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FB报告】江南行(2) --‘天堂’巷子里藏着的‘厨房’

(2007-09-09 10:25:23) 下一个

报告第一集贴出,有朋友提到不好意思在餐馆里拍照的事;也有朋友跟我一样:亲友们搞到后来都习惯了,非常的合作~~~其实就因为是亲友,才敢这么‘放肆’么:))

我也不是所有的都拍的。到婆家的第二天,此行唯一见到的一个大学好友就从杭州赶来看我。本来杭州也在游玩的单子上,因为假期缩水,只好取消。行前电话商定,由她过来看我们,一起吃顿晚饭,是夜我留在宾馆陪她,抵足长谈~~~

同学在单位身居要职,随便就找了个公差过来了。晚上她下访的本地单位非要请客,我们一家三口也就沾光吃了一顿比较高档的宴席~~~账单来时碰巧给我瞄了一眼,价格不菲呢。

这种场合自然不好意思让人等着我‘摄影留念’。说实话,那桌菜除了生吃的龙虾肉,其它的偶似乎印象并不深。记得龙虾是因为被芥末酱呛着了,而当时对座的主人正在想象我和好友当年如何如何,为了保持‘淑女’状,不得不拼命忍着~~~哈哈~~~

不过没拍成还是很遗憾。虽然味道没有让日渐挑剔的我惊艳,那种周到的服务排场;那些精美的餐具;还有昂贵的原料;艺术的造型~~~等等都值得摄影留念。

但是,先生的二妹让我补上了这个遗憾。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虽然没有重游杭州,小帅的二姑带上她手下的一个部门经理,开了两辆车,说陪我们去苏州逛逛。

天气很闷热,让我们打消了重游那些老园林的念头。于是先逛了几家工艺品商店,买了些小礼物回来送送老美同事。然后去参观了一个刺绣研究所,那些精美绝伦的作品让人留连忘返:))

可爱的双面绣:

悠闲的水牛:

三只小猫:

这神秘的微笑居然也是一针针绣出来的:

这里的枫叶已经先红了:

还没有完成的作品:

正在工作的绣娘:

二妹说今天要请我们去一个特别的地方吃饭。我坐在她车里,佩服万分地看她在狭窄的小巷里穿来穿去,然后在一个几乎不可能挤得进去的地方停好车,领着我们向小巷深处走去:

就算是在炎热的夏日里,苏州也给人一种安静从容的感觉:

干干净净的路面:

路边的古井:

我喜欢这种老房子:看着它们斑驳的墙和瓦,千里之外的童年往事也会汹涌而来~~~

岁月缓缓从青石桥下流过:

普通人家墙上的小窗,也透着几分雅致:

.

到了~~~小巷深处一座古老的宅院大门:虽然距繁华的观前街只有咫尺之遥,又是炎炎夏日,却也让人还没进门就感受到那份幽雅静谧:))

原来这里叫礼耕堂:这块石头~~~应该不会是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的那一块罢:))

礼耕堂又叫潘宅:据说是清朝苏州的大富潘家的私宅,现在是苏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是介绍:如果看不清字儿,请那条‘古狗’帮帮忙,用‘礼耕堂/潘宅’做关键字,一查一大堆。偶就偷懒不代劳了哈:))

.

十世绵延●三百年繁华●平江府富潘

服务员为我们讲解:这是宅子的鸟瞰图,字不多,我就抄抄吧:

卫道观前街潘宅位于平江路卫道观前1-8号,后通混堂巷。为清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徽商潘麟兆所建。潘宅坐北朝南,五落六进,当时面积为7500平方米。全宅装修精致,规模庞大,现状尚称完整。1982年被列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目前修复三落五进,面积2500平方米。
(此为目前礼耕堂鸟瞰图)

这是正堂:大家都让小帅冒充主人上去坐一回,倒把他搞得局促不安了:))

雕花门楼:网上资料说,全宅共有八座砖雕门楼。仔细辨认照片上的题刻,好容易认出个‘雅’字,那就把这段文字介绍抄一下吧:

轿厅背后面对礼耕堂的砖门楼为歇山顶,三落水,翼角起翘,面宽3.35米。斗拱六朵,出华拱三跳,两侧加枫拱。上枋雕缠枝牡丹三方,垂柱饰曲尺回纹,立雕灵芝吊篮。字碑题刻“秉经酌雅”四字,左右兜肚起凸线香熏图雕饰,周饰回纹边。镶边镂空立雕各式花草纹,平座置回纹勾栏,下饰回纹镶花结挂落。垛头素平,勒脚为须弥座式。安清水砖贴面库门。整体造型美观,上部雕刻华丽,下部稳重简洁,目前保存完好(摘自网络)。

门楼旁边的小景:如果不是夏天,和朋友坐在这里喝茶,一定很享受:))

这是另一边:绿色的爬墙虎,为安静的小院添了几许活泼的生气~~~

青藤垂挂的月亮门:

隐掩在绿丛中的精巧小亭:

还有亭下在荷叶底下乘凉的红鱼:都让人禁不住想起《红楼梦》里的某些场景:))

转到里面,又是一池悠闲的红鱼:

悠长的备弄,静谧的灯笼~~~仿佛看见当年潘家宴客之时,丫头老妈子们跑着小碎步,来回穿梭着通过这里把菜从厨房送到饭厅~~~

'
据说这里走的是‘高档’路线,每吨饭(午、晚饭)只开两桌。二妹手下那位年青能干的经理,早已经安排妥贴。这个房间,就是我们要用餐的地方:

进了有空调的屋子,大家都精神了。这是墙边供客人休息的凉榻:

古色古香的酒柜:可惜我的照片没照好~~~上面那个好似荷叶卷成的花瓶,有一个像瓶子一般优雅的名字:窈窕。似乎想把人引入诗经的意境:))

.
菜单也挺特别:礼耕堂●江南盛宴

天热,先来一碗冰凉的绿豆汤:好像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绿豆汤噢!

这便是第一道:锦绣花拼~~~已经分好,一人一盘,果然不俗。

这朵‘花’漂亮吧:

名字也好:牡丹花虾仁:))

这盘‘江南小炒’最合我意:

稻草扎肉:据说是用稻草包裹着烧的,味道一般:))

蟹粉芙蓉塘片:味道非常好,味道上唯一让我有‘惊艳’感觉的一道菜:))

太湖飘香野鸭:味道还行,就是烤得太干了一点:))

海上皇:其实就是海鲜罗卜丝汤。味道也不错,应该不难仿制:))

再看一下雕得简单古朴的西瓜盅:

木瓜汁蝴蝶鱼:黄的是白果(银杏),鱼是太湖白鱼。很鲜嫩。

时蔬是蒜蓉木耳菜:

冰镇苦瓜雪莲羹:看着就凉快! 一点儿也不苦。

玉米珊瑚汤:清爽回甜,很合适这样的季节。边上发黑的小片说是珊瑚~~~脆脆的像鱼皮,不知道是不是偶大学里学过的那种已经有几亿年历史的海生无脊椎动物?俺还是第一次听说珊瑚虫可以入菜呢:))

美点双辉:糕点上来,已经没人还能吃得下了,就打包带回去给了小帅的爷爷奶奶:))

最后送一盘水果:

.

==========================================
选摘几段网民们对礼耕堂的评论,算是饭后一杯茶吧:

薇宝宝:菜色很精致,而且分食制也很科学。不过在控保建筑里面好像是不能动火的,所以冬天时会觉得菜不是很热。总的来说就一个字:好~~~~~~~

有脱离了城市的感觉,好像真的回到了幽静深远的古宅。非常有特色,也很够档次。这种地方吃的已经不是菜肴本身,而是一种意境。

好玩家:什么叫做人生的享受?什么叫做地道的美食?什么叫做生活的情调?什么叫做文化的体验?什么叫做闲情逸致?什么叫做苏州富贵之家?──礼耕堂可以做到。这里其实不需要宣传,因为只有真正懂得和需要的人群才会去找寻和消费。人去多了倒失去了味道。平日紧闭的大门阻挡世俗的侵扰,让用餐化作心灵的沉静,这恐怕就是用餐的最高境界。

红路:在最佳餐馆、口味最佳的排行中看不到礼耕堂的名字,倒也情有可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嘛。但在环境最佳的排行中也看不到礼耕堂,不免要替它打抱不平。像我这种走南闯北跑过不少地方的新闻记者,上海、北京、广州、杭州、南京等地的五星级酒店、高档餐馆,住过吃过的不可谓不多。但比起来,礼耕堂绝对够档次又有特色。

礼耕堂又名潘宅,风格上有点像吴门人家,都是将餐馆开在古色古香的老房子里。不同的是,吴门人家走的是大众路线,所以难免嘈杂;礼耕堂走的是高档路线。据说每顿只设宴两桌,至于人均消费,那天我问请客的朋友,他说认识老板,优惠之后每人收200元(不含酒水),一般估计要300左右,档次若要高一点则人均 1000元。环境绝对是好的,没有干扰,有苏州特色,价格高当然服务也好。据说吃饭的客人白天在内打牌喝茶可以免费。市领导常在那儿招待客人。

所以我觉得,要宴请外地的客人,想讲档次又体现苏州特色,要么是去李公堤,要么就是礼耕堂、山塘街雕花楼(风格与礼耕堂相近,本人也去过)这种地方。商务宴请也比较合适。  
==========================================

.

告别礼耕堂,我们又开着车在新开发区(或者叫工业园)兜了一圈风。天热就没有下车,远远看见有个水车:

原来傍湖有个茶室,我们便停车去喝茶。天真热呀~~~湖上吹来的风都是热的:

走到水车跟前:真漂亮!

小帅和即将到苏州来上学的表弟:






苏州真是个好地方,不愧被称为人间天堂!


http://www.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3&ID=61017&page=1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ooking&MsgID=620393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misumisu 回复 悄悄话 这配乐可真好听,请问是哪首曲子?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
江南嘛,好地方啊:))
兔猫 回复 悄悄话 好精致的菜呢!口水ing!
苏绣也美得很!
江南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太熟悉啦太熟悉啦,江南,我的家乡,你这里很多景,我都留过影....江南的小桥流水,古朴民宅,永远飘逸着一股浓郁的历史和文化气息。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糊涂学弟:你说‘原创’,偶才想起两三年没去了。刚去瞄了一眼,原来学弟学妹在那里掌坛哪~~~恭喜先!!这几年专心诗词,论坛都很少去了逛了,偶尔去厨房上个菜而已。以后有时间再去捧场吧。这个贴已经转发‘私房小菜’,就不一稿多投了:))

杜JJ:这个菜单是可以带走的,所以偶就不客气啦:))

john:很高兴你喜欢!

糖小宝宝:谢谢你,欢迎常来小坐!

小米麦MM:回去记得带相机唷:))

衣带MM:偶记错了,原来你是杭州姑娘~~~反正都是天上的仙女哈:))

无名MM:很久不见,看见你也觉得亲切呢:))

酷宝:原来你也是江南花姑娘呀:))

谢谢大家!!!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哇,那苏州绣娘的手艺真是巧夺天工了!看那波斯猫啊,完全可以乱真了!受菊花的引诱,看来在明年回国时,定要到苏州去抱回一只!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啊太亲切了!江南我最爱的就是苏州了,真想有机会再去。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二十六年前去过苏州,印象非常好,街道干净整洁,园林精致玲珑,菜式与苏州方言一样甜美濡软。现在又经山菊姐介绍知道一个好去处,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尝尝。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山菊姐,这样的fb贴我当然喜欢啦,特别喜欢江南小城的小家碧玉的感觉,不知道年底回国会不会有时间去走走。哦,我又改计划了,还是回国好了,哈哈!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的美图美贴,更喜欢你的贴的音乐,好想江南呀,我的家乡。眷恋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流着口水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幽雅丰盛的饭局呵太奢侈了!!!
我想你一定把菜单带回来了.对号入座不容易!
好文,好图!!!
都来不及评论了
那双面绣听说是以毛发当丝线?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发到原创坛让更多的人欣赏吧!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金鸡湖一带最近也发展起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