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命里的感动

(2007-02-05 11:54:03) 下一个
 其实生活就象一杯白开水,简单而平淡,可是生命之水里却蕴藏许多让人过眼难忘的感动。我喜欢读书,读杂书,在不经意里收藏那点滴的细腻的小小故事,它让我心灵如镜,时时用真善之眼看待许多的人事。

  平常人,平常事,我从不拒绝来自心灵的感动,我更愿意用我的文字静静地讲述那些让我温暖坚强的许多故事。
  
  闭上眼睛,我仿佛看见病房里受伤骨折的娇小的四岁女孩,她小小的身体象朵经受风雨的花蕾,在疼痛里不停地颤抖,她听母亲给她一遍又一遍讲着那个可爱的笑话,笑话很简单,那是母亲的心,渴望那小小的笑话能给自己心爱的女儿减轻点钻心的痛,女孩一直忍着痛,眼泪象涓涓的小溪没有停止过流淌,实在忍不住,她说:“妈妈,我很疼。”妈妈跟着孩子一起流泪,母女的心是血脉相通的,她让孩子咬着她的手,说:“让妈妈陪你一起疼好吗”......我不知道该如何想象那一幕场景,因为是病房,孩子为了不吵醒别人,努力地忍受着大人也难忍受的多处骨折的痛,凌晨三点孩子从梦中疼醒,只轻轻地喊了声妈妈抽泣起来,这时一个声音响起,也许那也代表我们所有观者的心:“孩子,想哭你就大声地哭吧”!房间里所有的声音同声回荡。故事不必再说下去,一个懂事的孩子,一个称职的母亲,一群善良的病友,还有我们眼里纯净的感动,够了我还能说什么呢......

  我们无法不与一些生命里的病痛与苦难做斗争,但是我们不能忘记社会的公德与善良的举止,我们爱这个世界,因为这个世界除了邪恶与忧伤,还有许多阳光的绿色与感动。
  
  活到今天,而立之年已过,虽是人妻,还没有孩子的牵挂,可是我喜欢孩子,在孩子的身上,我能找回许多失去的天真与坚毅,孩子所表现出的坚毅有时连大人也自愧不如。

  那个被自己的母亲亲昵地称为斑点狗的孩子,穿着大人的西服在母亲的身边陪伴着,我无比羡慕这个幸运的母亲,她用自己独特的文字告诉我,当灾难来临时,当上帝把一扇门关闭时,总会打开另一扇明媚的窗!正常的世界里母亲呵护着自己幼小的孩子,可是当支撑孩子世界的肩膀倒下时,孩子却成了你坚毅的天空与翅膀。5岁的孩子,我更愿意叫他5岁的斑点狗,守着生病的母亲,脾气坏透充满怨恨的母亲,喂她吃药,陪伴他的母亲做所有的事情。

  在母亲的骂声里成长的孩子,穿上父亲宽大的西服,头上打着摩丝,领带整齐,很平静对母亲说:“妈妈,你现在看清楚了吗?我是大人。”在母亲噩梦醒来的时候,给她盖好被子,不住地说:“不怕,不怕,我在这里,妈妈不要害怕,有我呢!”就这样他在妈妈的骂声里,让妈妈患上格林巴利综合症不能动弹的身体一天天恢复。我想象自己就是哪个脾气坏透的母亲,在某个午睡里醒来的片刻,听见孩子的自言自语。斑点狗对着玩具兵,用命令的口吻说着:你是院长吗,为什么不把我妈妈的病治好呢?......孩子对着一群玩具兵,变换着各种角色,医生、院长、护士,然后是自己,最后他恳求道:求求护士阿姨,求求院长叔叔,求求医生叔叔,求求所有的医生,快给我妈妈治病吧.....我真的很想笑又很想哭,他累了,却不愿好好睡,他相信一切的力量,一定能把妈妈的病治好,故事到这里本不该收尾,可是我想大家和我的感受一样,也相信他妈妈的病一定能治好。

  在失去中我们一点点找回原来看似无聊而简单的一切,原本就是一种收获。生命的本身是失去,可是在爱里所有的失去都会有找回的可能与幸福,孩子还是孩子,我们还是我们,我们可以学会遗忘,但是爱永不会遗忘。痛苦的生活与美好的向往同时存在,痛苦终会过去,而美会留存。
  
  我们的生命中有大爱大善,也有许多不经意的感动,因为有这些不经意的感动,这白水的生活并非乏味而麻木,每个人都是今生的过客,到这个世界上走上一遭,你不可能只自闭于自己一个小小生活范围,你有一双明净的眼睛,你看世界不要被暂时的迷尘挡住了善良的本性,我们可以抱怨,可以寂寞,可以犯错,可是我们要学会反省与自制,没有一种爱可以不顾及别人的感受,爱就是感受着自己,然后感受着别人,不想做一个自以为高尚的“传教士”,我也在各种感动里学习成长、成熟。我满怀着少年时的初衷,坚定地热爱着这个世界,并不因颠沛流离、饱受疾苦的生活,而丧失对人性的本真本善的信心。

  生命里的感动必将延续,那是一条永不会干枯的河流,甚至是海洋,汇聚我们身边的点点滴滴,我没有任何理由不相信未来的美好,即便身上肩负的重担再重,即便潜伏的病痛与苦难再多,我们都不要轻言放弃好吗......

(By 紫穗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杨子! 你不是在说本文作者侵权吧:))

兰丰朋友好久不见,问好并握手! 我也喜欢这种发自内心的文章。
兰丰 回复 悄悄话 常常在想,要是能把眼见的美丽的事都记录下来,那该多好.这篇文章写的很好,拜读了!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就象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走过冬夏,走过秋春。我追求一杯白开水般的日子,简单而平淡。”

----这是我在文学城的注册商标。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生活就象一杯白开水,简单而平淡,可是生命之水里却蕴藏许多让人过眼难忘的感动。我喜欢读书,读杂书,在不经意里收藏那点滴的细腻的小小故事,它让我心灵如镜,时时用真善之眼看待许多的人事。"

... ...

"我们的生命中有大爱大善,也有许多不经意的感动,因为有这些不经意的感动,这白水的生活并非乏味而麻木,每个人都是今生的过客,到这个世界上走上一遭,你不可能只自闭于自己一个小小生活范围,你有一双明净的眼睛,你看世界不要被暂时的迷尘挡住了善良的本性,我们可以抱怨,可以寂寞,可以犯错,可是我们要学会反省与自制,没有一种爱可以不顾及别人的感受,爱就是感受着自己,然后感受着别人,不想做一个自以为高尚的“传教士”,我也在各种感动里学习成长、成熟。我满怀着少年时的初衷,坚定地热爱着这个世界,并不因颠沛流离、饱受疾苦的生活,而丧失对人性的本真本善的信心。"

---------------
嗯,就像为我写的。一路走来,有过迷茫,有过数不清的希望与失望;也从未丧失过“对人性的本真本善的信心”。曾经很天真的想让别人也这么想,但试图改变别人真的是很蠢的,为此付出过代价。不过你可以恨我傻,骂我呆;但在这个问题上,从不也绝不会妥协的~~~只不过真的学会了‘学会反省与自制’。自尊自爱自律,
在余下的人生旅途上,感受生活,感受爱。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登录后才可评论.