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雁送秋情】写给梅(1980/9/26)

(2007-03-25 13:51:24) 下一个

***

梅:你好!
前天收到你的信。原来我的信那么久才到你手里,我都等急了。今天因‘倒霉’不能上山,所以有时间给你写信。

读完你的信,心情很沉重。你的顾虑很对,再这样拖下去是不行的。不能沉溺在矛盾、苦闷、彷惶中,再陷下去,会把你淹没了的。勇敢一点,生活只把幸福赐给那些敢于正视现实的人。也不要让悔恨纠缠住。检查过去,是为了走向未来。没有过去的幼稚,就不会有现在和将来的成熟。也不要埋怨人生的路坎坷,人生的路本来就没有哪段是平直的。关键是走路的人,你心静神宁,走得稳,也许就觉得平坦些了。摔跤是免不了的,只是不能坐在地上长叹路不平,而是要站起来,记住教训,走下去。

你过去的所作所为,我认为是没有错的。虽然我说过‘谁叫你这样好呢’这类话,但人的天性是不能责备的。况且过去又不能预卜现在。过去的同学,想进一步发展友谊,也是可以理解的(昆工的大约是HM罢?我记不太清了),你处理得也很好。至于别人的议论,劝你别管那么多。你有限的精力,主要还得用在学习上,然后用来解决你最迫切的问题。我行我素,别人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去。

给小岱的信,无论如何还是该写的。我想了很久,你不能再错了。你不能把命运交给一个自己不爱的人,而让自己和自己所爱的人备受折磨。你今后的生活虽然会蒙上一点阴影,却获得了真正的爱情。况且‘一个人生活中的阴影多半是由于他自己挡住了太阳光造成的。’(昨天才在书上看到的)。你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如何把信写好,使后果小一点。我不知道你对他的许诺到什么程度,所以你的信会使他受到多大打击我也估不出。或许第三者的语言可以缓冲这个打击?那么我可以试试给小岱写封信。因为有些话,我说起来比你方便些。作为你的朋友,我觉得应该这样做,也许也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如果你也同意,就该着手写那封难写的信了。实在说,他当初那么草率地做了那些事,要我说就不值得你那么多的同情和伶悯。一个人的心肠,该硬的时候就不能软。你最好能把信留下底稿,并寄给我看看,我好跟你统一口径。最好让他收到你的信和我的信的时间不要隔得太远。这个时间你自己算吧。我们十号甚至八、九号就可以回校,所以你的回信要寄到学校了。望你莫再迟疑,想一个相对周全的办法,也许事情并不象我们所想的那样严重。

我们在这已度过了二十几天。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任务也不十分重,就是怕下雨。一下雨路就烂得不能走,整天呆在家里,无聊透了。更扫兴的是中秋节也淫雨绵绵,只好睡大觉。

老天要是帮忙,我们再有几天就跑完了。然后是整理,总结,写报告,回校。

今天写到这里,回校再谈。她们几个我都没写信,回去一并写了。国庆节又要到,


祝你
愉快!


1980年9月2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feile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so much! It is a treasure warehouse to review his articles and also great effort of you!

Lots of cool stuff in your Blog as well. I am sure i enjoy them all.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朋友,请查QQH。
feile 回复 悄悄话 i mean 罢了
feile 回复 悄悄话 山菊花:
Can you pls share your ‘仓库’with me? i could not find it in your Blog.

Thanks!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哈~~~杜JJ,你这新头像可真搞笑哦:)))

现在抄着这些东西,感觉很复杂。先是有些好笑~~~像JJ说的:才多大呀,就装模做样的在那里大谈人生,好像挺懂似的。其实现在回头,只觉得当时幼稚得可笑。可惜时间不可能倒流,只留下这些‘化石’供我们凭吊青春~~~不管怎么说吧,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这些字,每一个都是发自真心的。

让JJ看看偶那时候鸡爪一样的字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80年的信呵,才多大你呀.山菊MM文笔了不起
摔跤是免不了的,只是不能坐在地上长叹路不平---很经典的说
几十年后回头看当年对好朋友的劝慰,MM你感觉如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