他弹得好极了,节奏感极强,手法上干脆利索,一点儿都不拖泥带水,又极富有表情,把曲子演绎成了一位感情丰富,敢爱敢恨的古代女子,象金玉奴,或是苏三之类的,集爱恨情仇于一身,听上去痛快淋漓.

若是论起中国乐器,还是更喜欢琵琶一些,虽说古琴好像更高雅些,可实在是不喜欢那股子高深莫测,的劲头----------没人味儿,还是琵琶表现力更强些.

--------------------------------------------------------------------------

阳春白雪 yáng chūn bái xuě

【出处】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客有歌于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国中属而和者数千人。……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

【释义】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艺术性较高难度较大的歌曲。现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结构】“阳春”和“白雪”构成并列结构。

【用法】常作主语、宾语,也作定语。  

由民间器乐曲牌仪《八板》(或《六板》)的多个变体组成的琵琶套曲。「八板头」变体的循环再现,各个《八板》变体组合在一起形成变奏的关系,后又插入了《百鸟朝凤》的新材料,因此它是一首具有循环因素的变奏体结构。相传为春秋时期的晋国师旷或齐国刘涓子所作。「阳春」取万物知春,和风荡涤之意,「白雪」
取懔然清洁,雪竹琳琅之音。 

     《阳春白雪》流传有两种不同版板,「大阳春」和「小阳春」,《大阳春》指李芳园、沈浩初整理的十段、十二段乐谱。《小阳春》是汪昱庭所传,又名《快板阳春》,流传很广。这里介绍的是《小阳春》…… 

    《阳春白雪》表现的是冬去春来,大地复苏,万物欣欣向荣的初春美景。旋律清新流畅,节奏轻松明快,分七段:1、独占鳌头 2、风摆荷花 3、一轮明月 4、玉版参禅 5、铁策板声 6、道院琴声 7、东皋鹤鸣 

    小标题出自李芳园之手,与乐曲内容并无多大关系。

    全曲七段可分成起、承、转、合四个组成部分,是一首具有循环因素的变奏体乐曲。 

    起部:(一)《独占鳌头》。曲首出现长达十七拍的「八板头」变体,它在以后三个部分的部首循环再现。原《八板》的旋律以「隔凡」和「加花」等技法加以润饰,运用「半轮」、「夹弹」、「推拉」等演奏技巧,音响效果独物有趣,使花簇的旋律充满活力。 

    承部:(二)《风摆荷花》、(三)《一轮明月》。这两个《八板》变体,在头上循环再现《八板头》之后,旋律两次上扬,在高音区上活动,表现情绪较为热烈。 

转部:(四)《玉版参禅》、(五)《铁策板声》、(六)《道院琴声》在这三个段落中出现了不少展开性的因素。首先是乐曲结构的分割和倒装,并出现新的节拍和强烈的切分节奏。其二是运用「摭分」、「板」和「泛音」等演奏指法,使音乐时而轻盈流畅,时而铿锵有力。特别是《道院琴声》,整段突出泛音,恰如「大珠小珠落玉盘」,晶莹四射,充满生命活力。 

    合部:(七)《东皋鹤鸣》。是本部的动力性再现,在尾部作了扩大,采取突慢后渐快的速度处理,采用强劲有力的扫弦技巧,音乐气氛异常热烈。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ID=67223&page=1



******************************************************

[山菊按]:

平沙送这只曲子的意思我想我是懂的,所以也就不客气地收下了。

成语‘阳春白雪’的意思,小孩子都知道。我想平沙MM用在这里,并不是说我的诗文难懂。其实读不懂我的,恐怕多半是爱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的聪明人。就好像这只‘阳春白雪’,本来是很俗很简单的,“表现的是冬去春来,大地复苏,万物欣欣向荣的初春美景。”被一个大文人‘歪解’了一番,就变成‘难懂/清高’的代名词啦:))

似乎下了一冬的雨终于停了,此刻窗外天清云淡,艳阳高照。窗下那株白玉兰,也不知什么时候开出了几朵花。这几天有些情绪,就借这只曲子发散一下了:


*** 阳春白雪 ***

这个南方的冬天,阴雨绵绵
彩色的伞像早春带露的花
雪一样的心情哦~~~
堆积如山,无处排遣

晶莹透明的思绪泛著蓝光
忧伤和喜悦交替踩著,嘎吱嘎吱地响
是谁把凝结的郁闷化作雨丝
在这个潮湿的冬季弹起古老的曲子

雨终于把二月的早晨还给冬天
霜坪上的玉兰树不再顶著寒风早醒
只有那片去年的叶子,还瑟瑟地挂著
象一颗因为太执著太真实而无人肯信的心

一群大雁在草地上操练队形
准备飞向春天的北方
我在那片残破的叶子上涂满诗句
悄悄放入它们的行囊

在那条永不回头的河边
我捧著一瓢水冥想
是用它去浇开雪白的玉兰花
还是把它煮沸,泡一杯碧绿的浓茶~~~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ID=67647&page=1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哈,了弟说得好呀!
只是这放下的功夫,也忒难练了一点:))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何谓“高雅”,何谓“通俗”?大文豪茅盾说:“‘通俗’云者,应当是形式则‘妇孺能解’,内容则为大众的情绪和思想”。那么“高雅”呢?在大部分人眼里,“高雅”是一种“阳春白雪,曲高和寡”的东西。其实,我认为文学艺术本没有高雅与通俗之分,至少在创作的时候没有。所谓的“高雅”与“通俗”都是在作品创作之后才形成的一种说法。在我眼里,所有的文学艺术其始都是通俗的,譬如被人们定位为高雅文学的四大古典名著,它们最初都是以通俗文学的身份出现的。现在我带着原始的心态来听这首《阳春白雪》琵琶古曲,我居然听出了些流行歌曲的味道。

喜欢这首曲子流畅清新的旋律,轻快活泼的节奏;穿过蹦跳清脆的音符,一派“取万物知春,和风淡荡之意;取凛然清洁,雪竹琳琅之音”,冬去春来,大地复苏,万物向荣,生机勃勃的初春景象,顿时展现在我眼前。。。

除此之外,我仿佛也看到了菊姐雪一样的心情。在雪还没有化去之前是找不到路的,即使有那么两三行脚印也很快就会被新雪覆盖。雪一样的心事只有冬天知道,君不闻“夫圣人 瑰意琦行,超然独处;夫世俗之民,又安知臣之所为哉?”君不知“观听殊好,爱憎难同。” 是啊,“雪唱与谁和,俗情多不通。”在冬天里,谁不曾有过这样的心情。不过还好,我看到那片瑟瑟挂着的去年的叶子,终于缓缓地落到土里,化作了来年护花的春泥。

相信我,在你放下执著的同时,雪也就化了,雪一化不就有路了嘛。河水向前流,生命向前走,可以冥想,但不要回头。玉兰花自有雨水来浇灌,还是去沏上一壶茶吧,在绿茶氲氤的清香中,去感受一下冬去春来平静的温馨与喜悦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